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联合国家天文台启动探星计划,用AI寻找脉冲星线索

合作将主要包含三个层面:1)AI辅助脉冲星搜索效率提升;2)AI辅助快速射电暴搜索;3)AI辅助密近脉冲星系统搜索。

7月9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在上海举办,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发表了“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主题演讲,宣布全新推出腾讯云TI ONE、TI Matrix、TI DataTruth三大AI底层平台,可以提供包括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数据标注和数据处理等一系列开发能力,为企业或个人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服务。腾讯云与AI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助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腾讯联合国家天文台启动探星计划,用AI寻找脉冲星线索

TI ONE提供了一套从数据处理、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模型自动调优到模型在线推理服务、离线批量预测发布的一站式 AI 开发平台。TI Matrix灵活组合多项AI关键能力,打通了AI从模型到业务落地“最后一公里”。TI DataTruth持续提升数据采集和数据标注能力,为用户释放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其中,央视频基于TI ONE的AI中台,可支撑600万DAU推荐场景的训练和推理业务。TI DataTruth同时为能源、金融、媒体、交通等众多行业用户输出了平台能力。

目前,腾讯云已开放了超过了300项AI原子能力,50多个AI解决方案,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上海富驰高科在部署腾讯云AI质检产品后,首次达到了业界0漏检。腾讯云广电传媒AI中台获得了2021年CCBN产品创新优秀奖,并已经落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项目。

在人工智能助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方面,吴运声表示,AI已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手段。此前,腾讯优图视觉AI技术已助力找回多名被拐超过10年的儿童。在今年首届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上,腾讯开放云上AI能力,号召更多有志之士用技术做公益。

此次大会上,腾讯还联合国家天文台、复旦大学启动了探星计划。“探星计划”将基于腾讯优图实验室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领先的计算能力,用AI帮助中国天眼FAST处理每天接收到的庞大数据量,并通过视觉AI分析找到脉冲星线索。双方合作将主要包含三个层面:1)AI辅助脉冲星搜索效率提升;2)AI辅助快速射电暴搜索;3)AI辅助密近脉冲星系统搜索。

以下为吴运声演讲全文: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技术始终是第一驱动力。中国硬科技产业变革的开端,就是从技术的进化开始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产业经济结构不断变化,产业智能化建设已是大势所趋,云上中国的面貌也逐渐清晰。同时,随着企业的智能化转型,经历了从信息化革命,到“互联网+”再到产业数字化的几个阶段,而技术始终贯穿在每个阶段变化中。

自2015年国家产业政策正式提及人工智能以来,去年的WAIC腾讯论坛上,我们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首份腾讯AI白皮书,提出泛在智能。新基建时代,泛在智能的速度正在加快。

未来的社会发展在“云+AI”的双重组合之下,会释放更大活力。我们相信,“融合”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只有将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方面进行融合,才能够发挥更大效能,为数字经济注入全新动能,全新优化产业结构。

今天,我们全新推出腾讯云三大AI底层平台-TI ONE、TI Matrix、TI DataTruth,提供包括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数据标注、数据处理等一系列开发能力,为企业或者个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服务,这样的组合让我们的开发变得更为敏捷,让个人用户更加轻松应用,也更好得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灵活可用的诉求。

TI ONE为创造AI能力的算法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提供了一套从数据处理、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模型自动调优、到模型在线推理服务/离线批量预测发布的一站式 AI 开发平台。目前,TI ONE已在金融、媒体、政务、工业和医疗等诸多行业被客户认可,例如我们为央视频提供的基于TI ONE的AI中台,能够支撑600万DAU推荐场景的训练和推理业务。

TI Matrix灵活组合数据采集、算法应用、工程开发、边缘适配和应用集成这五项AI应用落地的关键能力,解决了AI从模型到业务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将复杂的AI业务转换为易于理解、易于向其他人说明且易于修改的可视化工作流程,使AI应用程序开发更简单、更直观,运营工程师可以监控业务执行的每个步骤,从而快速识别并解决问题。目前TI Matrix已接入的算法应用数量超过50个,正在接入中的算法应用已超过100个。

TI DataTruth持续提升数据采集和数据标注能力,为用户释放数据生产要素价值。我们为数据标注人员提供覆盖多场景的高性能、自动化标注工具的同时,也为企业级标注场景,提供工业级标注质量管控流程。标注、内检和验收等环节可流转、可管控。

目前,我们已提供超过300项能力,超过50个解决方案,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在工业方向上,我们提供解决方案+平台双引擎,解决方案层面提供软硬一体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客户工业质检问题。上海富驰高科在部署腾讯云AI质检产品后,质检速度提高了十倍,首次达到了业界0漏检,节省数千万成本。以外,我们还为空客、中外运和华星光电等龙头客户打造优质AI方案,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

第二个是广电传媒方向,我们为行业量身打造的AI中台,提供智能化、全流程、一站式的中台服务及开箱即用的智能应用。目前,我们已经发布智能编目、智能拆条、智能标签、视频质检、人脸集锦和智能超分等九大AI应用,定向构建和优化的底层AI算法能力超过54项。今年,我们的AI中台获得了2021年CCBN产品创新优秀奖,并已经落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项目。

在金融方面,我们提供一站式AI平台-智能钛TI平台,覆盖机器学习、数据标注和AI应用服务等AI模型生产、管理、发布、应用的全流程环节,助力金融机构快速构建符合自己企业需求的金融AI平台。

人工智能不仅要融入产业,更要融入社会价值创造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手段。当下社会热议的命题,如碳中和、乡村振兴、教育创新和儿童保护等,人工智能都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通过AI技术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和应用,譬如跨年龄寻人,我们通过AI技术帮助找回多名走失多年的儿童。此外,我们推出青少年网络内容保护行动,用AI技术过滤不良信息和图像。我们的OCR技术为QQ上面的视障用户提供无障碍读图的技术支持。今年5月,我们举办了首届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AI能力,号召更多人关心和投入公众领域,产生了许多不错的AI作品。

可持续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未来科技的探索,用AI助力探索无限的宇宙,这一直是我们希望攻克和研究的全新领域。今天,我很荣幸得宣布,腾讯将与国家天文台展开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提供AI技术支持,依靠腾讯优图实验室自研的AI模型,依托腾讯云的强劲算力和海量存储,共同揭开宇宙背后的奥秘。这里,我也特别感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老师团队的信任和支持。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来表达我们的初心:只要你努力向前,路途再远,也能和梦想相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