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无人小巴阿波龙二代来了!率先在广州上路,搭载55寸AR大屏幕

是的,百度没有放弃阿波龙,沉寂两年它又复活了>>>>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是的,百度没有放弃阿波龙。

2018年面世的全球首款完全无人L4级小巴,帮百度猛秀一波肌肉。

但之后却悄然淡出视野,据说因成本原因只能做展示之用…

但是刚刚在广州,百度发布了最新的阿波龙2.0,自动驾驶、智能交互能力大幅提升。

而且在最重要的商业化路径上,也首次透露线索。

自动驾驶有何进步?

新的阿波龙2.0,百度官方宣称其能力已经与Apollo Robotaxi持平。

集成了Apollo最新一代自研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与传感器系统,与Apollo Robotaxi实现能力互通。

这就是说,尽管面对的场景有所不同,两种自动驾驶车辆的算法也有所差别,但路上收集的数据、算法核心模块、迭代方法都是一样的,这样能大大增加算法迭代效率。

阿波龙2.0核心计算单元算力提升三倍达到372Tops,也与Robotaxi算力持平。

传感器层面,搭载了两个40线激光雷达,融合毫米波雷达和环视摄像头,探测距离达到250米,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系统整体反应水平达到毫秒级。

较之2018年的老车型,整车有155项综合能力提升,现在能够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车流择机变道路口通行等城市开放道路复杂场景,ODD也从封闭、半封闭园区扩大到开放道路。

除了单车智能,阿波龙2.0还有了5G V2X的加持,以及百度得意的5G云代驾功能。

平时主要靠单车智能,遇到过不去的“超纲题”,由远程安全员接管脱困。

总结一下,阿波龙2.0如今具备了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能力,还是有5G云代驾兜底,同时还是一个没有驾驶舱的纯乘坐空间。

这不就是Robotaxi一直追求的形态吗?

智能座舱

阿波龙定位无人小巴,没有方向盘、驾驶舱,更没有油门刹车一类。

所以打造高级交互体验就成了重头戏。

车内搭载了Apollo与BOE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车规级55寸智慧透明显示车窗,可展现车辆周围的道路元素和驾驶行为。

在保证车内乘客能清晰观察到车外景物的同时,车窗上还会实时显示AR信息,包括路过的景物、建筑,此外,还能和其他服务平台打通,实时显示乘客目的信息(餐馆、订票等等)。

当然,小度语音助手也没有缺席,用户能和虚拟领航员进行交互,洞察周边吃喝玩乐信息。

车内是这样,车外也有新的变化。

车辆前后都加装了LED交互屏,用以提醒路人或其他车辆本车状况,避免事故。

阿波龙有没有量产基因?

阿波龙在2018年7月100辆下线,但太早了,而且成本确实很贵。

据称这款量产车,虽然已经几经成本控制,但最终还是接近百万元造价,而在激光雷达量产依然供不应求的行情下,后续降低成本、更大规模地量产,无异于天方夜谭。

量产于2018年的阿波龙,无论是高昂的成本,还是上路政策,都决定了它只能小众,只能是一款观光、展示,凸显黑科技的产品,只能行驶在路权允许的封闭园区。

作为全球首批量产的L4无人车,据说大部分被一家房地产公司买走,用在了其高端社区项目中。

那么新的阿波龙2.0还能怎么玩?

成本方面,当年“一线一万块”仍然供不应求的激光雷达,如今已经被国内一众公司把价格打了下来。

此外,毫米波雷达这两年的成本也有下降。

这就从基础上提供了商业化的可行性。

除了成本,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规模了。

按照本次发布会透露,目前规划阿波龙的商业模式,是与校园、小区、园区景点等等达成合作,形成小而分散的独立接驳网络,再将这些网络和Apollo的RoboTaxi服务路线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的无人车出行服务。

所以,阿波龙要实现规模化商业运营,除了本身与客户接洽,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百度RoboTaxi的落地够不够广。

百度方面,今年请来了在出行行业运营经验丰富的前首汽约车CEO魏东,来掌舵百度RoboTaxi的商业落地。

今年以来,魏东本人也频繁出现在Apollo的各种活动中,也包括这次阿波龙2.0发布现场。

这足以说明百度如今对无人车商业化的重视程度。

之前透露的百度Robotaxi商业化落地计划是,未来三年落地30城,3000辆Robotaxi。

此外,在广州、沧州、长沙各地体验性质的无人车服务,也会逐渐走向商业化运营。

商业化关键也是单车成本降低,据说每代无人车成本都会降低一半,且迭代速度在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总结一下,李彦宏曾给百度自动驾驶指明了三条挣钱的路线,其中卖智能方案最成熟,已经开始赚钱。

造车还要再投入数百亿以及数年时间才能看到曙光。

而Robotaxi,未来三年的任务,仍然是首先平衡车辆本身的硬件成本,至于赚钱,还要看推广速度、政策等等因素。

阿波龙本身,则是与Robotaxi休戚与共的一个产品。

最后,还有一条李彦宏隐而未宣的Apollo赚钱之路,这包含了Apollo在5G车联网、智慧城市交通等等方面的内容。

简单理解,就是未来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百度在这一市场已经吃掉了巨量订单,比如重庆永川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及四川成都高新区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等等。

这一块业务直接To G,所以它具有其他企业不可复制的优势。

算上这一部分,才是百度全部无人驾驶商业化的全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