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行业头部玩家,一举一动从来都是备受瞩目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行业头部玩家,一举一动从来都是备受瞩目。

除了代表技术前沿,其本身行为,也是行业发展重要风向之一。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比如小马智行,刚刚在北京获得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许可,是驾驶位完全无人那种的L4级无人化测试。

这是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中的第一家,并且和行业巨头百度Apollo同时取得。

为何小马智行是公认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头部之一,全都能从这张北京无人化路测牌照上找到答案。

北京无人测试牌照,有啥厉害的?

这是北京市首次以区域的形式开放无人化测试,之前只开放几条路段。

在自动驾驶的测试中,北京地区最严格。

小马智行这次获得的无人化测试许可,首先是对企业技术实力有硬性要求。

首先,里程方面,同车型同配置车辆已经在主驾有安全员的情况下在示范区自动驾驶安全里程超过30万公里,无人化车辆单车自动驾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未发生主责安全事件。

这是对小马智行以往运营成绩的考察,是必要的“入场券”。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第二,全无人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具备全套冗余设计方案。

“冗余”不光指多装几个传感器,算力硬件、感知决策算法都要具备冗余的能力。

两个硬指标达到后,车辆还要参加北京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针对无人化的封闭场地(远程场景、极端场景、系统故障)及网络安全测试。

这是“考证”最重要的一步。

通过考试后,仍然不代表获得资格,企业还要证明本身具有完善的应急应对机制和安全员针对性培训。

四点要求,可以看出北京市对于无人化路测的要求之严格,除了本身技术实力,还有对公司组织体系、应急能力的综合考量。

总之一切为了安全。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其次在自动驾驶的测试中,无人化是最高认证。

如今全国各地方政府都意识到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争先恐后吸引企业落地测试。

路测牌照数量越发越多,呈现出行业爆发初期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但无人化测试牌照,各地却慎之又慎,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能拿到。

因为乘用车无人测试要最大限度保证安全,要揽这个“瓷器活”,没“金刚钻”还真不行。

谨慎的态度其实也是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保护和负责。

而之前小马在广州、加州都获得了无人化的牌照……现在在北京,又是首批获得该许可的自动驾驶企业。

所以,北京无人化路测牌照,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小马智行已经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二是小马智行的技术、体系等综合能力,已经在自动驾驶赛道中领先。

而北京牌照依然只是小马智行的一个小胜利,纵观今年新进展,才能彻底了解小马智行业头部的真实含义。

自动驾驶,小马推进到哪一步了?

行业无可争议的头部,需要哪些硬实力?

小马智行现身说法。

技术方面,首推的是第五代L4级软硬件集成系统上车,新一代RoboTaxi部署。

相比于前几代的“后装”上车,这批RoboTaxi从设计、开发,到产线生产与验证,最后再到下线,经历了严苛流程,参照车规级标准。

在改装生产的流程管理中有200多项严苛的质检项目,保证系统一致性和安全性,基本达到了准前装状态。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其后,小马智行又宣布与车规级激光雷达供应商Luminar合作,打造新一代自动驾驶传感系统,加速在低成本、可量产,车规级方向上的推进,提速智能乘用车规模化商用落地。

这也是自动驾驶下半场的核心指标。

所以在技术和战略的双重驱动下,今年以来,小马智行接连取得标志性进展:

  • 3月宣布与采埃孚达成合作,共同探讨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商用车)
  • 4月拿到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30辆路测牌照 (RoboTaxi)
  • 5月拿到加州无人测试许可;6月拿到广州无人测试许可 (RoboTaxi)
  • 7月,小马智卡获颁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测试牌照,这是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重卡牌照(商用车)
  • 7月,小马智行自动驾驶乘用车以及重卡双双获得示范区内高速路、快速路测试许可
  • 7月,京东物流与小马智行共同启动国内首条L4级别自动驾驶重卡干线 (商用车)

