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二十年产权官司告终:IBM赔偿近亿元,期间“熬死”一位起诉方

“Linux是否抄袭Unix”之争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场状告Linux抄袭Unix的官司,终于在20年后结束了。

起诉方为SCO(Santa Cruz Operation)公司,主要业务为运营并销售UNIX及其相关产品。

而在昨天下午,代表SCO公司的TSG集团与IBM达成了和解:

SCO将放弃,并再也不会对Linux进行违反Unix或Unixware知识产权的指控。

同时,IBM将也支付1425万美金(折合人民币9217万元),作为对SCO的全部赔偿。

“谁背叛了联盟?”

到底什么官司,居然打了20年?

故事开始于1998成立的一个联盟,Project Monterey

这是一个由IBM、SCO以及其他公司所创立的一个项目,目的是开发一个适用于多种硬件平台的UNIX版本。

Linux二十年产权官司告终:IBM赔偿近亿元,期间熬死一位起诉方

也是Linux正在做的事。

到2001年,IBM的Big Blue超级电脑已经创建了一个类Unix的AIX操作系统(实验版本)。

而这一系统使用了一些SCO代码。

这时候,IBM认为Linux才是未来,于是退出了Project Monterey项目。

但SCO表示了反对,理由是IBM属于联盟,或者说属于SCO的知识产权贡献给了Linux。

Linux二十年产权官司告终:IBM赔偿近亿元,期间熬死一位起诉方

于是,2003年3月6日,SCO公司一纸诉状将IBM告上法庭:

SCO对Unix和UnixWare操作系统源代码具有所有权,而Linux 2.4.x和2.5.x是 Unix的未经授权的衍生物,或者说是“抄袭”行为。

也就是说,IBM传播Linux代码这一行为造成了严重侵权

同时,他们还致函全球500强企业,警告他们如果继续使用Linux,将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并且还表示:

未来可能拒绝通过Linux使用者的许可证申请。

IBM和Linux分销商Red Hat也不甘示弱,反手一个诉讼将SCO与相关公司告上了法庭。

于是,这场围绕知识产权的战争就此打响。

起诉方几经变换,最终千万美金和解

一开始,SCO就这一行为向IBM索赔1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后来增加到了50亿。

在旷日持久的激烈争斗中,甚至一度有“SCO对IBM的诉讼可能终结Linux”的说法。

起诉方几经易主,都没能阻挡这场上诉、结案、推翻、再上诉的重复战争。

没错,最初发起上诉的SCO公司,其实在2007年就已经申请破产。

在2011年时,SCO将资产出售给了Xinuos公司。

Xinuos的CEO曾在2016年表示:

我们是购买产品的投资者,并没有买到对IBM进行诉讼的能力,我们对此完全没有兴趣。

但在5年后,Xinuos又一纸诉状,控告IBM和Red Hat公司版权侵权和反垄断

Linux二十年产权官司告终:IBM赔偿近亿元,期间熬死一位起诉方
△2021年4月份的诉状

而今天站在起诉方终结这场官司的,是代表SCO公司的债务人:TSG集团

最终,IBM以缩水的赔偿金,换来了Linux未来再受“违反知识产权”指控的可能。

至于为什么最终达成了和解?

SCO公司一方的法律代表Stanley B. Tarr表示:

想要拿到索赔,就必须向评审团证明多年前发生的的事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并造成了SCO的损害。

并且,即使上述的申诉成功,SCO所要求赔偿的损失金额也并不确定。

事实上,受相关损失限制条款、以及IBM反诉的影响,陪审团不可能作出对SCO有利的判决。

但不论背后的原因究竟为何,至少在20年后,SCO vs. IBM的争斗终于走到了终点。

参考链接:
[1]https://www.zdnet.com/article/after-almost-20-years-the-sco-vs-ibm-lawsuit-may-finally-be-ending/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SCO_Group,_Inc._v._International_Business_Machines_Corp.
[3]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08/30/sco_tsg_vs_ibm_settlemen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