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同城货运落地

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时代资本、复星锐正、云启资本、耀途资本跟投。

雷刚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阿里出手,又一家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晋升独角兽序列。

还是从深圳创业走出的公司。

元戎启行,官宣完成B轮3亿美元融资。

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时代资本、复星锐正、云启资本、耀途资本跟投。

这也是今年下半年自动驾驶行业里最大的一笔融资。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此前阿里尚无领投国内自动驾驶公司的纪录。

实际上,这一投资在上月末就被人以工商变更而发现,当时元戎启行更新后的工商信息中,阿里成为新晋股东。

但阿里加持意味着什么?元戎启行业务上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直至今日才对外明确。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元戎启行新战略:123N

首先是新融资推动的新征程。

元戎启行CEO周光表示,新融资主要用于两大方面:

一是巩固护城河。“用于公司的研发投入、加快团队扩张,扩大自动驾驶测试和运营车队的规模。”

今年4月开始,元戎启行率先在深圳获得RoboTaxi载人测试牌照,成为深圳市中心运营RoboTaxi的第一家。

二是落地同城货运。“结合投资方及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有序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同城货运,也是以此前以RoboTaxi技术和自动驾驶平台系统研发而知名的元戎启行,披露的最新落地场景。

并且这也将是元戎启行面向未来三年的业务战略之一。

未来三年,元戎启行将以这样的业务战略向前:

打造一套自动驾驶系统,聚焦自动驾驶出行和自动驾驶同城货运两大业务,生产满足安全、可靠、智能三项要求的自动驾驶产品。实现自动驾驶在多(N)种生活场景中的应用,简称“123N”。

而在货运业务板块亮相后,元戎启行也对相应的产品进行了命名区分。

其中RoboTaxi,自动驾驶乘用车命名为“元启行”

自动驾驶轻型卡车则被命名为“元启运”

元戎启行方面解释称,“行”“运”二字谐音“幸运”,寓意自动驾驶将为人们生活带来美好变化。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出行和货运两条腿走路

至此,元戎启行也开启了出行、货运两条腿走路的节奏。

元戎启行最早出发,先以载人出行切入,并且在今年4月,元戎启行获得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工作小组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通知书》,成为第一家能在深圳开展RoboTaxi载人应用示范的企业。

7月,元戎启行正式启动深圳市中心的RoboTaxi运营,部署了20辆RoboTaxi,运营区域覆盖包括核心CBD在内的近百个站点,总运营路段长达200余公里。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元戎启行在深圳杭州武汉三座城市进行测试和运营

而在此之前,元戎启行RoboTaxi所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已在全国三座城市的核心城区积累了超200万公里的公开道路测试经验。

所以此轮融资后,元戎启行也宣布,为积累规模化运营经验,将扩大自身的运营车队规模,RoboTaxi目标自营车队在今年年底达到100辆,包括合作运营车辆在内总体车辆超过150辆

同城货运方面,元戎则选定了轻卡作为着陆点。

元戎方面透露,已经展开了近一年的自动驾驶轻型卡车研发测试,并通过了内部技术验证。

下一阶段,将在自动驾驶轻卡道路测试上加大投入,联合合作伙伴进行全方位的产品打磨及道路测试。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元戎启行的元启行和元启运

此外,此时官宣货运落地方向,也不是没有天时地利人和。

其中新融资领投方——阿里巴巴,就是落地场景方面的集大成者。

一方面,阿里旗下有包括高德在内的国民级出行平台。

另一方面,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市场,也决定了其“货运大客户”的地位。

除了电商快递包裹的运输场景,阿里还有大量的零售货运场景,例如阿里投资的银泰、盒马鲜生、联华超市等,每天都有大量的供货需求。

所以阿里的场景+元戎启行的技术,商业化落地的进程自然就会加快。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为什么是轻卡?

