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说“阿里很支持为国家培养人才”

“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了”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了。”

这就是AI大牛、阿里天猫精灵首席科学聂再清,最新官宣的新动向——重返学界,加盟清华。

更准确来说,是张亚勤组建的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AIR)。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聂再清也表达了对阿里的不舍和其“战友们”的感激之情:

在过去三年多,有幸碰到一群非常优秀同事(从他们身上我学习了很多),一起把人工智能最前沿技术真正落到千家万户,为千万个家庭带来欢乐和陪伴。

聂再清还强调:

阿里还是很支持为国家培养人才的。

在阿里三年多的时间里,聂再清及其团队从无到有把AI技术注入天猫精灵,并且留下了“受不了骚扰电话,业余发起二哈AI,315爆红”、“不能让每个人无差别享受AI,是程序员的耻辱”等江湖佳话。

而且前往清华任教,对于聂再清来说,也是一次回家之旅。

谁是聂再清?

聂再清分别在1996年和1998年,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

并于2004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美国人工智能学会前主席Subbarao Kambhampati教授。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毕业后的聂再清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主要负责微软自然语言理解、实体挖掘的研发工作。这也是聂再清与张亚勤的缘分起点。

而这一呆,便是13年

在微软期间,聂再清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大数据挖掘和众包等技术,提出一种全新的基于对象的互联网搜索技术。

简而言之,就是搜索到的结果,将是最终对象的集合,而不是杂乱的网页列表。

基于此,聂再清和团队共同做出了2款产品,分别是微软学术搜索人立方

在对象级别搜索与大数据挖掘方面,也申请了国际专利十余项。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 聂再清和他的关系图

除此之外,企业智能助理 EDI 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也是微软自然语言理解平台LUIS的技术负责人。
如果说在微软的这段时间,是聂再清的1.0时代,那么2017年,对于他来说,是属于步入2.0时代的一年。

这一年,他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转战阿里巴巴,也成为达摩院第一批招揽的大神。

至于原因,聂再清在此前的交流中也有所透露:

在微软做研究是很好的,但我有一点是想把一件事情从研究阶段一直推到产品,想把它的影响力做出来。

聂再清在阿里巴巴担任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语音助手首席科学家。

他带领的团队,通过远场语音识别、视觉感知、自然语言理解、个性化推荐等语音助手领域关键算法突破和创新,全面提升人机自然交互能力。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基于这样的初衷,聂再清在阿里的研究也频频上过“热搜”。

例如,去年3.15晚会曝光机器人拨打骚扰电话黑色产业链后的数小时里,阿里就宣布推出防骚扰电话AI技术——二哈,称机器人的问题交给机器人对付。

他也未曾料到,自己的业余项目,就这样受到如此空前的关注。

当然,聂再清对一些热议问题的表态,也是广受传播。

例如量子位在今年7月与他交流的过程中,当问及“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便利同时,也给一些老人们带来了困扰”这一问题时,聂再清回答道:

不能让每个人无差别享受AI,是程序员的耻辱。

所以在他看来,让所有人无差别使用最新技术,技术应该帮助人去适应变化,是每一个程序员、工程师再正常不过的使命。

而他在阿里的这三年,体现到他带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应用中,聂再清也是这样做的。

清华聂教授,加入的是什么样团队?

“很强。”

每一个看到阵容的人都这样评价。

聂再清重返高校要加盟的团队,在今年12月1日刚刚成立,由张亚勤发起组建的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简称清华AIR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其核心负责科学家还包括赵峰、马维英和刘洋等各领域世界级科学家。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而根据披露的清华AIR学术顾问委员会阵容,更是凝聚了计算机领域的最强大脑,数位图灵奖得主加持:

  • 姚期智院士:唯一图灵奖华人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 David Patterson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 John Hopcroft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至于“清华AIR”的目标和愿景,也是无比的清晰。张亚勤表示: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章已开启,而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赋能型技术和核心驱动力,将为各个产业创造出重大机遇,AIR的诞生则是对这一历史进程的回应。

阿里AI大牛聂再清重返清华,加入张亚勤AIR战队

张亚勤表示,AIR聚焦于智慧交通、智慧物联和智慧医疗三大产业,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我们的战略很清晰:一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二是培养技术领军人才,特别是具备国际视野的CTO和具备系统思维的架构师。三是打造产业技术战略的智囊团。

除此之外,张亚勤还表示,清华在计算机、电子、车辆与运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积淀很深、科研水平很高,有不少著名学者,更不缺优秀学生,AIR可以更好地将AIR的研究与各个院系的优势相匹配;同时AIR也将成为企业和产业的“外脑”,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由“高校+企业”双体系、双引擎提供动能。

AI大牛正在重返学界

而类似聂再清这样的“AI大牛重返高校”,今年已是屡见不鲜。

在聂再清之前,便有马维英“因个人兴趣”,决定离职字节跳动,加入清华张亚勤团队。也有海尔CTO赵峰,弃产从学,加入清华。

虽然马维英、赵峰和聂再清,都离不开张亚勤的个人魅力。

但在产学研领域,还有其他一些知名大牛,也从产业界离开,回归学术界。

旷视科技南京负责人魏秀参也因“家庭原因”,“跳槽”重返到南京理工大学。

但更早的,从吴恩达开始,后面李飞飞、张潼、贾佳亚等科学家不断离职,陆续离开工业界回归学术界。

这倒是与2012-2016年期间,学术大牛纷纷被挖角至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而背后驱动所在,也跟AI从黑科技成为产业通用技术,似乎紧密相关。

此外,对于年轻学子而言,特别是有志于AI领域学习的学生而言,这些大牛从企业界的回归,也可能让他们受益,毕竟产学研走一圈之后,大牛们可能会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认知。

参考链接: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1%82%E5%86%8D%E6%B8%85/491072?fr=aladdi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