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半年刷新农业科技最大笔融资记录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农业科技领域的头部极飞科技,最近有点忙。

先是对外宣布完成3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是高瓴创投

此次高瓴的注资,是对去年11月极飞科技12亿元融资的追加投资。

上一次,就已经是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领投方是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二期,创新工场、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

此番追投,就意味极飞科技在半年时间内再度刷新业内最大笔融资记录。

而就在第二天(3月17日),极飞科技交出了他们的7年成绩单——业内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商务部主管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参与指导。

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获高瓴3亿追投

极飞科技总部位于广州,目前已经有14年的技术积累,其产品已经铺设到了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田间地头。

业内普遍认为极飞和大疆是农业无人机领域的头部双雄。

目前主要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辅助驾驶设备等产品。

比如无人机,可以用来喷洒农药化肥,遥感测绘和播种。

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还有自动驾驶的农业无人车,可以喷药,也可以为运输农机、农产品。

这里的喷药,针对的是果树这类农作物哟~从而能够实现从下到上全方位消灭病虫害。

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此次追投,再次印证了极飞科技所代表的数字农业正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据财新网报道,极飞科技目前估值已经接近100亿。不过官方未予置评。

而获青睐的缘由,主要还是来自于极飞科技在市场上的表现。

极飞科技透露,2018年就已经实现盈利。要知道当时,极飞确定要开始专注农业领域也不过才4年时间。

然后在一年后——2019年,极飞就完成了农业无人机、农业遥感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辅助驾驶设备、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场管理软件的六大产品线布局。

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去年一年,极飞科技的业务的增速达253%

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表示,从极飞科技2020年度大会至今,新品订单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

高瓴合伙人、高瓴创投软件与硬科技负责人黄立明表示,

今天,数字化、智能化给古老的农业注入了巨大的活力,而极飞科技经多年深耕建立起来的这一套无人化智慧农业系统解决方案——尤其是让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技术灵活而深入地应用在农业领域,让农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极飞提供的“无人化”解决方案,通过对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化作业、精细管理、和行业集中度的加强,有力地实现了碳减排,这与我们长期信奉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极飞科技方面表示,

借助此次高瓴创投的投资,极飞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更多农业机器人装备,助力乡村振兴,为人类构建无人化农业生态系统,保障世界粮食安全。

业内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就在第二天,极飞科技在北京举办了“数字农业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以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论坛。

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发布会现场,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还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与大疆并称双雄、估值近百亿的极飞科技,现在是一家什么公司?

过去几年中,极飞科技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极飞已经将6万多台农业自动化设备铺设到了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田间地头,服务超过931万农户、7.8亿亩次农田,减少粮食作物损失约821万吨。

大概相当于1642万人口一年的粮食吧。

此外,极飞还披露了在农药减施、节水降碳、保护生物多样性三个方面的责任绩效。

比如,依托于精准变量喷洒技术,使得农民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减少了45363吨农药化肥使用量,与此同时,还节省农业用水1539万吨。

还通过利用无人机、无人车等代替传统燃油农机作业,降低碳排放76万吨,相当于种树1032万棵。

但极飞科技并非是做农业科技出身。龚槚钦透露,极飞在创立之初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无人机公司,内部叫做为技术找行业

我们拿着无人机,跑到各个行业里面去,科考、搜救、巡逻、物流……

这一阶段就持续了7年,直到2013年9月26日那天,极飞开始为行业找技术

当时,两位创始人龚槚钦和彭斌在新疆的棉花田里看到农民工在辛苦的作业,由此联想到了无人机技术在农业领域、在乡村能解决很大的问题。

从此以后,极飞也就开始专门为了农业这颗钉子提供各类科技产品和服务。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