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姚班校友马腾宇斩获斯隆奖!与鬲融师承一脉,李飞飞点赞祝贺

共有17位华人科学家摘得该奖项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最近,有着“诺奖风向标”之称的斯隆奖公布。

此次共有128名来自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等领域的研究者获得,一经发布就在社交网络上受到极大关注。

其中有一位,甚至还获得了李飞飞的点赞。

他就是马腾宇,年仅32岁,2008级清华姚班毕业生,现为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

他也是继鬲融之后,又一位清华姚班毕业生,斩获斯隆奖。

他曾被姚期智多次点名,说这个学生连印度最聪明的老师都赞不绝口。

那么,这位新晋斯隆奖得主、清华姚班实力代表马腾宇,到底是谁?

谁是马腾宇?

马腾宇,出生于吉林长春,现为斯坦福大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系助理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机器学习和算法方面的研究,比如深度学习及其理论,(深度)强化学习及其理论,表示学习,鲁棒性,非凸优化,分布式优化和高维统计。

在来到斯坦福大学之前,他曾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Sanjeev Arora教授。

Sanjeev Arora,印度裔理论计算机科学家,以概率检验证明、PCP定理的研究而闻名,两度获得哥德尔奖,曾在MIT、UC伯克利分别获得数学、计算机博士学位。

除马腾宇之外,这位教授还有另一位高徒——鬲融

2019年,这两个学生均凭借对非凸优化问题的系统研究,获得了学界的认可。

鬲融,获得了当年的斯隆奖。

而马腾宇获得了2018年ACM博士论文奖荣誉奖。当时,仅有三位学者获此奖项。

获奖的论文是《机器学习的非凸优化:设计、分析和理解》,马腾宇提出了新的理论来支持机器学习的新趋势。

文中介绍了证明机器学习中非凸优化算法收敛性方面的重要进展,并概述了通过这些方法训练的机器学习模型的性质。

此外,马腾宇还在博士二年级时,获得了理论计算机方向的西蒙斯奖。还有包括IBM博士奖学金、NIPS 最佳学生论文奖、COLT最佳论文奖等多种奖项。

这样出色的科研成绩,导师Sanjeev Arora对他夸赞不已,甚至说学生比自己还聪明。

而他自己本身还是1986年的印度联合入学考试的第一名。换而言之,可是全印度状元。

可见对马腾宇的认可。

在博士毕业后,多所高校给马腾宇抛出了橄榄枝。

MIT、哈佛、斯坦福、CMU、加州理工学院等顶尖高校都给了他助理教授的Offer。

最终,马腾宇选择了斯坦福大学。

差一分与奥赛金牌失之交臂

正如大多数的天才故事一样,马腾宇从小就展现了对科学的学习天赋。

在东北师大附中读高二的时候,他就以一分之差,与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失之交臂。

但要知道跟他同场竞技的是,基本上都是高三的学生。

随后保送至清华大学姚班,与陈丹琦、余佳俊等成了同学。

大学期间,他也不断的刷新成绩。2010年,他获得了美国普特南大学生数学竞赛第8名。

而他对算法理论的兴趣,也始于姚班。

据雷锋网报道,大学期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大一新生时的一门课程《mathematics for computer science》,由姚期智亲自讲授。

在这门课程中,姚期智每个章节都会用一两个最为经典的案例让学生非常快速地意识到,为什么在计算机领域数学非常有用。

因此在本科期间,马腾宇就已经醉心于计算机算法的研究。

时隔多年之后,姚期智仍然对这位学生赞不绝口:

在学界的,我们有好几个做人工智能的学生,已经在大学任教的有两个,一个是在美国的杜克大学,一个是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做教授,他们都从事人工智能理论基础方面的工作。

他们在过去的四五年,在人工智能理论方面已经非常非常出色,不然他们也不会被雇到这么有名的大学去,尤其是马腾宇,他刚刚毕业,能够被雇到斯坦福去,不管是中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都是非常少的。

“诺奖风向标”斯隆奖

最后,再来介绍下有着诺奖风向标之称的斯隆奖。

斯隆奖,1955年设立,由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The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向物理学、化学和数学领域的“早期职业科学家和学者提供支持和认可”。

后来陆续增加了神经科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以及计算和进化分子生物学。

但斯隆奖之所以全球瞩目,还因为历来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

比如“纳什均衡”的提出者约翰·纳什、知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都曾先有斯隆奖殊荣,后来加冕诺贝尔。

迄今为止,共计有47位该奖项获奖人获得了诺贝尔奖。另有17位获奖人获得了数学菲尔兹奖,69位获奖人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8位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奖”。

今年,共有128名学者获得该奖项,他们将获得75000美元,这笔款项可在两年的时间内用于支持其研究的任何费用。

其中有17位华人科学家跻身在列,来自物理、化学、计算机、数学等多个方向。

尤其在物理方向,中国科学家表现出色,共有5位科学家获奖,本科分别来自北大(两位)、清华(两位)以及中科大。

想要了解此次斯隆奖更多细节,传送门送上~

传送门:
https://sloan.org/fellowships/2021-Fellows
参考链接:
https://twitter.com/tengyuma/status/1361771244006215680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2-23/doc-iimxxstf3763172.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