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代码维护人员大诉苦水,超半正考虑或已经决定放弃

“不仅没钱,还费力不讨好”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代码开源,或许会让许多开发者兴奋不已。

但作为开源代码的维护者,又会是一种什么体验呢?

就好比成千上百人站在你家门口,大声吆喝着:

有合并代码的请求啦!

该出新功能啦!

没错,登上GitHub这种开源代码社区,便会“噔噔噔”的提示有“请求”待解决。

提出建议还算好,但最怕的就是还有故意引入恶意补丁的人。

这不,作为Linux内核维护人员Greg Kroah-Hartman,最近就受不了。

于是直接阻止了开发者提交任何Linux补丁。

然而,作为开源代码维护工作者,他们的苦、他们的痛,还远不止于此。

“几乎一半开源代码维护人员,没有工资”

讲真,开源代码维护人员,工作任务还是非常艰辛的。

单是从人员数量上便能体现,很明显的一个数量关系就是:

开发人员>评审人员(reviewers)>维护人员。

如果一个项目出现bug,开发人员没有及时修复,那这个任务便落到了维护人员的身上。

而像Linux这种体量的项目,通常会有数百个代码补丁,这些补丁要维护起来,一周时间都不算多。

或许你会说,那像Linus Torvalds这种“顶级开源代码维护工作者”,不也赚的盆满钵满吗?

△ Linus Torvalds

确实没错,但这只是极个别现象。

最近,一家帮助开发人员使用开源技术的公司Tidelift,便对近400名开源代码维护工作者进行了调研。

调研结果可谓是令人大跌眼镜:

  • 46% 的开源项目维护者根本拿不到工资。
  • 即便在有报酬的人中,只有26%每年工作收入才刚刚超过1000美元。

外媒ZDNet直接评价道:

这真是太糟糕了(This is awful)。

几乎没收入,为什么还是会那么多人参与到这份工作当中,Tidelift给出了调查出来的三个理由

  • 71%的人认为,他们的工作会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 63%的人认为,满足了他们享受工作带来的创造性、挑战性的需求。
  • 59%的人认为,维护开源代码可以让自己在认为重要的项目上工作。

但毕竟志愿的乐趣还是满足不了“生活的面包”,61%的被调者依旧认为“薪酬是重要的”。

“不仅没钱,还费力不讨好”

虽然还开源代码维护的工作中,有些人是可以找到精神上的乐趣,但俗话说得好,“爱恨只在一瞬间”

除了没有经济上的回报,压破维护人员的那根稻草,还有就是工作上的压力,以及那种费力不讨好的感觉:

  • 49%的受访者认为,让他们不喜欢维护工作的原因是没有收入。
  • 45%的人认为,增加了自己的工作压力。
  • 40%则认为,自己的工作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和赞赏,费力不讨好。

59%的被调查人员表示,正考虑或已经放弃维护一个开源项目。

而且处理的项目越多,考虑退出的可能性就越大。

例如在去年,就连NoSQL数据库Redis的创始人Salvatore Sanfilippo,便公开表示道:

放弃、退出!宁可做开发人员,也不做维护工作。

改变了我每天要做的事情。

“应当支付工资”

这就是调研显示的开源项目维护工作者的现状。

对此,Tidelift的CEO Donald Fischer表示:

整个世界都依赖于开源组件来为应用程序提供动力。

但那些创建并保持开源运行良好的维护者,他们所付出的价值没有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

要保证开源道路的健康,需要确保维护者能得到足够的报酬。

参考链接:

https://www.zdnet.com/article/hard-work-and-poor-pay-stresses-out-open-source-maintainers/
https://www.zdnet.com/article/redis-database-creator-sanfilippo-why-im-stepping-down-from-the-open-source-project/
https://www.zdnet.com/article/greg-kroah-hartman-bans-university-of-minnesota-from-linux-development-for-deliberately-buggy-patche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