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拿走腾讯百万奖金,我有点泪目

AI也可以很公益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请你用AI来做公益,还给高额奖金的那种比赛,听说过吗?

现在,腾讯总奖金池超百万的AI公益挑战赛,结果落定。

他们靠来自AI的陪伴,从腾讯拿走了50万

来自未成年网络保护赛道“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赛道的两支团队,依靠来自AI的“陪伴”,平分最高奖,获得公益潜力之星,各自拿下25万奖金和15万腾讯云资源包。

其中,尝试用科技为青少年进行心理服务的解忧暖心喵团队,更是在斩获公益潜力之心和赛道一等奖之后,获得郎朗艺术基金会联合腾讯优图实验室的当场加码,拿下30万微信广告助力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共吸引共663支队伍近3000名选手参与报名,103个队伍进入首轮初赛,最终24个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所以,这样一场公益创新挑战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AI又是如何被应用在公益中的?

不妨结合赛题,一起来看看获奖团队们都完成了怎样的项目~

AI如何公益?

这场挑战赛名为“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

比赛在去年12月30日启动,由腾讯基金会、企鹅伴成长、腾讯优图、腾讯云AI、腾讯云开发联合主办。

同时,腾讯还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大公益机构,设置了未成年网络保护“适老化”无障碍设计野生动植物保护三大赛题。

具体而言,就是针对未成年人、老人、野生动植物这三类公益保护的对象,参赛团队需要运用腾讯云云开发进行开发,并使用最少一项基于腾讯优图&腾讯云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公益小程序,来探索对应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

三大赛道共设置一等奖3名,奖励为10万元奖金+8万元腾讯云资源包;二等奖3名,奖励为5万元奖金+5万元腾讯云资源包;三等奖3名,奖励为3万元奖金+2万元腾讯云资源包。

而对于最高奖项公益之星,主办方更是给出了50万元奖金+30万腾讯云资源包的豪华大礼包。

不过,为了鼓励参赛团队在公益赛道的投入,在颁奖典礼上,专家评审团最终决定临时增设2个公益潜力之星奖项,平分50万大奖。

最终获奖结果,则完全取决于决赛当天参赛团队的路演表现。

有光:青少年的心理匿名治愈社区

此次比赛的最大赢家解忧暖心喵团队,在路演现场展示的是一款公益心理服务平台小程序。

灵感来源,是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都能帮你找回。

他们靠来自AI的陪伴,从腾讯拿走了50万

作为一支来自心理公司的团队,他们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当代青少年在激烈的升学竞争、鸡娃风气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却往往没有合适的渠道来宣泄这种负面情绪。

他们靠来自AI的陪伴,从腾讯拿走了50万

因此,团队一直以来都希望通过科技的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更加可靠、辐射更广的心理服务。

而此次和腾讯云合作的有光小程序,恰恰可以在青少年活跃度比较高的QQ和微信平台发挥作用。

具体而言,小程序的特色如下:

  • 去中心化社交,匿名交流,倾诉烦恼,互助解忧
  • 专业心理测评,提供“心理健康体检”
  • 公益心理志愿者团队提供“解忧信箱”服务
  • 心理咨询团队提供专业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 一键“紧急求助”自杀干预热线

在技术方面,有光小程序集合了AI语音实时合成技术,可以实时读出“暖心师”回复的信件内容;匿名社交中也加入了AI智能回复的功能,通过NLP技术,帮助用户更快匹配到符合关键词的回复。

而在小程序之外,该团队也在尝试在自有平台上,对信件内容进行智能分析,以为用户匹配到更加合适的“暖心师”。

小程序的项目经理还谈到:

现在在未成年人当中,有很多小朋友甚至不愿意在QQ、微信上和人聊天。

在我们加入了智能闲聊功能以后,发现非常多小朋友愿意和机器人去说一些平常不愿意说的话。

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获得了上海市市团委的支持,并已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位暖心师加入。

悦聆:关怀老年人的提醒备忘录

另一支拿下大奖的团队,是星兴万物。而他们的公益对象,是渐渐变得有些健忘的老年人群体。

谈起“悦聆”这款小程序的设计初衷,星兴万物队的产品经理讲述了这样一件亲身经历:

他的爷爷在过生日时,不幸重重地摔倒在洗手间,还好服务员听到他的呻吟,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而事情的起因,是爷爷忘记了吃降压药。

自那以后,他就打定主意,要开发一款能够“陪伴”老人的产品,即使子女亲人不在身边,也能让他们感受到关怀。

“悦聆”的功能很简单,总结一下,就是能用TTS(语音合成)技术合成亲属的声音,来播报老人的备忘录内容,并在指定时间拨通老人的电话进行事项提醒。

产品的具体特点有:

  • 支持家庭共享。通过绑定手机号和硬件设备,子女亲属可以远程帮助老人设置备忘和电话提醒。
  • 极简交互。支持手写、键盘、AI语音识别等录入方式。
  • 克隆人声。通过TTS技术模拟人声,用家人的声音来对老人进行提醒。
  • 多终端提醒。支持手机、电话通知和智能音箱等不同终端,让信息能更有效地触达老年用户。
  • 开放。提供适老化开放插件,可以低成本接入打卡、出行等不同产品。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产品),每一个老年人都能感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

目前,该项目已经和几家养老院达成了合作协议。

……

不止是有光和悦聆,在野生动植物保护赛道,还有深耕白海豚保护长达10年的团队带来中华白海豚个体识别工具,结合图像识别和云计算,尝试让更多人参与小种群保育,打破数据壁垒。

来自高校的公益力量在这场决赛中亦不鲜见:清华大学、MIT、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正如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所说:

科技向善的千里之行是多方参与的马拉松式长跑。今天的赛果,让我们看到科技硬壳之下包裹着的温情内核,给社会带来更多科技向善的信心和力量。

腾讯为什么重金办一场公益挑战赛?

那么腾讯又为什么要砸下重金,举办这样一场公益挑战赛呢?

2021年4月19日,腾讯发布了公司历史上第4次战略升级,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并宣布将为此首期投入500亿元,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动战略落地。

马化腾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应该和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战略一起,成为腾讯发展的底座。如果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所作出的贡献之间,没有合理的比例,是不可能网上生长的。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在去年12月30日正式启动,旨在开放腾讯AI能力,号召更多开发者通过工具和创意,探索当下一些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

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腾讯云副总裁吴运声就表示:

现在有很多地方是科技照亮不到的,所以我们希望去考虑这样的话题:怎么样通过技术,尤其是AI技术,去做一些对社会、对人类而言更长久的事情。

那么,关于AI+公益,你是怎么看的?

是否已有亲身感受,或是什么创意想法?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