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原学弟周昊欣一天发2篇Nature,还是石墨烯领域,网友:中科大少年班人才辈出!

两篇都以手稿形式直接发表

明敏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天连发2篇Nature,还都是一作

石墨烯领域又迎来一位新星——周昊欣

这怎么有点曹原的感觉啊?

还别说,他们之间还真的颇有渊源。

周昊欣和曹原一样,都来自中科大少年班,只比曹原低一届。

2015年周昊欣从少年班毕业后,直博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

此后几年间他并未以一作身份在Nature、Science正刊上发表过论文。

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这次,周昊欣在菱面三层石墨烯方面的重磅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的Nature上背靠背连发两篇论文,直接惊艳所有人,而这些成果将为石墨烯超导带来更多可能。

同时也让人不禁感叹:

科研真的需要毅力啊!

两篇都以手稿形式直接发表

与曹原研究的魔角石墨烯不同,周昊欣主要研究的是菱面石墨烯

曹原的魔角石墨烯成果很轰动,但它也存在一个重要问题:

那就是特定的旋转角度使得整个材料的制备非常难,材料也不够稳定,为未来发展带来了很多不可确定性。

周昊欣及其团队在菱面三层石墨烯中发现超导性 ,则为石墨烯超导带了更多可能

这篇论文介绍道,他们发现晶体菱面三层(ABC-stacked )石墨烯(rhombohedral trilayer graphene,RTG),在亚开尔文温度(sub-kelvin temperatures)下表现为低电阻率或消失电阻率的超导性。

具体来说,周昊欣及其团队的做法,是将晶体菱面三层石墨烯的中间层相对于外层按魔角大约1.57度旋转,在温度为0.1K时,实现超导。

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电子科学系副主任于永强副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表示:

相对于魔角扭曲石墨烯,晶体菱面三层石墨烯具有更好的电子结构的可调控性和超导特性

第二篇Nature论文中,周昊欣及其团队则在菱面体三层石墨烯中发现“半金属”和“四分之一金属”。

这是由于电子在磁场下会转换成量子态,材料的电阻率发生振荡,当量子振荡具有四倍、两倍或一倍的简并性时,就分别对应着正常金属、“半金属”,以及“四分之一金属”。

这项研究展示了菱面体三层石墨烯中的门调谐范霍夫奇点,将电子系统的自发铁磁极化驱动为一种或多种自旋(Spin)电子和谷(Valley)电子特征。

这一发现也表明,菱形石墨烯是控制良好的多体理论测试的理想平台,并揭示了莫尔(moiré)材料中的磁性本质上是流动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篇论文都是直接以手稿的形式发表的,并且第一篇论文从Received到Accepted前后不过两个月 (第二篇也只花了四个月),含金量和重要性都可见一斑。

事实上,石墨烯的超导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

超导体因为有助于大幅降低电力传输过程中的巨大能源损耗,可以在电力存储运输、磁悬浮列车、高速计算机、热核聚变反应堆等场景下应用,但因其环境条件苛刻而限制颇多。

因此,发现超导物质的科学家们都获得了很高的赞誉,历史上曾有3位物理学家因发现超导物质而获得诺贝尔奖。

网友:科研要耐得住寂寞

周昊欣厚积薄发的经历,让网友们也为他感到振奋。

大家纷纷感叹:

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啊。

从谷歌学术上能看到,周昊欣几年来论文的被引用数量是一路飙升

2017年总被引用数只有4次,而2021年的总被引用数就已经达到159次

与此同时,周昊欣和曹原相同的中科大少年班经历,也让人再次感叹少年班真的英才辈出。

有网友透露,今年少年班毕业的一个小伙子同时被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录取,最终选择了师从MIT曹原的导师。

事实上,周昊欣此前的履历非常亮眼。

从他的个人主页可以看到,周昊欣来自内蒙古包头,曾就读于包头市第一中学。

2011年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201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专业本科毕业。

之后,周昊欣前往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直博,师从UCSB物理系Andrea Young教授,专注于通过低温电测量研究石墨烯范德华异质结构中的电子相关性。

从他的社交平台主页上可以感受到,周昊欣在研究之外也真的非常可爱了。

比如他“一本正经”地形容骰子为:

到目前为止,这是实验室里最有用的决策者。

从网上看到浣熊一家的视频也会感慨:

多棒的团队合作啊!

看到彩虹也会激动地分享出来:

如此可爱的学者,就让我们未来期待在顶刊上看到更多他的身影吧。

论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926-0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938-w

参考链接:
http://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9/12/content_1219139.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