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吹响高端冲锋号,目标剑指苹果三星华为

荣耀吹响高端冲锋号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现在回想起来,对于手机市场而言,2016年可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

彼时,各家厂商镜头组还都平平无奇,也没有“望远镜”、“显微镜”各种黑科技。但在其他方面的硬件突破上,却是前所未有的大胆和极致。

有人在全面屏上先行一步,也有人用八曲面的设计让供应链瑟瑟发抖。

即使是在4年多后的今天,江湖人回想起那一代产品,也会赞叹一句“一代神机”。

虽然实验性质大过于商品属性,产品称不上“大卖”,但如荣耀Magic1,对于荣耀乃至华为Mate、P系列的影响时至今日仍在延续。

并且就在最近,Magic系列还被荣耀CEO赵明官宣为新荣耀的杀手锏:

我们把Magic作为行业内最顶级的旗舰产品来定位和打造,超越原来的体系,达到和超越Mate和P的水平

不仅如此,此番对外,赵明还正式“宣战”华为、苹果、三星,“我们把华为、苹果、三星作为我们的竞争对手”,目标直指全球前三。

正式吹响荣耀进军高端市场的号角。

荣耀底气何在?

在大众的认知里,荣耀一直以来都是主打性价比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是华为手机体系中最亲民的品牌。

现在在风云变幻之中,离开了华为这座大山,怎么反而一门心思要奔着高端而去呢?

实际上,从华为独立,对于荣耀而言恰恰是冲击高端的一个契机——

过去的荣耀,在技术上并非没有冲击高端之力。但作为华为的“急先锋”,出于整体战略布局的考量,必须坚守中低端市场阵地。

独立之后,荣耀不再有战略包袱的限制,反而可以放飞自我,在产品布局上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具体荣耀的底气从何而来,我们掰开揉碎,仔细说道说道。

首先,在供应链方面,现在的荣耀有了更高的自由度。

此前,在荣耀独立后举行的第一场新品发布会上,赵明就曾透露,目前几乎所有的供应链已全面恢复对荣耀的供应,高通、联发科等均与新荣耀签署了合作协议。

换句话说,就是在芯片的选择上,荣耀完全可以采用当前市场上最先进的产品,将自己对芯片底层逻辑的理解融合进合作伙伴的方案中,与用同样芯片的其他手机在体验感上拉开差距。

不过,说实话,荣耀产品过去一大吸引人的点,就是差异化的硬件。如今面临同质化的市场竞争,要冲击高端,外界难免质疑荣耀是否还能有一战之力。

所以,对于荣耀团队而言,更重要的底气来源,还是技术底蕴

在新荣耀的8000多名员工中,有超过4000位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

赵明此前也表示,荣耀从华为剥离的研发资产,包含深圳、北京和西安的研发团队,实力强劲。并且还对很多原有的华为体系技术进行了平台性的技术转移,包括摄像头技术、超级快充、GPU Turbo、Link Turbo等黑科技。

最近,荣耀产品线总裁方飞还透露,荣耀的产品研发团队,主体是原来华为终端的第一支研发团队,经历过早期芯片的孵化过程,也见证过华为第一代智能手机的诞生。

可以说,华为手机各个历史阶段的突破性产品背后,都有这支团队的影子。

在人才储备方面,荣耀现在的技术团队中,囊括底层芯片、多媒体、算法等等众多领域的技术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华为研发影像技术的核心技术专家也已加盟荣耀,坐镇荣耀高端旗舰手机及智能生态产品研发。

方飞就表示:

我们最有优势的就是我们的影像技术。

这些核心专家,对NPU、ISP整个影像的算法都是非常熟悉的。

除了影像技术之外,这种继承自华为的技术基因,也让荣耀在通信方面充满底气。

比如四网融合的通信解决方案,即2张SIM卡、2个WIFI,这四个无线网络可以动态地融合在一起。无论是打游戏还是追剧,是在家里还是在车上,各种场景下,手机都能动态地洞察无线环境,对信号进行灵活的切换和增强,甚至在某些场景下,能实现两个信号同时提供服务。

而这背后涉及到的技术,涵盖对芯片底层,到通信协议,再到用户面的管理。

我想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应该是业界通信做的最好的厂家。

继承了华为的技术基因,又有了更高的自由度,对于荣耀而言,想要突破自身固有的品牌形象,当下无疑是最好的时机。

那么接下来,荣耀具体又会有怎样的布局?

