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印的是黎曼函数,侵权的是希腊字母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谁能想到,我们经常在数学中用到的希腊字母“Zeta”(ζ),竟然有商标权?!

英国一位搞数据科学的工程师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离谱的事情:

他为了纪念黎曼猜想 (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打算把它印上T恤穿在身上。

同时为了让其他同行和对黎曼猜想感兴趣的人,也能方便地拥有这样一件又酷又有意义的衣服,他在一家电商设计平台上架了他设计的这个成品。

该平台(Spring)是美国一家允许个人创作者设计创意服装并在上面售卖的网站。

衣服本身的设计很简单,就是在正面印了与黎曼猜想相关的ζ函数图像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然后,这位哥们在该T恤的商品名称栏和描述栏中简单地写下了“Riemann’s zeta function”这几个单词。

结果就坏事了!

就因为“zeta”这个单词,立马就被平台判定为侵权

T恤被下架了。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这合理吗?

“’zeta’,一个数学公式中再常见不过的字母了,怎么还能涉及商标权?”

这位数据科学家向平台提起申诉。

然后得到了Spring律师团队这样的答复:

希腊字母表目前受Affinity客户服务部的法律保护。我们必须对平台上涉及到它们的内容进行监管。

WTF?Affinity客户服务部是什么东西?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哦,原来这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希腊字母代理授权公司,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负责北美地区的希腊字母相关的商标许可。

而希腊字母的商标权早被美国联邦法院“买断”

所以说,希腊字母不是你想用就能用的,你得找授权机构要到授权。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很多网友也是看了这哥们的遭遇才知道有这回事,都炸锅了:

“还有比希腊字母更‘公有’的东西吗?

商标权都疯了吧?谁给你的权利获得希腊字母的所有权?凭什么?”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可美国商标法现在就是这么规定的,没办法。

不过!

它规定的是如果没有授权的话不能单独把这些字母拿来使用,但像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和水龙头制造公司Delta Faucets这样的组合是完全可以自行注册的。

也就是它买断的是单独字母的所有权,别人使用带有它们的词和句子的话就管不着了

所以说,“Riemann’s zeta function”这个商品名称和描述根本就没有侵权。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是审查有问题,不会看上下文,逮着一个有商标权的词就判了。

但还是不能用

T恤平台后来也重新审查了一下,发邮表示“确实没侵权,我们过于谨慎了”。

但还是提醒他:

不要再继续用“zeta”这个词了,不然还是会被删掉。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无奈,哥们将可以重新上架的T恤说明改成了“黎曼零点”:Riemann’s zeros

把数学函数印在T恤上却被告侵权,这位程序员怒了

不过,这也引起了他的怀疑,他问了一下平台是不是靠自动扫描程序来触发该删除机制的。

他没有得到回复,不过,这种猜测应该是八九不离十了

毕竟像这种AI自动审查很多平台都有,但即使是用到了先进的NLP、CV技术,也不能保证全部识别正确,更不用说很多完全不具备逻辑地机械检测预设敏感词了——漏网、误伤都是常有的事儿。

比如广告法规定的不能用什么“最佳、第一”这类的极限词,如果你换种说法把“全球第一”换成“在我们前头的,一个人都没有”把“销量第一”换成“销量是第二名的3倍”,AI完全就看不出来了(狗头)。

而如果你在晋江、豆瓣等内容平台上写了一句“天气格外阴沉、闷热”,那么很可能就发不出去了……

还有什么“我说下体会”变成“我说**会”、“have fun”直接成“h**e fun”、“boss”变“*oss”……数不胜数了。

连闲鱼上都有用户经常吐槽明明没有发什么违规商品,描述也很正常,商品却仍被莫名下架。

而在国外,YouTube也曾因为AI审查不够变通,把很多正常的视频标记为违规,导致被投诉后二次返工严重而又换回了人工

所以说,现在的AI审核虽然是大势所趋,速度比人工快是快,但要想避免诸如上面这些以及“zeta函数”侵权这类误判的发生,AI还得再加把劲

参考链接:
[1]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09/01/data_scientists_riemann_zeta_function/
[2]https://greeklicensing.com/faq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