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计算创造数据协作新范式 数牍科技亮相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数牍科技隐私计算产品目前已在金融、电信、消费品、政务多个领域中进行落地。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数牍科技受邀作为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的首席战略合作方参加本届展会。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服贸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同“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

数牍科技亮相2021服务贸易交易会

 在本次服贸会,数牍科技带来了反洗钱、反欺诈、贷前核验、存客营销、联合黑名单、贷前贷中风险评估、用户画像标签补全、金融集团内协作等八大金融业务场景解决方案,并展示了全自主研发隐私计算产品Tusita,基于自主研发的联邦学习建模、多方安全计算框架及大数据系统,已实现了包括多方安全匹配、多方数据分析、多方数据清洗、多方安全建模及报告、多方安全预测、数据匿名查询、ID隐私融合等的全流程的多方隐私计算。

一、构建数据安全协作的技术环境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数据已被视作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五种生产要素之一,于国家而言,也是具有战略价值的核心资产。恰逢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落地、《个人信息保护法》也将于11月1日施行,这些法律对于推动我国在数据安全协作方面给出了法律依据,使得我国在安全稳步的推进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变得有法可依。

在法律的要求下,参与数据处理活动的各方应当采取技术措施保障数据安全协作。根据《数据安全法》第二章第十六条规定,国家支持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技术研究,鼓励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技术推广和商业创新,培育、发展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产品、产业体系。作为以数据价值而生的技术——运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分布式计算、密码学、数据科学等组成的隐私计算工程,可以在数据不泄露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计算并能验证计算结果,体现数据深层价值。对于构建一个安全的数据协作、流通的技术环境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及紧迫性。

二、隐私工程在金融反洗钱、反欺诈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信息化程度较高、业务事关国计民生的金融、电信类企业和基础设施运营者,都在密切关注新法,积极寻求改进合规措施的技术手段。在金融行业,隐私计算正在反洗钱、反欺诈、信贷风控、金融机构内部组织协同、营销等场景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反洗钱和反欺诈一直以来是各个金融机构监管重点之一。传统的反洗钱模型由于数据覆盖范围较小且新的洗钱形式不断涌现,对洗钱行为的识别能力尚存局限。在数字化进程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在探索引入外部数据,采用隐私计算技术助力反洗钱的开展。

在反洗钱场景应用实践过程中,数牍科技应用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技术,帮助银行引入通信运营商数据,为银行反洗钱业务中补充了50+对应特征维度,帮助双方进行隐私计算联合建模,通过隐私保护集合求交技术对双方用户ID进行匹配,帮助双方在不交互原始数据的前提下进行安全合规对数据协作,为反洗钱场景模型补充了更多有效数据,提升银行反洗钱识别能力。

除银行机构的风险防范之外,在普惠金融方面,数牍科技基于隐私计算技术帮助银行客户进一步增强对中小企业融资及信用服务综合能力。目前,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存在的最大障碍在于数据孤岛和信息不对称,这加大了银行贷款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系数,而中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样突出。数牍科技应用联邦学习技术,联合政务数据和银行企业贷款数据,在双方数据互不出库的基础上,共同建立联邦模型,打造企业征信评级,为银行客户提供业务隐私统计服务,提升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服务能力。

凭借工业级落地能力、对于金融客户场景的实践和理解力,以及对于客户业务边界拓展的生态支撑能力,目前,数牍科技已成为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在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协作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数牍科技隐私计算产品目前已在金融、电信、消费品、政务多个领域中进行落地。

数牍科技亮相2021服务贸易交易会

三、构建数据流通协作“新基建”

在《数据安全法》实施的大背景下,数据安全协作行业的整体形势正在稳步向前,在新的数据使用范式下,数牍将与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安全合规、健康可持续的数据协作生态,推动金融、营销等行业传统数据业务转型,助力监管主体更加便捷、柔性的对数据要素市场进行整体的监管、调控,深入支持新形势下数据流通协作的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数牍科技:

数牍科技是红杉中国、招商局创投和红点中国投资的隐私计算领域的全栈技术及基础设施服务商,最早以技术组合的视角和综合性工程和产品化思路实现隐私计算工程。数牍科技以“促进数据流通协作,挖掘数据深层价值”为使命,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隐私计算技术体系,塑造人工智能底层数据环境,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助力政府间、政企间和企业间进行安全高效的数据协作,释放数据价值。

数牍科技团队拥有完整的数据科学应用能力,以综合性工程的视角,组建了一支在数据科学工程、人工智能、云计算、密码学等前沿技术领域具有十年以上研发及隐私工程落地经验的工程师团队,他们均来自Facebook、Google、Amazon、Microsoft等企业。

在金融领域应用方面,凭借工业级落地能力、对于金融客户场景的实践和理解力,以及对于客户业务边界拓展的生态支撑能力,目前,数牍科技已成为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在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协作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