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还会是史上第一个上链的得分王吗?

欧洲杯上座率堪忧,为了挽回损失,欧足联找上了区块链

梦晨 詹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欧洲杯激战正酣,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C罗,或将错失一项特殊荣誉。

随着贡献2球带队逼平法国,顺利从“死亡小组”突围出线,C罗也跻身欧洲杯史上第一射手。

按照期待,如果一切顺利。C罗还将刷新国际比赛进球最多纪录、欧洲杯获胜场次纪录、欧洲杯决赛出场纪录、欧洲杯决赛连续进球纪录……

以及,人类历史上第一位「上链的球王」。

这将是体育与前沿科技交叉演进中,最新的荣誉和历史纪录。

原来,本次欧洲杯进球最多球员将获得支付宝颁发的“得分王奖”,其成绩与荣誉将上传至蚂蚁链永久保存

虽然C罗这次5粒进球在榜上暂排第一:

但随着葡萄牙被欧洲红魔比利时1球击败,C罗这个非常努力的男人,距离首个链上球王却没有了努力的空间。

或许眼尖的你,早已发现这届欧洲杯赛场内外,目之所及,都是醒目的中文——

“科技让信任更简单”,“蚂蚁链”。

它们都出自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旗下,也是本届欧洲杯的赞助商

这种赞助,也绝非品牌广告输出那么简单。与理念“科技让信任更简单”一同进入欧洲杯的,是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应用。

从赛场内外,从东方到西方,这项因为“代币”而满怀争议的技术,正由中国力量推动,率先在体育领域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链+体育,能做什么?

去年开始蔓延的疫情,让欧洲杯被迫延期,给欧足联带来损失预计高达数十亿欧元

时至今年,欧洲杯好不容易缓过神来,组委会将比赛分散到11个国家举办,除匈牙利因疫苗注射了中国疫苗上座率几乎满员外,其他国家上座率只有16%-40%。

对应的门票、酒店、现场销售食品纪念品等收入都大打折扣。

欧足联陷入了沉思,这钱该咋挣回来?

要不,学学隔壁NBA?

早在2020年8月,一个叫“NBA Top Shot”的区块链数字收藏平台开始公测,这上面卖的藏品除了传统的文字和照片之外,还会有精彩时刻的视频或动图等。

基于Flow区块链和NFT技术的这种“数字球星卡”,无法伪造且随时可鉴定,稀有性能够得到保障。

再加上有NBA官方授权,不到一年时间,该平台总销售额就达到了7亿美元

除了数字商品,区块链还可以用于实物的溯源。NBA的国王队就推出了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应用,用于拍卖球员穿过的球衣。即使正版球衣经过多次出售,也可在区块链上追溯交易历史,证明其真实性。

受到上述启发,欧洲杯找来了合作伙伴支付宝:能不能给我也搞一个?

支付宝就把蚂蚁链找来了。

新技术变革不仅能给球迷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还为体育产业提供了更具想象力的商业变现模式。

至今为止,体育产业的两大核心商业模式是转播和广告收益。但现在,一条“数据资产化,资产数字化”的新路,已经被蚂蚁链打开。

链接千行百业,要致富先“信任”

没错,新时代商业浪潮,正在走上一条“数据资产化,资产数字化”的未来之路。

而这条新路,甚至是面向千行百业的,体育产业只是链接落地应用的一个方面。

“蚂蚁链始于区块链,但其业务模式实则是链接产业、链接技术、链接生态。”

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对“蚂蚁链”有这样的阐释。

他认为如果认为蚂蚁链只是聚焦“区块链”,那显然低估了这项技术背后更大的内涵和承载。

蒋国飞说,蚂蚁链的“链”字,更大的内涵是“链接”。如同蚂蚁链的logo,就是一只小蚂蚁在孜孜不倦地修路,链接产业链接信任

所以这也才能看懂,蚂蚁链正在或已经落地的应用。

比如慈善公益领域,网上隔三差五就会曝出捐款流向不明的负面新闻,导致全社会层面的信任危机,但通过蚂蚁链,把善款追踪全程实现透明可追溯,爱心捐赠背后的信任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

另一个应用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创过业都知道,在中国,小微企业贷款真心不易,银行也不放心其经营情况和信用。

蚂蚁链通过将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数字化升级,使得应收账款可以作为信用凭证,在供应链中流转而传递给上游供应商,从而解决供应链末端的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同时,基于金融级别的身份安全和交易安全认证,也为相互没有合作过、零接触的企业在线交易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还有文化IP授权使用问题,在当今内容文娱产业,大批创作者们手握优质画稿、小说、纪录片,但合作中担心分发方隐瞒实际销量而不敢出手,进而使用高额保底授权方式转让版权。

同样,不可篡改数据的技术可以将实际销量一五一十解决同步所有人,且可追溯。典型代表就是蚂蚁链推出的IP商业平台,把IP授权市场从“批发”变成“零售”,卖出多少件就分成多少钱*。

链接产业,说的就是像这样解决产业场景中的信任痛点,让数据可以真正提供价值。

不过,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应用,一方面要让落地产业的价值被看见,另一方面还需要用技术解决技术应用中的难题。

比如为保障数据安全,就需要区块链+隐私计算

目前市面上很多不同行业巨头,手握海量客户数据和隐私,彼此想合作链接,但不想让对方掌握自家客户隐私。

于是基于这种实际挑战,蚂蚁链给出了这样的技术方案——推出的摩斯多方安全计算平台,提供通用的、隐私保护的数据计算分析能力,让多方业务数据安全地融合共享。本质上,这是个第三方「数据信托」的功效。

