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线下刷单,AI已经动手了 | WWW2021最佳论文奖

这篇名为“What Happens Behind the Scene? Towards Fraud Community Detection in E-Commerce from Online to Offline”的论文由阿里巴巴淘系技术主导,并与之江实验室、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完成。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WWW 2021物联网深度学习研讨会最佳论文近日新鲜出炉。

拔得头筹的是一个名为FRODO反作弊算法系统

基于大规模图神经网络,线上能实时识别电商虚假交易,线下能主动聚类挖掘风险社群,并形成联动公检法系统的自动化情报网络,实时高效地传递电商风险信号的那一种。

简单说,就是能域内+域外、线上+线下、离散行为+聚集团伙、提前预警+主动防控,全方位打击网络虚假交易。

这篇名为“What Happens Behind the Scene? Towards Fraud Community Detection in E-Commerce from Online to Offline”的论文由阿里巴巴淘系技术主导,并与之江实验室、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完成。

该论文在评审环节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并以六票全票通过,获得了WWW2021物联网研讨会的最佳论文奖。

论文评审委员会的意见反馈中提到:

FRODO开创了用AI线下打击刷单网络的先河。

WWW会议(万维网国际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是探讨互联网当前发展和未来趋势的国际顶尖交流平台,并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定为顶级会议。

而WWW 2021的论文接收率仅为19.2%,总体中选难度较大。

为什么治理网络虚假交易变得尤为重要?

移动互联时代,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电商刷单风险的背后,隐藏着规模庞大的网络黑灰产业链,其危害不容小视。

纵观阿里电商行为风控,尤其是刷单行为反作弊的历史演进,可以说与风险主体、作弊团伙、以及外部黑灰产平台的不断攻击迭代和技术对抗密不可分。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阿里业务不断发展,各种新兴导购场景创新发展,更多的电商业务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风险模式和变化,这为电商行为风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正如淘系产品技术&平台生态业务负责人汤兴(花名:平畴)所说:

淘宝作为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第一平台,既联系着数亿消费者的日常所需,又是千万商家的运营阵地,如何用最前沿的算法技术,维护平台交易安全和电商生态纯净是淘宝技术的重要使命。

而这也正是FRODO诞生的原因所在。

反作弊系统FRODO如何炼成

FRODO的名字是O2O电商风险社群识别系统的英文缩写,但同时也有另一层含义,即取源于电影《指环王》的主人公Frodo Baggins。

影片中Frodo经过千辛万苦,最终成功摧毁魔戒,实现魔戒圣战的胜利。

而淘系技术对抗智能团队的日常,恰恰与主人公的经历非常相似:需要实时与灰黑产进行博弈和动态攻防,也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终极对决。

面对无孔不入的互联网黑产,淘系技术对抗智能团队面临的核心挑战主要集中在3个维度:

  • 业务维度,对于一系列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行为风险,如何通过升级传统电商风控系统,实现online-to-offline一体化线上风险感知和实时线下风控立体布防;
  • 技术维度,对于刷手社区、作弊卖家店群、黑灰产平台等风险网络,如何结合多种图算法优势,实现针对高度复杂的风险图谱认知技术应用;
  • 电商风控体系维度,各种作弊模式层出不穷,如何以不变应万变,通过构建体系化通用型的风控流程框架,实现对于各种刷单风险的统一认知和诊断治理。

本次技术成果即是面向以上问题挑战,针对性设计的一套通用化风控系统框架。

另外,FRODO同时还辅以阿里自研的MvHGNN多视图异构图神经网络算法,用来解决典型”地推刷单”等一系列电商交易O2O风险。

“地推刷单”模式的兴起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商平台与黑灰产业的长期拉锯战的大背景密不可分。随着淘宝平台对于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打击的逐步深入,外部黑产早已摆脱了传统单打独斗、链路单一的行为作弊方式。

为了规避线上反作弊系统的识别和人工巡场稽查,部分黑产平台已经开始向手法更为隐蔽、账号风险更低、导购链路更仿真的“地推刷单”模式演进。

顾名思义,“地推刷单”是指黑产人员将刷手招募环节从线上迁移到线下,以地推的形式获取真实用户,采取面对面指导完成一系列刷单操作,并通常以小礼物赠送的方式即时奖励兼职刷手,作为刷单酬劳。

该新型风险交易模式具有用户历史相对纯净、线上行为链路极为逼真、刷手群体关联关系弱等特点,因此对传统风控系统带来了巨大挑战。

据了解,这类风险已经逐步渗透到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地铁站、学校周边、商场入口随处可见的一些礼品兑换处即是线下地推据点。

同时,在一些偏远乡村、低线城镇,也有专门黑产推广人员蛊惑中老年人,通过不法手段获取身份信息、个人资料等隐私数据,完成地推刷单全流程。

面对这样高成本的黑产强对抗,淘系技术展示了真正的技术实力:FRODO风控系统通过作弊种子传播扩展召回、复杂异构GNN网络风险提纯、LBS时空信息引入进行GIS风险社群挖掘等全流程操作,实现了对于该类别风险的有效识别防范。

在2021财年,FRODO风控系统在阿里电商业务中全面上线应用。对抗智能团队通过该技术创新,实现了对于虚假交易风险的秒级精准识别,准确率和召回率均有显著提升。

同时,针对前述“地推刷单”风险,实现了线上风险行为识别与线下黑产社群打击的深度联动。线下黑产社群一经形成,FRODO风控系统即可快速感知行为风险,并通过引入刷手社群LBS信息和线下POI作弊网点信息,快速定位作弊时空社群。

△从线上识别到LBS定位,到实地勘验

据悉,以上一系列的识别流程可以实现小时级线上预警监测,并联动阿里安全CRO、阿里客户体验CCO等部门实现天级别属地现场确认取证。如上图所示,FRODO已实现了从线上社群检测到线下LBS定位,再到实地勘验取证的全链路风控流程打通。

△FRODO整体框架图

具体而言,FRODO反作弊系统构建了从线上到线下的一体化检测框架。该框架结合了线上多视图数据和线下时空数据,针对性解决作弊交易识别和欺诈社区检测的多任务目标。

如上图所示,FRODO框架由三个部分组成:

  • 侧重风险宽召回的标签传播LPA算法
  • 用于高风险欺诈用户识别的多视图异构图神经网络Multi-view HGNN算法
  • 用于离线欺诈社区检测的时空网络重构k-core和biclique社区挖掘等算法

FRODO框架一大特点是通过少量黑种子(即少量标记的欺诈用户),就能找到异常的图谱模式和线下风险社群,并达到了接近100%的准确度。对比于业界众多领先baseline算法,FRODO均取得了最好结果。

用好先进技术持续打造绿色平台

这样的反作弊系统,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怎样的价值?

2月3日,人民日报时评文章《依法治理网络虚假流量》,重点指出:

从网上无孔不入的“刷单兼职”小广告,到直播间营造虚假热闹场面,再到炮制网络“爆文”,网络黑灰产业链深入许多领域。

而FRODO等智能反作弊系统,正站在打击黑灰产的第一线,旨在不断治理电商生态,为平台商家提供公平、公正的线上营商环境。

近年来,阿里依托于以FRODO为代表的领先人工智能技术和先进的AutoRisk风控系统,协同配合网安行政、地方公检法等各职能部门联合治理电商生态,已成功打击数个中大型作弊公司和刷单网络平台,涉及虚假交易金额达数亿元。

参考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2/03/nw.D110000renmrb_20210203_6-07.htm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