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今年的生日礼物,是新版50英镑纸币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还专门为纸币中的彩蛋设置了图灵挑战(#TuringChallenge)

鱼羊 编辑整理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印有艾伦·图灵肖像的新版50英镑纸币,现在样币已出。

6月23日,也就是图灵诞辰那一天,就将正式发行。

△图源:天空新闻

样币发布当天,为了纪念图灵,并反思他的不幸遭遇,英格兰银行大楼还升起彩虹旗。

图灵被誉为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从图灵测试,到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在CS/AI领域的各个角落,他的影响力都仍然存续。

可以说,他是计算机科学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而此次他登上的50英镑纸币,也是英国最高面额纸币。

英国纸币一面印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肖像,另一面印有该国杰出人物。

在目前流通的50英镑纸币上,背面印的是蒸汽机发明者詹姆斯·瓦特,以及瓦特的合伙人、让蒸汽机得以量产的企业家马修·博尔顿。

纸币上的图灵元素

在这张新版50英镑纸币上,图灵元素随处可见。

除了图灵的肖像之外,还印有图灵的标志性名言:

This is only a foretaste of what is to come, and only the shadow of what is going to be.

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而这样一串数字,其实正是图灵生日1912年6月23日(23061912)的二进制代码。

像这样的表格和公式,则来自图灵在1936年发表的开创性论文On Computable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tscheidungsproblem。正是在这篇论文中,图灵提出了图灵机的概念。

防伪标志也被设计成了微芯片的样子,而螺旋向日葵图案则是在向图灵在形态发生理论方面的贡献。

除此之外,这张钞票上还有:

  • 图灵设计的自动计算引擎(ACE)试验机,也是最早的计算机之一;
  • 图灵破译Enigma密码系统的工具Bombe的图纸;
  • 图灵1947年在布莱切利公园访客簿上的签名;
  • ……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还专门为这些彩蛋设置了图灵挑战(#TuringChallenge),最终的谜题需要用Enigma破解。

图灵的一生:数学天才,悲惨陨落

1912年,图灵生于英国伦敦。

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天才的特质,对数字和智力游戏尤其着迷,并且16岁就能看懂爱因斯坦的著作。

1931年,也就是他19岁那年,图灵考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1934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并且在毕业仅一年之后,就当选为国王学院院士。

1936年,图灵发布重要论文《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问题上的应用》。在这篇论文中,他构想出了现代计算机的原型,被后人称为通用图灵机。

而在通用图灵机之后,图灵又提出了“预言机”,也就是通用图灵机+黑箱,用来执行不可计算的任务,这也是神经网络的原型。

而到1948年,图灵提出了一种他称之为“B型非结构化机器”的神经网络,包含人工神经元以及可以对神经元之间的联结进行调节的设备,为人工神经网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灵传奇的一生,还不止于学术界。

二战期间,在破译德军密码方面,图灵亦有卓越贡献,被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加快了战争的结束”。

但身为二战英雄的图灵,却在战后陷入了人生的绝境。

1952年,图灵因其同性恋倾向,背上了猥亵的罪名。在被定罪之后,他面临两个选择:坐牢,或者注射雌性激素(即化学阉割)。

图灵选择了后者,并且所谓“治疗”持续了一年。

这使得图灵的身心受到了重创:药物副作用包括性无能和乳房发育,也使得他无法继续原本热爱的长跑运动……

1954年,图灵不堪重负,在吃下浸泡过氰化物溶液的苹果后离开了人世,享年41岁。

而这样的悲剧,直到2009年才迎来了道歉和平反。

2009年,在超过3万人的请愿下,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代表政府正式向图灵道歉。

2013年,英国议会通过图灵赦免法案,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了这项法案,赦免了图灵“严重猥亵”的罪名。

2017年,艾伦·图灵法案生效,约有49000名因同性恋而被定罪的人得到赦免。

对于图灵登上新版50英镑钞票,英国前国会议员John Leech表示:

图灵对社会的贡献几乎不能用语言来概括。

把他印在50英镑钞票上,至少是在某种程度上承认他对社会和科学做出的前所未有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它会成为时刻提醒我们的警钟。

在此之前,不少计算机科学、AI学者也对授予图灵的这一荣誉表示振奋。吴恩达就说,或许他的贡献将激励更多人进入CS/AI领域。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