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白头」有科学依据了,减压可返黑 | 哥伦比亚大学最新研究

网友:减压哪有那么轻松

古有伍子胥过韶关一夜白头,今有不少人写论文头发一抓掉一把

人生这许多烦恼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脑袋上这“几根毛”上了。

不过今儿不说脱发,说白头发

应该有不少人年纪轻轻就长出了这玩意儿。

虽然不知道现实有没有一夜白了整个头这么强的操作,但压力使人头发变白却是真的

研究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他们首次在人类身上定量证明了头发颜色与压力的关系。

不过好消息是这一过程是可逆的!

这也与哈佛此前“头发变白不可逆”的实验结果大相径庭

究竟是怎么回事?

志愿者压力值飙升的11月份,头发的灰度值也急剧下降

为了能有一个头发变白的可量化物理时间尺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方法,通过每个人的毛干(hair shafts,就是头发露出头发的可见部分)来描绘出头发色素沉着模式 (HPP)图。

他们选取了 14 名本身就已经有白头发的志愿者(7 男 7 女),使用数码相机、显微镜和照片扫描仪分析了他们的头发,还对其中两个人的头发进行了电子显微镜扫描。

ps.人眼看头发,看不出来细微差别,但在高分辨率扫描仪下,你会看到非常细微的变化,这也是研究人员测量的东西。

实验所用的头发都是从志愿者身上带着毛囊拔下来的,每根不短于4厘米,有纯黑、纯白和黑白渐变三种

其中黑白渐变也细分为两种:头发尖端为黑色,末端为白色,研究人员管这种叫“过渡”;如果尖端为白色,末端为黑色,这叫“反转”。

下图为3种不同颜色头发的HPP图。

绘制好了每个人的头发色素沉着模式后,志愿者就需要完成压力回顾评估——将压力事件按时间线记录,这样方便后面映射到 HPP 图上。

与传统问卷相比,使用时间线记录可提高准确性并减少漏报。

首先,志愿者需将过去一年中感到压力最大的事件标出来,并记为10分。然后再将压力最小的事标出,记0分。最后就是标出2-6件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压力事件。

将这些打了分的压力事件连成曲线,即为志愿者自我评估的这一年的压力水平

假设头发生长速度为1cm/月,为了使压力曲线与HPP对齐,研究人员通过一些方法将志愿者的头发按月和周进行分段,进行映射比较。

下面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的HPP图与压力水平的对比示意:

可以看到,在他压力值飙升的11月份,HPP图上对应时间段里的强度值也急剧下降,这就说明了头发颜色跟压力水平的关系。

这也是科学家首次提供定量证据,将心理压力与人们的头发变白联系起来。

但该研究令人惊讶的部分不是这个,而是消除压力可以逆转头发变回黑色(原色)。

ps.该实验涉及不同人种,啥色儿头发都有,为了方便,头发恢复为原色统一写成黑色。

消除压力头发又变黑

正如上面那位志愿者的关系图里看到的,白了几个月头之后的转年5月,随着他压力事件的解除,HPP图上的强度值也很快开始回落——变白的头发又变黑了

而另外一名志愿者,在度假期间变黑了五根白头发

消除压力可以使白发逆转的结果也就因此而被证明。

为什么可以逆转呢?

他们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来模拟人的一生中头发变白的过程。

该模型表明,头发变白存在一个阈值:压力事件把头发推到阈值就会其黑发变白,当压力事件结束时,累积老化因子低于阈值的头发,可能就又会变回黑色

当然也不是所有情况都可逆,研究人员表示:比如70岁的老人不会因为减压而头发突然变黑,而10岁的男孩也不会因为给他狠狠施压而突然白头。

另外,头发变白可逆这事表明人类衰老不是线性的、固定的生物过程,至少可以停止部分甚至暂时逆转,因此研究衰老也可以从研究头发开始。

而哈佛202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毛囊中干细胞的损失会导致白发不可逆。

与哥伦比亚大学的这个研究结果恰恰相反,可能是因为哈佛实验是在小鼠身上进行,而小鼠有和人类比起来非常不同的毛囊生物学。

“确实可以逆转,但是减压哪有那么轻松啊”

“It’s TRUE!”

不少网友看到这个研究后都纷纷现身说法。

其中有两位比较特殊的,一位说他20多岁的时候头发变白了,很酷,到老了,却没那么多白发了。

另一位是在乡下小屋享受退休生活的老头,在三年之间,他的头发如老鼠般的灰白部分几乎都消失了。不过他说他70岁了……

也许研究人员还需要重新确认一下数据……

反正要变白的话,减压是最重要的。不过要说能多久恢复黑色,一位网友表示:我想我这头发大概需要10年的时间……

毕竟,“消除压力”,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似的

害,有头发就行了,黑不黑的,操不过来这个心了。

论文地址:

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67437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06/24/stress_grey_hair_research/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