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不服气,但他只有一票”,徐直军再强调华为不造车:选择不分对错,成王败寇而已

选择没有对错,只能用结果说话

允中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华为坚持不造车,是不是太过于偏执?

遭遇车企“失去灵魂”的担忧和不信任,华为又怎么看?

以To C消费者业务知名的余承东完全接手华为智能车业务,既定选择会有动摇吗?

关于华为智能车最新颇受关注的话题,在最近的华为2021全联接大会现场,智能车参考就此向华为轮值总裁徐直军提问,得到如下回答(实录经口语化调整,未改变原意)。

“余承东不服气,但他只有一票”,徐直军再强调华为不造车

△华为轮值总裁徐直军

华为轮值总裁徐直军:

现在业内造车也好,不造车也好,各有各的选择。

华为过去历史上很多选择,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得到理解。但是每一个企业,都知道自己定位到啥是最好的。

我们老余(余承东)就不服气,但他只有一票。老余作为消费者业务的负责人,从消费者BG出发,他就想造车。

“余承东不服气,但他只有一票”,徐直军再强调华为不造车

△华为现任董事会合影

但是对于华为公司整个高层团队来讲,我们很清楚:华为做啥合适,做啥不合适。清楚我们在求生存阶段,做啥合适,做啥不合适。清楚我们未来应该做啥,不应该做啥。

所以为什么(一定)要造车呢?

如果能做一个500亿美金的车部件公司,不值钱吗?

如果做的还是一个500亿美金,而且把ICT(能力)延伸过去的公司,毛利又高,还不用天天为了销量而分心——不用为了今天买几台、明天卖几台,今天要召回,明天要召回……日子好过多了。

造车的有几个挣钱?挣了多少钱?看看就知道了。

所以这个东西没有“为什么”。

这就是一个选择,而选择的对与错,现在没法衡量。

成了就是对的,没成就是错的

“余承东不服气,但他只有一票”,徐直军再强调华为不造车

至于车企信任问题?

我不要所有人都信任我,我的灵魂、大脑也都不是谁都给的。我的大脑和灵魂是有限的,我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我不能为所有的车都装上大脑,也不能为所有的车都装上灵魂。

我们在选择自动驾驶合作伙伴的时候,非常严格,必须我批准。因为做不过来。

而且我们要是把每一个车都做成了自动驾驶,那你们买谁的呢?搞那么多项目?没必要的。

汽车产业也是慢慢地发展,才走出现在这么多家。

问题的关键是谁能真正做到自动驾驶……

所以我们在选择自动驾驶合作伙伴的时候非常严格,因为你软件系统只有一个,团队只有一个。

凡事最后就是看你能不能真正做到,真正做到了你就牛。做不到啥都不是

未来汽车品牌,能够有多少生存下来?谁知道呢。

现在智能汽车就像我们智能手机早期一样,对不对?

人人都可以造智能汽车,就像当初人人都可以做智能手机,一脚踢过去一堆。未来走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时候,未来有几个品牌能存在,谁也不知道。产业10年、20年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在是看不清楚的。

在技术进步、产品变化中,最终就看谁能做得到,做得到就牛。如果你做了一大堆,啥都没做到,最终就死亡。

所以这个事情就像当初智能手机一样,一脚踢过去一大堆,谁也看不清楚最后的格局。

我看你们现在客气一点了,我们余承东你们都不写他“余大嘴”了。当时对他开口就是余大嘴,写就是余大嘴,说余承东说的不可能做到,就只是大嘴。

“余承东不服气,但他只有一票”,徐直军再强调华为不造车

那现在为什么不说“余大嘴”了呢?因为他这个“大嘴”(说的)都实现了,你们再写他“余大嘴”都不好意思吧?现在尊敬一些,都没人再写“余大嘴”了。但以前都是怎么称呼他(余承东)的,别忘记了好吧?

这种选择的衡量标准就是:成者为王,败者寇

成功了一切都是对的,失败了一切都是错的。

所以现在这个关于“为什么造车\不造车”的问题,没办法回答,只能用结果来证明。

我们清楚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或者清楚未来我们应该怎么选择。

选择了就要坚守,如果不坚守,今天这样干,明天那样干……做不成事情。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