再比如融合区块链与物联网

以往汽车内置储存数据和设备很容易被篡改,租车方和使用方之间矛盾不可避免,年初,就有货车司机为证明自己没有篡改数据而自我伤害的社会性新闻。

而这同样可以用技术方式改变。一项名为“车链通”技术,通过将区块链模块植入车芯片的方式,实现行车数据源头上链,每辆车就是一个区块,让车本身成为一个双方都不可篡改的可信数据源,避免各种纠纷。在奇瑞商用车上,该技术已经得到了应用。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蚂蚁链正在成为全球发明专利大户的原因。

在过去4年,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中,蚂蚁链连续4年获得第一。而背后原因,一方面有新技术、新航道的先发者优势——每向前一步都在开辟新路径;另一方面则是蚂蚁链在交叉链接中,要与多种创新技术融合,于是自然烈火烹油、繁花似锦。

理解了这一层,也自然更容易看懂蚂蚁链最新开发者扶持举措背后的逻辑。

从技术源头来讲,蚂蚁链源自区块链,犹如最早拥有掌握“挖掘机”技术的人。但面向落地和应用,这个掌握该技术的人,决定成为一个“修路人”,修建数字化新时代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

这自然就需要号召、帮助更多人加入其中,更低门槛参与到修路的进程和红利中。

在此之前,蚂蚁链与合作伙伴在已经十几个行业共建了百余项目,该过程中,诞生出30多个创新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

而针对更多技术从业者,蚂蚁链还推出了三项扶持开发者政策:

开放技术平台,让开发者低成本开发区块链应用
开放业务生态,让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快速链接到版权链、Trusple等产业联盟链
推动人才培养和认证体系,通过标准、培训和认证推动产业人才的规模化发展。

纵观历次基础性技术浪潮,开发者既是产业繁荣的推动者,也是产业繁荣红利的第一批受益人。

于是深谙普惠利他之道的蚂蚁,再次扬起开发者大旗。

为什么是蚂蚁链?

当然,或许也会有疑问:想上链接产业的车、成为新基础设施的开发者,不站在蚂蚁链的肩膀上行不行?

必须行,但没必要。

一方面,蚂蚁链已经在技术底层展现出了“王者之气”,而站在巨人肩膀上,能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刚才也介绍了,目前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中,蚂蚁链已是连续4年全球第一。

另一方面,这种技术底层“王者之气”背后,还由更大的底层基础设施支撑。

比如云计算,目前该行业中,阿里一家最大,背靠强大计算能量让区块链技术先人一步。6月23日,蚂蚁链还发布了区块链高速通信网络BTN,希望架起数字世界“高速公路”。

还有硬件优势,蚂蚁链做到支持10亿账户规模和10亿的日交易量,这背后有着阿里云的网络基础设施与来自阿里旗下芯片品牌「平头哥」的硬件支持。

蚂蚁集团区块链平台技术总监闫莺表示跨境网络建设成本极高,一百个节点,1KB的交易大小时,每秒1千个交易就要消耗1GB,这样费用一年大概是60-100万。

而这样的消耗,全球能支撑的巨头也寥寥。

最后,还有蚂蚁链最独特的出身——背靠电商及支付业务,蚂蚁链的硬核技术有的放矢,不断迭代。这本身又为蚂蚁链加了一层机遇。

所以这种天时地利人和,推动了蚂蚁链高速发展。而作为开发者,自然不必重复造轮子,或去造其他标准的轮子。

区块链技术?吹尽黄沙始到金

最后,蚂蚁链一系列的进展和行动,其实也是一场区块链技术的“正名”之战。

作为一项前沿技术落地,本应只有技术能力之别,现在却因为“代币”遭遇不必要的争议和解释。

但一项技术的核心能力,最终还是会回到不忘初心的工程师手中。

正如你看到的,区块链并非很多人认识的那样偏颇。

从2004年支付宝诞生伊始,就一直希望解决「信任」这个制约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痛点问题。

尽管过去,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解决了信息交互和传输的效率问题,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但是由于缺乏可靠的信任机制,传统的通信手段无法完全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破坏和篡改的事情时有发生,可信价值网络的建设并没有实现。

时至今日,从物流、出行,到金融、文创…蚂蚁链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已解决过去无法破解的刚需问题。此外,蚂蚁链联合信通院提案的区块链技术标准,已获ITU(国际电信联盟)立项通过,填补了区块链测试方法国际标准的空白。

研发、落地乃至技术标准制定仅是一部分价值,其背后,更是用实际行动为「区块链」技术本身正名。

区块链是一项前沿技术,怎么走,关键还要靠人。

6月初,工信部、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

2025年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相关政策背后是我们希望认真发展技术的决心。

在过去技术变革浪潮中,中国往往是一个“跟随者”的角色,都是在别人技术基础和创新基础上做商业模式创新,但现在蚂蚁链这样的技术模式创新正在由中国力量引领,中国力量来主导规则制定。

而中国又有庞大的落地市场,反过来促进生态的壮大。

从这个层面看,蚂蚁链所做的事情价值更在以后。

此次通过和欧洲杯合作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蚂蚁链真正是希望更多开发者加入进来,壮大生态,让这个全新的信任基础设施,由中国引领。

6月23日,在杭州举办的蚂蚁链开发者大会上,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认为:

下一个数字浪潮将从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走向产业协作的数字化。蚂蚁链作为信任的基础设施,要让参与各方共享产业协作数字化的红利,让数字时代没有信任的难题。

我在现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分享了对区块链的现状和趋势的看法。

他认为,早期区块链在大众心中太过乌托邦,引发别有用心者的炒作,以至于正经技术名号被滥用,现在,政策出台,央企入场,更有蚂蚁链为代表的企业和从业者们为区块链擦拭「污痕」,释放真正价值,守得云开见天明。

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未来,不在过去。

蚂蚁链官网:
https://antchain.antgroup.co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