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爆料称,小马智行将作价120亿美元,登陆公众资本市场,首次募资12亿美元。

知一 雷刚 发自 副驾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全球头部无人车创业公司,现在都是啥估值水平?

120亿美元

这是PonyAI小马智行,刚刚在市场传闻中曝光的最新估值。

据路透爆料,小马智行暂缓了在美上市的计划。

爆料称,小马智行将作价120亿美元,登陆公众资本市场,首次募资12亿美元。

然后加速推动更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小马智行方面对此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和时间安排表。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小马智行之道

其实对于上市的话题,小马创始团队一直都不回避。

CEO彭军在被问及时,就表示上市只是区别于私募的另一种融资方式。

本质是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并非短期内能一蹴而就,而是全行业都需要筹集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运营。

所以如果通过一级市场更合适就私募,如果上市更合适就选择上市融资,形式上的执着并没有必要。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实际上,对于自动驾驶研发和落地需要的资本助力,过去或许太低估了。这是一个对技术研发能力和资本整合能力都有极高门槛的行业。

自动驾驶技术创业公司,被视为新一代技术系统打造者,被视为与Google、百度等类似的上一代互联网技术创业类型。

但现实是,自动驾驶不是一个可以割裂的软件系统,它是一项规模庞大、安全性需求极高的汽车综合工程。

对小马智行而言,他们从一开始聚焦的就是AI能力在汽车\交通领域的应用,是自动驾驶、AI虚拟司机的落地变革,这种变革是一项综合工程。AI系统是大脑,车辆工程是身体,二者在落地里缺一不可。

所以小马智行之道是什么?

打造AI虚拟司机,思路一以贯之。

而也正是这种趋于本质的创新推进思路,让小马智行从创业伊始就备受关注、备受追捧,打法上大开大合。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创办不到5年内,小马智行已累计完成总额11亿美元融资,估值也不断攀升,上一轮融资已经飙升到了53亿美元,在中国同赛道内无人能出其右,在全球自动驾驶创业序列里,同样处于头部地位。

更主要的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马太效应,也已然再明显不过。

自动驾驶作为时代级创新机遇,前景迷人市场潜力巨大,过程却无法按部就班那样明确。

所以从资本、人才到资源的方方面面,都在加速向头部聚集——

他们拥有的,还在加倍得到。

而小马智行,就是正在马太效应里受益的典型。

实际上,早有其他市场消息称,在VC、PE甚至主权基金等私募渠道,小马智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头号标的——团队优秀、技术扎实、战略清晰。同等规模的金额,并非一定得通过公开募股方式。

这也是为什么,此次最新资本进展传闻出现后,另一则传闻则称,小马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进展——“至少具备了这种能力”。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再前沿的技术创新,再强悍的资本号召力,都离不开商用和规模化落地。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小马智行落地进展?

就在今年,小马智行从技术业务两大维度,分享过落地进展。

技术方面,首推的是第五代L4级软硬件集成系统上车,新一代RoboTaxi部署。

相比于前几代的“后装”上车,这批RoboTaxi从设计、开发,到产线生产与验证,最后再到下线,经历了严苛流程,参照车规级标准。

在改装生产的流程管理中有200多项严苛的质检项目,保证系统一致性和安全性。

基本达到了准前装状态。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其后,小马智行又宣布与车规级激光雷达供应商Luminar合作,打造新一代自动驾驶传感系统。

加速在低成本、可量产,车规级方向上的推进,提速智能乘用车规模化商用落地。

这也是自动驾驶下半场的核心指标。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业务维度,具体展开是两条腿走路

简单理解就是:小车和大车。

小车,即乘用车。是小马智行最初切入自动驾驶的落地场景,在中美四地都有RoboTaxi落地,且进入了无人化运营阶段。

大车,品牌名叫小马智卡,是小马智行在2019年发轫的无人卡车业务,在今年正式独立品牌和运营。

目前,小车大车进展都颇快。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小车方面,已进入运营阶段。

早在2018年,他们就在广州开启常态化运营。

现如今,太平洋两岸中美4地,都有小马的RoboTaxi在跑。

上一次最新披露的进展,是中美两地的RoboTaxi,都进入了无人化运营阶段,即安全员已经从驾驶位上被赶下去了。

在广州率先进入无人化RoboTaxi运营后,小马智行两位创始人还罕见同车检验了一波,技术能力刷屏圈内外。

而接下来,即将解锁的城市就是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小马智行的RoboTaxi,无论是服务的车型——准前装量产的雷克萨斯,还是服务场景时长——在广州和北京都覆盖了早晚高峰、夜晚和特殊天气,都在说明更多城市的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大车方面,在上海世界AI大会期间,交出了最新运营成绩单

今年5月,小马智卡在广州正式获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正式开展商业运营。

截至7月初,小马智卡负责人李衡宇透露,算上之前的测试,自动驾驶卡车已经完成了200多天的道路测试,已完成约13,650吨货运运输,商业运营里程达37,466公里

而最近,小马智行已经获得了北京颁发的测试许可。可以在北京高速公路等干线,展开自动驾驶卡车测试。

这种基于技术水平的政策准入,也是对小马智行能力的另一种认定。

小马智行最新估值曝光

所以如果结合最近一系列进展,最初开头曝出的估值和融资,可能又处于动态更新状态中了。

不过即便“动态更新”,小马智行的每一次市场传闻和进展,依然备受关注。

这是因为作为行业头部,PonyAI正在成为外界管窥行业风向的关键窗口。

时代中的小马,不是Someone,而是Special One~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