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看GitHub的Star数了,这个数字更反映项目流行趋势

百度Apollo上升最快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如果你想找找有哪些开源项目正在流行,就会发现,无论Github官方提供的趋势,还是第三方制作的榜单,都是以Star数为标准。

而风投公司Two Sigma Ventures近日推出开源指数“The Open Source Index”,放弃了Star数,改为以Watch数为基础来衡量开源项目的流行度。

△根据开源指数算出的10大最流行开源项目

截止2020年,GitHub上已有超过1.9亿个项目。

从数目庞大的开源项目中搜索、过滤出你想要的,尤其是寻找哪些项目正在流行,变成一件困难的工作。

开源指数想通过新的算法解决这个问题。

抛弃Star数

开源指数首先将教程、索引类的仓库排除在外。只留下真正包含代码的项目。

然后使用GitHub提供的API计算出一个分数“Two Sigma Score(以下简称TSV)”,具体算法权重是:

  • Watch数占40%
  • 近一季度Watch增长占25%
  • 贡献者数量占15%
  • 发布节奏10%
  • Github健康指数10%

Star起到书签和点赞的作用,会随着时间不断积累,一些经典老项目,即使已被更新的技术取代,仍会排在前面。

△以jQuery为例

Watch是订阅消息,有更新或者讨论就会收到通知,代表目前正在关注。

当一个开发者停止使用或不再关心一个项目,为了避免受到打扰通常会取消Watch。所以Watch数更能反应当前趋势。

Watch数的启示

先来看看传统的按Star数排名:

榜上的终端配置工具Oh My Zsh、代码编辑器VsCode和前端框架React的脚手架,都是因为给开发者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收获了大量的Star。

更多的是反映出人们对这些工具的喜爱和感激。

按TSV分数排名,则前10名都是被广泛使用的语言和框架类项目。

反映出这些项目的流行趋势,以及Web前端,深度学习,容器化是最受关注的三个领域。

另外还有一些特别的发现,如果只按Watch排名,发现比特币来到了第七名。

按近一季度Watch增长速度排名,百度Apollo无人驾驶项目遥遥领先。

未来计划

Two Sigma Ventures表示未来还计划将下载数,在GitHub之外的讨论度,在招聘广告中提到的次数加入计算中。

不过我们在使用中发现,开源指数目前只支持按编程语言分类或按项目描述中的关键词过滤。

如果要想查找某一特定领域的开源项目趋势,还应该加入Tag系统,即Github上的Topic。

开源指数:
https://twosigmaventures.com/open-source-index/

参考链接:
[1]https://venturebeat.com/2021/03/26/the-open-source-index-showcases-githubs-most-popular-projects-right-now/
[2]https://opensourceindex.io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