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CEO竟遭监听敲诈:不给300万就卖敏感信息录音!网友:利好无人驾驶?

24岁小伙敲诈印奇,被判4年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给我300万,不然就把有公司敏感信息的录音卖给对手公司!”

大概旷视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印奇也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这样的要挟,而对方还是自己公司的司机

在今年2月8日-2月9日,曾在旷视科技当司机的胡子健,在北京市海淀区融科大厦(北京旷视办公地)等地,以将有关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CEO印奇索要人民币300万元

不过,事情并没有向着胡子健预想的方向发展。在被要挟后,印奇向警方报案。

最终,胡子健索钱未果,并于2月9日被警方抓获。

据法院信息显示,胡子健确实掌握了部分旷视科技的录音材料,但具体内容不详。

7月2日,海淀法院判处其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万元。胡子健对此认罪认罚。

确实掌握部分旷视录音材料

司机要挟CEO,旷视可谓真的发生了旷世奇闻。

有网友就调侃道:

利好无人驾驶?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披露,胡子健1997年出生,大学肄业,户籍地在北京市朝阳区,案发前系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的司机。

法院认为,胡子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应予惩处。

鉴于其因意志以外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且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对胡子健减轻处罚

从法院判决书中获悉,胡子健确实掌握了部分旷视科技的录音材料,但具体内容不详。

其作案工具录音笔将被没收。

在案扣押的2部黑色苹果手机和1块电脑硬盘,“在清除涉案信息”后将退还给他。

旷视即将上市

司机手里竟然真的有敏感信息,这想想还真让人有些后怕。

有网友就表示:

司机接触到的东西,直接卖应该不止300万。

事实上,作为“AI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的核心算法覆盖了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智能计算摄影学等多个领域,同时还自研了AI生产力平台Brain++。

据《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旷视科技现金估值为300亿元

最近,在通过科创板上市首发后,旷视又在9月30日向科创板递交注册。

一旦通过注册,意味着旷视科技上市迈过最后的门槛

从前不久披露的招股书内容可知,旷视将以公开发行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拟募资60.18亿元

2018~2020年度,其营收分别8.54亿元、12.6亿元、13.9亿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5.65亿元、12.49亿元、15.47亿元,三年累计扣非净亏损为33.61亿元

股权持有方面,旷视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亚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淘宝、国风桥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5.08%、14.33%、11.27%。

其中,亚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是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阿里合计持股比例为29.41%

印奇与旷视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唐文斌杨沐,合计持有股份为16.83%

值得一提的是,这3位创始人均出自清华大学“姚班”。

2011年,他们共同创立旷视科技。

胡子健敲诈勒索案一审刑事判决书:
https://www.bjcourt.gov.cn/cpws/paperView.htm?id=00000000000000000000100945677486&n=1

旷视招股书:
http://static.sse.com.cn/stock/information/c/202109/7280c3c3c6fa40a5830048f99e9fdece.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