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老大哥被曝豪掷200亿美元,要收了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外媒:半导体行业秩序要变

结局将在9月揭晓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会进一步调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秩序。”

就在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外媒作出了如此评价。

可想而知,事件的“主人公”定然不简单——正是西部数据 (Western Digital),全球范围内的硬盘老大哥

硬盘老大哥被曝豪掷200亿美元,要收了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

而它被曝出来要做的事情则是:

拟并购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 铠侠 (Kioxia),交易规模或超过200亿美元

并据外媒的透露,这笔交易最早可能在9月中旬敲定。

硬盘老大哥被曝豪掷200亿美元,要收了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

消息公布后,西部数据的股价在午后交易中一度拉升15%,收盘回落至每股65.5美元,收涨7.80%。

西数要收购铠侠事件始末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便已经传出有两大NAND Flash(闪存)大厂,美光和西数有意收购铠侠的消息。

它们此举非常直接且现实的原因就是——提高市场竞争力

硬盘老大哥被曝豪掷200亿美元,要收了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

在更早之前的全球闪存市场中,可以说是六大厂商之间的较量:

三星、东芝、西部数据、SK海力士、美光以及英特尔。

其中几家在市场的发展和布局过程中,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革”。

  • 例如SK海力士在去年年底宣布,收购英特尔闪存业务。
  • 而东芝则是在2018年卖掉了60%的东芝存储股份,其后更名为铠侠。
  • ……

在经过这样一次“洗牌”过后的发展,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第四季度NAND Flash市场份额如下:

三星依旧“攻势猛烈”,占据了市场份额的32.9%;其次便是铠侠,市场份额为19.5%。

而第三到第五分别是,西数、SK海力士和美光。

也就是说,美光和西数有意要收购的,是比自己在NAND Flash“成绩更佳”的铠侠。

硬盘老大哥被曝豪掷200亿美元,要收了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

而对于铠侠来说,虽说是被东芝“卖掉”的,但东芝依旧持有铠侠约40.6%股份。

在去年,铠侠原本计划是进行当时日本最大的一次IPO,但后来因种种原因被搁置。

而在今年6月份,据外媒传出的消息称,铠侠又有计划最早将在今年9月份进行IPO。

但据外媒The Motley Fool的报道,传出西数要收购铠侠的消息,只是据“知情人士透露谈判进入高级阶段”,而且目前并未得到西数和铠侠的回应。

如此看来,留给铠侠的两条路——IPO或者被收购。

会有怎样的影响?

若是西数成功收购了铠侠,这件事情的影响必然是一个“大洗牌”。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新型智能手机和5G技术在全球的不断扩张,存储芯片制造商看到了一股强劲的需求:

若是西数与铠侠合并,将对NAND存储器市场将进一步被整合。

两家公司可以降低成本,更好地与三星进行竞争。

硬盘老大哥被曝豪掷200亿美元,要收了全球第二大闪存芯片厂

而在《中国电子报》的报道中,对此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述:

目前,基于市场的优胜劣汰原则,闪存市场的发展也趋向于集中化发展,因为越集中意味着规模就越大,成本也就越低。

成本低是闪存市场竞争的利器,这也是闪存大厂先后发生并购的主要原因。能用更低的价格买到闪存产品,这对于下游客户而言无疑是个利好。

当然,报道中也指出了若是巨头并购,可能带来的潜在弊端。

例如参与竞争的厂商数量变少,会导致发展动力、创新活力的减少,从而引起各方面的垄断。

……

至于铠侠最终的“命运”将会怎样,还需到9月份揭晓答案。

参考链接:

[1]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western-digital-advanced-talks-merge-with-japans-kioxia-holdings-wsj-2021-08-25/
[2]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6474457594587320&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