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却被强迫工厂实习?结果发生意外手指被截肢,学校回应:会治到满意为止

每天工作11小时,底薪1300元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9岁学生被强制要求到工厂实习,学校声称:不去就不能毕业

明明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却被分配到车间工厂操作机器,每天要干活11小时。

学生实习致残后,学校让他自行与工厂协商。

最近,这样一个离谱而又痛心的实习经历引发全网关注。

计算机专业学生却强迫进厂实习致残?学校回应:会治到满意为止

主人公小鹏,是湖南郴州临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中专三年级学生。

今年1月,被学校安排至湖南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实习。

结果就在2月19日,他在实习时发生意外,导致其食指和中指因伤势过重被截肢。

后续治疗中,工厂和校方未再出医疗费,甚至学校让学生自行和工厂协商。

事件发酵后各方都有了最新回应。

其中学校表示:会治到满意为止

而企业也将为小鹏提供就业保障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事件详情

9月3日开始,微博网友 @小鹏失眠睡不着 陆续发文称,学校强迫实习,每日实习11小时,结果他在实习过程中遭受意外。

据封面新闻报道,1月6日,小鹏入职久森公司顶岗实习,在电池生产线负责操作机器压制生产材料,底薪1300元

该机器有两个高速旋转的辊,需要手动把材料送入其中。

计算机专业学生却强迫进厂实习致残?学校回应:会治到满意为止

放入材料时,手掌需要离辊很近,稍有不慎就容易被卷入机器。

2月19日晚7时许,小鹏在操作岗位上班期间,在清洁辊压机的时候,不慎将右手掌卷入机器压辊中。

据小鹏本人描述,当时手卷进了机子,结果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将机子拆下来,僵持一个多小时后,才将机子倒转,造成二次伤害和感染。

随后,他被送往医院进行长达8小时的手术,但因食指和中指伤的太严重,最终还是坏死被迫截肢。

在之后的康复过程中,由于小鹏的手指功能恢复不是很好,仍需要二次手术,此时却遇到了公司和学校相互推诿——

学校让他自行找工厂协商赔偿,工厂则让他先康复治疗。

学校:实习非强制

据极目新闻报道,学校相关负责人胡老师透露,已与小鹏重新进行了协商,基本达成一致。

会一直治到小鹏满意为止。

小鹏可自行选择医院和专家。

目前,小鹏已经预约了今天(9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专家号。

胡老师还对具体的实习事项进行了回应。

学生实习是必要课程,会提供部分企业供学生选择,但不会强制

而之所以选择与久森公司合作,是因为其距离学校一公里左右。

至于久森公司,负责人表示,小鹏这算是工伤,公司一直在积极处理,此前治疗费用都是企业支付。

另外,企业还向小鹏及其家人承诺:

小鹏养伤完成后,会继续安排小鹏到公司任职,将其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为其提供就业保障。

计算机专业学生却强迫进厂实习致残?学校回应:会治到满意为止

△图源:极目新闻,学校回应

据多家媒体报道,教育局、人社局已经介入处理此事,了解情况。

实习受伤应如何维权?

事发过后,关于「实习身份受伤应该如何维权?」这个话题再次引发了讨论。

据官微@法治进行时,由于实习群体的特殊性,通常在学生阶段是不被认定为劳动关系,而被认定为劳务关系。

因此,如果学生因工作受伤,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被认定为工伤进行赔偿。但即便如此,可以根据雇佣关系向雇主进行索赔。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规定:

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也就是,企业和学校都对学生有教育、培训的责任。

对于这件事情,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参考链接:
[1]https://weibo.com/ctdsw?nick=%E6%9E%81%E7%9B%AE%E6%96%B0%E9%97%BB&is_hot=1#1630982553223
[2]https://weibo.com/hxdsb?is_hot=1#1630978880432
[3]https://weibo.com/u/2443744521?referflag=1001030103&is_hot=1
[4]https://weibo.com/u/6620762068?nick=%E5%B0%8F%E9%B9%8F%E5%A4%B1%E7%9C%A0%E7%9D%A1%E4%B8%8D%E7%9D%8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