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厂机器狗,站起来了!

后空翻、旋转、跳跃,也通通不在话下~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当在腿子上安轮子,狗子也能逐渐变成人类模样。

这不你看,当机器狗双腿站立起来时,感觉变大也变强了……

随时准备干架!

甚至,还可以陪你一起踢足球,随便这么一踢,它还能稳稳的站立着。

而有了轮子Buff,在平坦的道路上,他可以快速切换成“轮滑模式”

速度最高可达25公里/小时,简直溜到飞起~

还有后空翻、旋转、跳跃,也通通不在话下~

这就是鹅厂全新出品,号称是“腾讯首个软硬件全自研”的多模态四足机器人——Max

相信有些小伙伴觉得有点熟悉,感觉很像之前走梅花桩的Jamoca

是滴,他们都来自Robotics X实验室,Max可以算是他的大兄dei!

那么这位大兄dei,又有什么绝活呢?

“足轮一体”更像好帮手

如果说,Jamoca是一位不讲武德的「武者」,那么Max则更接地气一点,像是人类的一位帮手。

此次最大的亮点就是足轮一体设计

这样,机器狗可以同时兼具不同移动模式——足式运动和轮式运动,面对复杂的环境能够自如的切换运动形态。

针对足式运动,Max基于腾讯自研鲁棒控制算法,平均计算耗时小于0.3ms,还拥有摔倒自行恢复的技能,即便是在崎岖的道路上也能走得很稳。

而针对轮式运动,Max综合了NLMPC(Nonlinear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算法、QP(Quadratic Programming)优化、柔顺控制算法,能够实现从趴地状态到双轮站立的起摆、平衡抗扰、落地控制。

两种运动之间的切换,是靠一个质量仅约20g的微型直线电机。

它能够在基本上不增加腿部重量的情况下,让膝关节电机可同时作为两种运动的驱动源。

据称这套设计方案中,Max轮式运动下的能耗相比传统的足轮融合方案降低50%。

另外,研究人员还设计了一种特殊的轮式结构,将机器狗轮式运动的速度提升数倍,最高可达25公里/小时。

除此之外,Max也拥有一个能应对复杂环境的“神经系统”,能实现亚毫秒级的力控,从而更加敏锐的应对外界响应。

在运动规划与控制算法上,Max延续了上一只Jamoca的鲁棒控制算法,但又在Jamoca上更进了一步。

正如刚刚所看到的,它不仅可以灵活完成脚步活动,还首次实现了四足到双轮站立的场景。

Max站立后,还能用前腿进行简单的操作任务。比如,向你“讨红包”

而未来具体的应用场景,腾讯表示:

机器狗将有望在机器人巡逻、安保、救援等领域发挥作用,成为人类的智能伙伴和生活助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