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AI核心技术圈,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第四期开学

本期AICA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原黄埔学院)通过技术测评、项目开题报告、评审等层层筛选后,最终录取了来自制造、能源、物流、金融等13个行业的60位企业学员,他们所属的行业、背景较往期更加分散,但聚焦的业务与AI融合地更加具体深入;此外,学员中CTO等高级技术管理者占比高达83%,学员的背景经验也向着更工程化的边界横向扩展。

3月20日,百度飞桨学院旗舰项目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AICA)在京迎来第四期开学典礼,60位新学员共同出席,开启新一期的首席AI架构师成长之旅。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抢占全球科技创新高点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进一步迎来发展红利期,企业中高级复合型AI人才的需求缺口也愈发明显。譬如在产业智能化发展进程中,能够理解企业需求,既懂AI又懂产业应用的复合型AI人才便少之又少。由此,百度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面向企业高端技术人员应运而生,该计划是致力于为中国产业界培养输送集业务、算法、架构能力三位一体的“首席AI架构师”的专项计划,始终引领着产业复合型AI人才培养的顶级标准。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飞桨学院院长吴甜)

开学典礼现场,院长吴甜致辞表示:真正把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需要让技术和行业中核心关键业务问题进行结合。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填补技术和场景之间的鸿沟,需要深刻理解业务逻辑和问题,同时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将新的技术和原有业务问题的解决充分结合起来,这是今天产业发展过程中复合型AI人才要解决的问题。由百度CTO、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博士担任总顾问,将原来的黄埔学院项目资源和飞桨的生态资源进行统筹,成立飞桨学院,释放资源势能,进一步推进复合型AI人才的培养。

本期AICA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原黄埔学院)通过技术测评、项目开题报告、评审等层层筛选后,最终录取了来自制造、能源、物流、金融等13个行业的60位企业学员,他们所属的行业、背景较往期更加分散,但聚焦的业务与AI融合地更加具体深入;此外,学员中CTO等高级技术管理者占比高达83%,学员的背景经验也向着更工程化的边界横向扩展。

(百度飞桨学院-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第四期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飞桨学院教研副院长马艳军对AI架构师进行了解读。AI架构师是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第三次AI热潮所催生的新型复合型AI人才,它产生最本质的驱动因素是AI产业化落地应用的蓬勃发展。AI架构师需要具备三大核心能力:对AI技术和开发应用流程的整体掌握能力、对业务问题进行技术抽象的能力、设计并实现高效合理的AI落地方案的能力。此外,AI架构师还要具备综合素质,即对技术团队有很强的AI技术影响力,也能从整体上构建以AI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充分发挥AI技术对业务的助力作用。

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飞桨学院教务副院长刘倩介绍了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的教学方案,其学制为半年,每期包含4次线下闭门核心课程、若干选修课程及活动,学员通过专家授课、项目研讨、毕业答辩全流程,积极推动企业AI项目落地应用。本期延续了分组学习方式,并继续由架构师授课、高级工程师指导、助教辅导的“三师教学模式”,整个课程设计模拟了完整项目从方案设计到落地执行的全流程,以亲身实践完成环节体系化的落地。开学典礼上 ,百度飞桨总架构师于佃海为学员们带来第一课《深度学习的再认识》。

现场,中车研究院智能产品研究室高级架构师刘琦、平安保险高级总监兼HRX首席数据官钱勇分别作为AICA往期优秀学员和新学员企业领导代表进行发言。刘琦表示首席AI架构师的课程内容由浅入深,只要认真学习就一定会收获不菲。自2019年启动至今,百度首席AI架构师培养计划已历经三期培训,为工业、农业、金融、交通、电力等数十个行业输送了共135名首席AI架构师,沉淀了如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无人智慧园区、地铁轨道缺陷边缘实时智能检测、刑侦实景空间三维重建及物体自动识别等广泛的场景案例和技术经验,持续助力相关产业智能化升级。除此之外,百度积极布局 AI人才培养生态,截止目前已经培养AI人才超过100万,未来5年百度还将培养500万AI技术与产业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开发者快速了解AI架构师必备技能栈,此次百度飞桨学院还特别梳理了《深度学习工程师技能图谱V1.0》并将持续迭代更新,供有志于成为AI架构师的广大开发者了解深度学习知识全景,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提升,助力中国产业界培养高端复合型AI人才。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