荣耀冲击高端的“两步棋”

在赵明和方飞等荣耀高管的最新采访中,答案逐渐明朗。

概括来说,棋分两招。

关注消费者,探索“科技边界点”

首先,是有关差异化的具体操作。

方飞表示,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荣耀秉承着科技边界点的理念。

所谓科技边界点,是指进行技术创新和探索消费者体验的过程中,会有一个最佳平衡点,在这个边界点上,消费者能得到最满意的科技消费体验。

基于此,荣耀提出了“双轮驱动”的产品开发理念。

第一个轮子,是不断地去理解消费者的消费趋势,洞察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以做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另一个轮子,是技术不断迭代和创新,使技术能够和消费者新的需求结合起来。

也就是说,使用同样的硬件、同样的芯片,基于技术的突破和创新,荣耀依然有信心能够在最终的产品中,呈现出差异化的体验,比如更流畅的使用体验、待机通信等整体性能更优……

方飞对此进一步解释说:

荣耀的研发团队擅长通过软硬件结合,对底层驱动等进行深度优化。

消费者往往会忽略具体的硬件参数,但非常在意产品体验。而产品体验背后就要考验深厚的优化功力,是架构技术、大硬件技术(包括工艺材料、射频、散热等)等等的综合体现。

方飞还强调:

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实际体验的技术,不是我们追求的;荣耀也绝对不会做体验很差,只有参数的炫技型技术。

与最优秀者同行

而推动技术落地的核心,还在于人。

在接受资深媒体人秦朔专访时,赵明谈到,“与最优秀者同行”是荣耀所有战略、战术落地的根基之一。

其第一层含义,就是对人才的重视。

对新荣耀来讲,第一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第二是以奋斗者为本。

赵明表示,荣耀的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比设备、仪器、环境宝贵得多。

对于荣耀而言,整个体系的核心是全体员工。只有“全体员工分享整个公司获取的价值”,才能以消费者为核心,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具体到行动上,为了“聚天下英才打造出优秀的团队”,荣耀管理团队制定了一个原则,要为员工提供机会激励、愿景激励、物质激励等全方位的激励。荣耀全员参与分享,并且高层的分享比例很少,延续华为“财散人聚”的传统。

赵明表示,你不创新,别人就会颠覆你。所以新荣耀会“让每一个年轻人都有绽放自己的机会”。

而这种与“最优秀者同行”的理念,还不只是体现在对内部人才的重视上。

与最优秀者同行,同时也是不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积极地向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学习。

从世界最优秀的公司中去学习,把他们最优秀的产品、元器件融合到我们的设计当中,但也要把荣耀的能力反哺出来。这个价值一定是交换的,大家才能够共享、融合,共同发展。

这也是赵明正式“宣战”华为、三星、苹果的原因所在。

只有瞄准、立志超越华为、三星、苹果这样的世界级top厂商,荣耀才能在独立后新的发展征程中,最大化完善自己的品牌、产品核心组织能力和人才建设。

这也意味着,对外,荣耀抱持着一种“有朋友,有未来”的原则,会拥抱全球产业链,与顶级合作伙伴长期合作。

如何评价荣耀进军高端市场?

其实,离开华为,脱离了大公司的保护,正如赵明所说,荣耀无异于一家“创业公司”。

不同的是,荣耀不是从零起步,而是站在华为的肩膀上出发。

而这样的起点,既是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却也被消费者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在市场目标上瞄准第一梯队,在技术和产品实力之外,其实也是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

消费者最终还是喜欢能够对这个时代有影响的伟大产品,我们一直梦想做出这样的东西。

所以,应该如何看待荣耀进军高端市场?

一方面,现如今手机市场之争,已不单单是硬件之争,更是智能化落地背后软硬一体化能力的竞争。

在AI、影像、通信等技术方面,华为有着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深厚积累,而作为华为终端技术基因的继承者,荣耀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竞争面前,也就多了一份“向上”发力的底气。

至于从主打性价比,到向高端转型,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似乎已经成为品牌规模扩大之后的必然之选。荣耀选择走上这样一条路径,并非孤例。

正如赵明所说,荣耀的目标是世界500强。而对于这样的公司,通过进军高端,改善品牌价值,同时将自己的发展与社会价值更紧密地连接起来,才能让企业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

目标既定,步伐坚实,荣耀进军高端市场的这一路,好戏还在后头。

最后的最后,又该如何评价脱胎于华为的荣耀,“击败”华为的Flag?

赵明的回答是:

对于华为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成为自己的荣耀。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