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在《我的世界》里学起了文言文

网友:非常照顾古穿今

博雯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盆友,这样的界面,是不是既感熟悉,又有几分陌生?

图片

《我的世界》(MineCraft)的名号想来不必多说,但细看文字,“独戏”、“众戏”,这味儿有点新鲜哪?

更有味道的还在后头。当你想创建一个新世界……

好家伙,直接就是一个开天辟地。而原本的游戏模式,也摇身一变成了嬉游之法

,便是猎货、制物、升品、存命、充饥。

图片

,同乎生,然极难,仅一命也。

图片

,则是“资藉豪富、无束而飞,破方石于弹指”。

图片

这整个一文言文版的MineCraft啊!

没错,还是被官方正式上线了的那种。

在更新的《我的世界》1.17.1版本中,文言文已被正式列入语言选项。

图片

文言文版的《我的世界》,玩起来是怎样一种体验?不少玩家的好奇心都被吊了起来,一时间社交媒体上热议不断。

图片

大家伙纷纷表示因吹斯汀,还欢快地在评论区玩起了梗。

图片

图片

但也有不少玩家看了之后觉得:有点尴尬。

图片

游戏研究社《<我的世界>新版本有了文言文语言包》评论区

所以在游戏里,具体是怎么个文言文法?话不多说,咱们一起进游戏看一眼。

汝可识得此物?

在1.17.1正式版里,选择文言文作为游戏语言后,加载画面上来就是一个鸿蒙初开

霍,有点盘古开天辟地内味儿了。

小树林子里站定,先打开背包看看都有啥好东西。

你看这金苹果,啊不,现在它叫金林檎了。林檎是苹果的古称,《本草纲目》中有记载:此果味甘,能来众禽于林,故有林禽、来禽之名。

图片

而鞍这个工具,在文言文版里被称作鞍鞯。正所谓“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嘛。

图片

不过,除了这些常见的典故,文言文版的《我的世界》里,生僻得让人有点怀疑自己文化水平的字词也不少。

比如营造之方(即建筑方块)里这个……你还能想到它就是砂土吗?

澱为淀的繁体字。

图片

另外,文言文有时带来的不仅仅是古韵,还有一种修仙小说的既视感……

包括但不限于把浓稠的药水译作“浊剂”。

图片

把附魔书翻译为“淬灵本”,还是注释为履冰 二阶的那一种。

图片

还有金刚剑、玄钰剑……

图片

而被大佬们玩出花来的红石,在这里被译作了“赭石”。

(学过国画的小伙伴们DNA动了没)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不幸在生存模式里狗带了,画面也挺有味道的……

图片

“未校者十之有四,请恕其拙”

所以,这难道是《我的世界》官方制作组混进了东方神秘力量?

不,源头其实是一群MC玩家的用爱整活。

故事的开头,依旧是熟悉的“疫情期间大佬被迫闭关然后一拍大腿准备搞事”的套路。

于是,2020年2月份,MCwiki的一位编辑成员就向MC官方提交了文言申请:

图片

整个翻译项目依托的,是MC官方用于管理语言本地化的Crowdin云平台。

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注册账号,然后加入MC项目,再申请某一种语言的翻译。

图片

这里的申请可不是敲碗等饭求官方给我来一个新语言包,而是在官方同意申请后,由申请者自己来进行翻译。

而在普通译员的翻译完成后,官方钦定的校对员还会再次进行审核。

当这门新语言的翻译和审核进度达到一定百分比时,官方制作组就会将该语言加入到游戏里。

此前,已经有不少神奇的语言出现在MC的正式版本中,比如克林贡语(《星际迷航》中的外星语言)、精灵语言昆雅语、莎士比亚风格英语,甚至是颠倒过来的英语,专供倒立玩游戏的玩家使用……

再回到翻译组们身上来。

根据MineCraft文言语言校对员ff98sha的介绍,在年初提交了申请之后,项目组很快就招到了一些人,确定了一些基本译名,也创建了GitHub仓库。

图片

到今年年初,文言申请被官方制作组通过。

于是翻译组的几位成员写了一个脚本,开始批量导入GitHub库中的翻译。

今年4月底时,翻译进度为98%,校对进度为14%。

五一假期及之后翻译组们猛肝了一波,校对进度突破了56%。

此时尚未完工,这也就导致了一些译名和字形不统一、简繁混用、质量不佳的情况。

图片

 

图片来自此次文言文翻译的校对员ff98sha

不过6月30日,在翻译组并未收到提前通知的情况下,游戏官方就将文言文纳入了1.17.1 pre2版本。

对此,翻译组也表现出了乐于接受建议的态度:

然其十之有四未校,请恕其拙。

图片

而一经实装,文言版《我的世界》的热度就从微博到b站全面引爆。

争论甚烈,译者云:兴趣使然

大多数网友对此的第一反应是:

图片

毕竟看着像是“淬灵本”,“通雷术”这种翻译真的很难不让人发出中日双语的生草感慨啊!

马上就有玩家加入了他们:

图片

也有我国经典文学名著虽迟但到:

图片

不过,由于校对未完成就匆忙上线,其中一些生硬或错误的翻译也引来了不少争议:

图片

图源:公众号“游戏研究社”评论区

 

也有人表示这版本确实体现出翻译者的文言词汇储备量不够,很多地方翻译的很尴尬。

图片

 

图源:公众号“游戏研究社”评论区

其实,除了译者的水平不足之外,在校订未完成时匆忙上线也是原因之一。

并且,MC官方在打包Crowdin平台上的翻译时,对未校对的翻译会自动选择平台上排序更靠前的。

翻译会按照得票数多少从高到低排,平票的按照时间顺序,新提交的会排在前面。

因此,翻译组成员也表示:

文言文的所有翻译均由玩家提交,审定人员对于低质量翻译是不会按下采纳按钮的,但是Mojang的打包方式会将未采纳的翻译也打包进去,导致鱼目混珠。责任不能全让审定人员背。

不少网友也赞同,这其实就是官方采纳了一群玩家整的一个好活儿。《我的世界》一项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社区参与度高,对当前的翻译不满意又有想法,亲自参与进去是再好不过的。

图片图源:公众号“游戏研究社”评论区

毕竟前面也说到了,比文言文更离谱的语言,MC官方以前也不是没有采纳过……

图片

 

《星际迷航》中的外星语言:克林贡语

如果你感兴趣,翻译组正在诚挚纳新: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的世界》1.17.1正式版中,又有不少翻译已经得到校正。

比如此前网友们觉得有点中二的“子殁矣”,现在已经变成呼声更高的“卒”。

参考链接:

[1]Crowdin云平台Minecraft项目:https://crowdin.com/project/minecraft
[2]文言翻译组微博:https://weibo.com/mcwiki?topnav=1&wvr=6&topsug=1&is_hot=1
[3]文言语言包:https://github.com/Teahouse-Studios/minecraft-lzh
[4]文言翻译项目创始人发言: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1957511?from=search
[5]知乎用户@f98sha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9226186/answer/1979682825
[6]游戏研究社《<我的世界>新版本有了文言文语言包》:https://mp.weixin.qq.com/s/wmAJV58HNx9nW0tZllhuY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