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要泡汤?英国出手调查了,结果未知

1月6日,英国CMA(The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宣布,将对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的交易展开调查。

1月6日,英国CMA(The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宣布,将对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40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的交易展开调查。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要泡汤?英国出手调查了,结果未知

据悉,英伟达(NVDA.US)现报523.04美元,跌2.45%,疑似受到了该事件的影响。

英伟达收购ARM一直饱受争议

ARM一家位于英国剑桥的移动终端芯片市场的主导厂商,是全球领先的RISC架构的半导体上游厂商,ARM通过其独特的IP授权模式占据着移动终端芯片90%以上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的芯片IP企业。

2016年软银用320亿美元买下了ARM公司,想要在物联网领域和核“芯”打下一片江山。

去年4月,由于各种经济危机,软银将ARM挂牌出售。

去年9月,英伟达从苹果、三星、台积电、高通等各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开了400亿美元的价格提出收购。

英伟达收购ARM引来了各方的争议和反对。之前委身日本企业软银,对这个全球的芯片产业公司在全球中立性的影响不大,但是一旦到了美国巨头公司手里,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一旦委身于美国巨头企业英伟达,ARM就会失去它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的中立地位,形成新的垄断。

因此,ARM联合创始人 Hermann Hauser写信给英国政府表示,如果交易成功,合并后的英伟达将成为下一个美国科技垄断企业,像Google和FaceBook那样,最终扼杀了ARM这家世界领先的英国科技公司。他说:“这对整个欧洲、英国、剑桥是一场灾难。”

当宣布收购方案之后,很多人都在怀疑这场交易是否能够真的完成,还要决定于相关国家的反垄断调查。这也是苹果、三星选择即时退出收购的原因之一。

难道英伟达不知道这次收购也会困难重重吗?它为什么还要义无反顾,不撞南墙不回头?

收购ARM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众所周知,因为其在GPU芯片领域的拥有巨头地位,在人工智能芯片、自动驾驶芯片、HPC等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在AI芯片上,远超竞争对手英特尔。

在收购ARM之后,英伟达获得的好处太多了。

首先它可以扩展产品阵容。英伟达可以利用ARM在移动芯片上的优势,打造出高性能的CPU,与特色产品GPU技术互补,形成多维的商业模式,方便与英特尔一争高下。

英伟达在GPU业务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必须开拓新的路线保持企业的高速增长。

所以,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充满了野心。

英伟达CEO黄仁勋说:“我们想结合创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公司。结合英伟达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和Arm 的 CPU 庞大的生态系统,可以推进云计算、智能手机、个人电脑、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的计算能力和物联网,将人工智能计算扩展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

英伟达计划开创性地研究建立一台 Arm/NVIDIA 驱动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在未来几年,这些计算机将打造其规模将比今天大数千倍的全新物联网。

而且收购ARM之后,英伟达将成为ARM在推进超级计算机的实际主导者,超越英特尔。

综上所述,收购ARM对英伟达真的很重要。所以,英伟达不惜以80亿美元的溢价从软银手里收购ARM。

后续进展如何?

收购之路正如大家所料,困难重重,英国CMA首先宣布针对收购事件展开调查。

CMA现在正呼吁各个利益团体提交出相关的意见和证据,协助开展正式调查。

不过,谷歌、Facebook、微软等多家巨头公司,也都曾遭受过反垄断调查。

比如,2019年6月,谷歌宣布将以26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大数据分析公司Looker ,这是谷歌在公共云市场展开的最大一笔并购交易。

同年10月美国司法部对该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称正向谷歌和Looker寻求更多与该交易相关的信息,以确定该交易是否有损市场竞争。

同年12月2日,CMA宣布了对谷歌收购大数据分析公司Looker Data Sciences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经过漫长的调查之后。

直到2020年2月,谷歌才收购了Looker,完成谷歌史上第三大收购案。

ARM的CEO Simon Segars也承认,收购要得到全球监管机构的批准,至少需要18个月的时间,所以也许调查在他们的意料之中吧。

后续调查结果、收购结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慢慢验证。

*参考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5538947950470044&wfr=spider&for=pc*

*https://thenewstack.io/nvidias-planned-acquisition-of-arm-portends-radical-data-center-changes/*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21/jan/06/uk-watchdog-investigating-nvidia-dollar-40bn-takeover-of-ar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