最后,在货运商业化落地中,轻卡的选择,也是元戎启行深思熟虑的结果。

在行业内,即便是货运自动驾驶,也会有低速、高速、小车和重卡等其他选择……

但元戎之所以选择轻卡,与其战略一以贯之。

元戎启行CEO周光解释,元戎启行的技术聚焦点一直是城市中心区域的L4级自动驾驶场景,这也是对自动驾驶挑战最大的场景。

在这一场景下训练出的自动驾驶系统,对其他场景的兼容度最高。而同城货运的运输场景,是RoboTaxi运营场景的子集,RoboTaxi的训练数据,完全可以应用在轻卡上。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更具体的技术层面,轻卡的轴距是3.36米,RoboTaxi(以林肯为例)是2.85米,轻卡和RoboTaxi的轴距、规格上并没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RoboTaxi上使用的技术,90%以上都可以复用在轻卡上,只需要根据城市货运场景及轻型卡车特性进行适配设计。

因此选择轻卡,实际就是在现有能力延长线上继续生长,而避免了急剧扩张和变化,可以让商业化落地更快更稳固。

周光还强调,元戎启行作为创业公司不适宜铺开多条业务线,保持专注更利于公司整体的发展。

当然,选择轻卡,还有商业和市场方向上的考量。

周光表示,许多商超、门店的供给,快递转运中心与站点间的货物运输,大多都在夜间人少、车少的环境中完成,安全风险较低。夜间货运将会是自动驾驶在城市道路最先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场景。

根据罗兰贝格研究,自动驾驶在同城货运的市场规模约为2500万亿元,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元戎启行获得阿里的战略投资,也相当于获得一定的订单保证。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自动驾驶落地场景比较 via《场景致胜:汽车产业趋势洞察》

此外,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落地深入,对RoboTaxi落地也始终存在争议。

比如有观点就认为,尽管RoboTaxi有更大的市场规模,但因法律法规、民众接受程度不同,其落地进程将非常缓慢。自动驾驶公司无法仅靠融资来维持企业的生存,更难以证明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可行性。

而能最能表现这种现象的是,面对“前途未卜”的L4,也有相当多一部分的企业,选择从L2开始切入自动驾驶,走渐进的路线。

但元戎启行不这么看。

CEO周光认为,“尽管RoboTaxi所代表的L4级自动驾驶有较高的实现难度,但它能满足其它场景、其他级别自动驾驶的需求。随着传感器成本的降低,L4级自动驾驶技术也能够当L2、L3用。这也意味着L4级自动驾驶技术有了越来越多的商业化市场。”

他还强调,元戎启行从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高效的资金利用率,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并与合作伙伴联手,在政策的允许下,在一到两座城市中打造RoboTaxi和自动驾驶轻卡的应用标杆。在此基础上,再向其他城市扩展。

深圳自动驾驶公司获阿里领投3亿美元,晋升独角兽,开启货运落地

周光还给出应用标杆的两大标准:

首先,必须真正实现市民可通过RoboTaxi完成出行,无需长时间的等待。

其次,客户可通过轻卡完成货物的供给和转运,无需人工干预。

元戎启行CEO周光?

没错,细心的你或许已经发现。

这次融资官宣中,还隐藏了关于“CEO”的最大亮点。

在此之前的官方介绍中,元戎更多以团队和技术展开介绍。

创办于2019年2月,在深圳、北京设有研发中心。

核心技术团队曾供职于谷歌、微软、福特、英特尔、通用、Cruise、百度、华为、腾讯等世界顶尖科技公司,研发工程师为主,占比80%。

覆盖感知、高精度地图及定位、规划控制、硬件系统、基础架构、仿真模拟、云计算和存储等自动驾驶全研发链。

而从这一次开始,周光正式明确从元戎启行的顾问转变成CEO。

面对这一转变,技术出身的周光也颇有感慨:

作为顾问,我见证了创始团队在起步阶段的艰辛,也与同事们共同在成长阶段攻克种种挑战。我非常感激公司对我的认可和决议,给予我带领元戎启行迈向下一阶段的机会。

这也意味着,周光再次站到了自动驾驶研发和落地一线。

之前他有过RoadStar创业失败的经历,并且很长时间淡出了江湖。

但这一次,他明确回归,以CEO的身份接受创业一线炮火的检验。

周光说:“我仍庆幸能继续在这一领域深耕,这是时代赋予我的机会,我希望能把它做好。”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