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笑,日本疫苗的温控方案真是这个

是愚蠢还是机智?

边策 鱼羊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日本疫苗,又双叒上热搜了。这一回还和AI有关。

事情是酱婶的,为了防止疫苗保管失误(辉瑞疫苗要求-80℃保存),日本埼玉县现在引入了一种新的冷冻室检测系统:

△ 摄像头监测冰箱读数(图片来自NHK)

用摄像头盯着冰箱的读数,再用电脑软件识别出来。

当温度超出设定范围后,就会向管理人员发出邮件警报。

△ 电脑识别保管温度(图片来自NHK)

不用天天盯着看,工作人员这下是开心了,但这摄像头读数字的操作被po上网,欢乐的气氛可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这不,微博、推特等社交平台上,网友们都快吵翻了。

△截自微博@英式没品笑话百科

一时笑疯者有之:

嘲讽者有之:这就是工匠精神!

但也有网友替这群日本盆友表达了无奈:这也是现实所迫啊。

事情这就有意思了。

于是,本着科(jiu)学(shi)探(wan)究(er)的精神,我们决定好好研究一番:日本工作人员这波操作,到底是“就这”,还是靠谱。

是愚蠢还是机智?

所谓高手在民间,我们先翻翻评论区,看看网友们都有什么小妙招。

有人就问了:直接从冰箱的温度数据上接出信号它不香吗?

就算设备太老,没有数据输出接口,那在冰箱里内放置热电偶,再将热电偶接入到监测系统中,不也更方便吗?

实在不行,换台带温度监控的冰箱不就得了,疫苗还不配一台新冰箱吗?

那么,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

其实,不少网友都点出了两个关键字——成本

毕竟说实在的,改造系统并非加装个传感器就完事儿了。

我们稍微汇总一下网友们的观点:

首先冰箱设备可能太旧,如果设备本身不提供数据接口,那么获取数据并不方便,甚至要对设备进行破坏性的改造。

另外在冰箱内伸入热电偶,可能会破坏冰箱口的密封,况且还要在-80℃温度下保证探头高精度工作。

还有一点,冰箱是金属外壳,无线传输数据也不可能。

所以,外接摄像头无疑是一种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一种典型的程序员思维。

  1. 摄像头与原系统耦合度低,不仅可以用在这种冰箱上,还可以推广到其他解决方案;
  2. 七段数码管的OCR识别程序已经相当成熟,程序员可能只要一个小时就完成系统的全部改造。

对于这样的看法,不少日本网友表示了认同:

这个办法很聪明,它不需要改造冰箱本身,也就不会破坏系统原来的稳定性。

不过,也有日本网友预感一个崭新的背锅侠已经诞生了。未来一旦出事,原因可能是:

(1)相机坏了;(2)温度计坏了;(3)温度计传感器坏了;(4)监控系统坏了。

别问,问就是福岛经验。

其实挺常见

咳咳……

我们还是先顺着这个思路,去GitHub上搜索一番——在七段数码管OCR识别方面,确实有许多用OpenCV实现的现成项目。其中,一个7年前的数码管OCR项目就已经能达到很高的精度。

另外,国内的AI商用平台上也提供付费OCR识别服务,而且识别的情况比只读取一个冰箱温度要复杂得多。

如此成熟的方案,你猜都被用在了哪里?

其实在国内,变电站表计示数识读方面,也有用类似的方法来替代人工操作。比如已经有巡检机器人配备了读数的技能。

当然,这种场景之下的识别复杂度略高一些,因为并不是像日本监测疫苗的摄像头,直接“怼”到了计数器前面,而是有一定的距离。

而正是距离和自然环境等原因,还会出现光线、背景特征难提取等一系列的问题。

但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越来越发达、摄像头成本越来越低,这种解决方案在其他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被采用。

哦对了,随着我们的进一步好奇心肆虐,我们还发现……

日本的工作人员不是拍脑袋决定的方案啊,引起这次热议的摄像头读温度系统,是一个成熟的、正在售卖的完整商用系统。

这家公司叫做Pacific Systems,官方介绍是这样的:

通过IoT自动化日常监控工作,减轻工作负担!

还醒目地提出安装他家产品的优点:

  • 大幅削减工作时间,减少巡逻、记录数据的工作量。
  •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亦或是节假日,都可以不停歇的“工作”。
  • 不联网也能正常工作,获取数据。

而且安装也非常地简单,只需要接入摄像头或其他设备即可,不需要对原来的机器做更改。

还支持各种传感器数据,例如温度、湿度,以及二氧化碳传感器。

而据日本网友透露,这么一套设备,价格从19.8万日元起,也就是1万元人民币左右。

好啦,事情的前因后果,传送完毕。

现在,你觉得日本埼玉县的这种方法是愚蠢还是机智呢?

参考链接:
[1]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10610/k10013078621000.html
[2]https://weibo.com/2123664205/Kkaymt6V2
[3]https://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0046.000061548.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