而从这些落地进展来看,小马智行的业务明显分为两条线:RoboTaxi、重卡。

RoboTaxi快速扩大测试规模,智能重卡紧锣密鼓落地运营。

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下半场的思路,也由此清晰。

两条腿走路

业内大部分玩家都认为,自动驾驶下半场主题清晰明确:拼落地、拼运营。

小马智行的策略是两条腿走路,即RoboTaxi和无人货运齐头并进。

其中的RoboTaxi方面,已进入运营阶段。

早在2018年,他们就在广州开启常态化运营。

现如今,太平洋两岸中美5地,都有小马的RoboTaxi在跑,且进入了无人化运营阶段,驾驶位取消了安全员。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这意味着RoboTaxi商业化成本最大的一块障碍逐步扫除。

在广州率先进入无人化RoboTaxi运营后,小马智行两位创始人还罕见同车检验了一波,技术能力刷屏圈内外。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智能车参考

小马智行刚放出的实测视频。看完都惊呆了。还能没人?这不违法么?还能这么流畅?还能预判,还能观察这么仔细?仔细到我都有点不相信了。 你们想听听小马怎么解释么,给我点个赞,人多我们就去找教主对质^_^

视频号

值得注意的是,小马智行的RoboTaxi,无论是服务的车型——准前装量产的雷克萨斯,还是服务场景时长——在广州和北京都覆盖了早晚高峰、夜晚和特殊天气,都在说明更多城市的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大车方面,小马智行其实在2018年就启动了无人货运项目。

在上海世界AI大会期间,交出了最新运营成绩单。

今年5月,小马智卡在广州正式获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正式开展商业运营。

截至7月初,小马智卡负责人李衡宇透露,算上之前的测试,自动驾驶卡车已经完成了200多天的道路测试,已完成约13,650吨货运运输,商业运营里程达37,466公里。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最新消息,小马智行近日正式开启了单程约1500公里的干线运输合作测试验证项目,同时卡车自动驾驶总里程突破50w公里。

为什么要两条腿走路?

对小马智行而言,他们从一开始聚焦的就是AI能力在汽车\交通领域的应用,是自动驾驶、AI虚拟司机的落地变革,这种变革是一项综合工程。AI系统是大脑,车辆工程是身体,二者在落地里缺一不可。

所以小马智行之道是什么?

打造AI虚拟司机,思路一以贯之。

RoboTaxi是未来应用范围最广泛,对技术要求最严格的场景,潜在的社会经济驱动力更是难以估量。

所以RoboTaxi是中外几乎所有自动驾驶公司必须争夺的目标。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但自动驾驶从来不是一个短期赛道,尤其是RoboTaxi,技术、政策的进步都要假以时日。

高速货运场景较简单,降本增效明显,客观上具备形成商业模式的条件,所以自然成为自动驾驶创业公司自我造血的黄金赛道。

向资本市场证明价值、向业界证明技术实力,向社会展示自动驾驶前景,现在的确没有比重卡更合适的。

而从技术角度讲,自动驾驶本质是一种通用的技术能力,除了执行层面需要按车型、工况调整,底层核心技术感知、识别、策略有很多共通性。

通过数据闭环能力,小马智行在重卡上的数据收集,无疑也是对全栈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

在RoboTaxi法规仍未明确,难以快速上规模的现状下,“两条腿走路”思路上更明确,既有向技术高地冲锋,也有深挖洞广积粮的深谋远虑。

两条赛道背后共同的自动驾驶系统中台,去驱动所有的业务新方向,也是小马智行技术方面最新的动态进展趋势。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而也正是这种趋于本质的创新推进思路,让小马智行从创业伊始就备受关注、备受追捧,打法上大开大合。

创办不到5年内,小马智行已累计完成总额11亿美元融资,估值也不断攀升,上一轮融资已经飙升到了53亿美元,在中国同赛道内无人能出其右,在全球自动驾驶创业序列里,同样处于头部地位。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首家:小马智行拿下北京无人路测牌照

所以小马智行被公认为“头部”,表象是估值、是资本热捧,更深一层的含义是技术领先,和进展迅速。

但本质上,却是小马智行对自动驾驶商业落地和未来技术路线演进的准确拿捏。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