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要办大学上了热搜

进军教育:得州理工学院

杨净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招人不看学历的马斯克,想办大学了!

得州理工。

一个想法,就引起了全网围观。这周五时,网友们还将学校缩写T.I.T.S直接推上热榜。

它应该有个计算机统计学院。

会在上海办分校吗?

资金有保障吗?
……

不过这对中国的网友来说,这波操作有些熟悉。

早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马斯克就曾流露出这一想法:

我希望未来可以办一所大学,培养编程方面的人才。

究竟为什么要办?要如何办?我们不妨来大胆设想一下。

在得州办大学

得克萨斯州居民马斯克,当然要在得州办大学。

连他旗下几家公司业务,或多或少都在往得州迁移。

这个月早些时候,马斯克就宣布要将特斯拉总部搬到得州。一方面,继续扩大加州工厂规模,另一方面,得州奥斯汀新工厂将于明年开始生产。

而他另外两家公司SpaceX和Boring,也同样有在得州是继续扩张的意向。

SpaceX就不必说了,马斯克一直都想扩大那儿的发射基地StarBase,甚至想建立一座“城市”。

而Boring今年早些时候,曾与圣安东尼奥与奥斯汀的官员谈判,想在得州中部建立一个地下交通环路。

得益于得州的减税政策,马斯克并不是唯一一个来得州拓展业务的人。

甲骨文、惠普,去年就已经从加州搬过来;苹果公司也耗资10亿美元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修建园区,将于明年向员工开放。

……

如今,一大波科技公司集体涌入。即便目前得州有90多所高校,包括得州奥斯汀分校、莱斯大学等知名学校在内,也自然变得供不应求。

人才缺口不容忽视,办学校就变成了一种尝试。而且对于企业来说,也更有助于产学研互动。

正如硅谷之所以成为全世界前沿技术阵地,很大程度依托于斯坦福大学、UC伯克利分校的人才支持。

不过可能马斯克估计自己也没想那么多。

但若干年后真要建成,这种共生关系也难免会在得州产生。

现在,倒是有一点可以明确:T is def first 

技术显然是首位。

马斯克的人才标准

嘴上说不看学历的马斯克,身体一直很诚实。

去年几次三番强调:高中文凭也可以

但随便从Space X和特斯拉拎一个员工出来,哪一个不是顶尖级别。

我愿称之为——特斯拉头号金牌HR

比如,推进部门担任首席技术官Tom Mueller

他曾在美国最大发动机制造商TRW工作了15年。在航天、电子、汽车等多个领域开展业务的TRW开发了很多航天器,最著名的产品当数阿波罗登月飞船着陆动力系统。

还有像麦道飞行公司“大力神”火箭的首席设计师Chris Thompson;曾在波音公司当了15年Delta火箭测试主管的Tim Buzza……

而这样的人才标准,一直延续至今乃至他多个企业当中去。

据报道, SpaceX前1000名员工,甚至包括门卫,都由马斯克亲自面试;特斯拉每个员工的录用也全由马斯克亲自审批。

而且不光审批,连招聘马斯克也是自己吆喝。

今年4月,他就在推特上为奥斯汀的特斯拉工厂2022年的招聘计划打广告。

9月中旬举办的AI Day,也是为了吸引更多软件工程师和AI开发人员。

在这场开放日上,马斯克大秀肌肉,汽车机器人、自研AI训练芯片D1等新技术亮相,一度轰动整个AI圈。

从这样大力的吆喝中不难看出,马斯克对于人才一直都非常重视。

人才管理大师马斯克

不过话说回来,人才紧缺就想到自己办大学来培养,从源头上来解决问题。

马斯克在招贤纳士这事儿上真的有一手啊。

而他能想到这一招,似乎也并不令人意外。

毕竟这位硅谷“钢铁侠”一直以来就在人才招聘、管理上下了不少功夫。

我愿称之为——特斯拉头号金牌HR

就拿他曾经公开聊过的面试方法来说。

他会让应聘者来讲出自己工作生涯中处理过哪些棘手的问题,处理得怎么样,在关键转折点时是如何做决策的。

马斯克觉得这些问题能够让他了解一个人。

而且他还会在意应聘者有没有取得过突出的成就、在一项任务中是不是主要功臣.

所以会去追问一些非常详细的细节,“只有真正负责解决问题的人,才会知道这些细节”。

而在员工管理上,马斯克也早就不玩走流程那一套了。

在几年前一封发给员工的邮件中,他就表示:

只要是为了整个公司利益考虑,特斯拉的任何员工都可以直接和公司内的任何人发邮件or面谈,无论是部门经理、其他部门主管,还是马斯克本人,都没问题。

这样灵活的用人标准和管理制度,不光员工之间感受到满足感,也让特斯拉、SpaceX在美国学生中非常受欢迎。

据Universum数据表示,特斯拉、SpaceX在2019、2020两年都位居最受美国工科学生欢迎公司前2名。

商科、计算机专业学子也不例外。

2020年,特斯拉在Universum最受商科学生欢迎公司榜中位列第8,在计算机专业榜中位列第5

One More Thing

开公司都这么受欢迎了,真要办一所大学的话,那还得了?

这不,马斯克仅仅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发出来,就引来众多围观群众。

大家对学校的建设问题真的是非常关心了。

有国内网友就出谋划策:建议建在上海,明年就能新生就能开始报名了(doge)。

不过众所周知,山东有德州(德克萨斯州)和滨州(宾夕法尼亚州),有网友就表示:当然要建在山东了。

还有人考虑到了学费问题:

狗狗币当学费吧。

但这学校可是马斯克办得啊,或许人手一辆特斯拉还差不多。

还有人补充说:本科带驾照,住宿包车位哦。

看来,大家对马斯克办学这事儿,真的是颇为关注。

哦对了《福布斯》最新报道,马斯克以2700亿美元的财富金额,成为该杂志统计史上最富有的人。

ps:而就在昨天,彭博社数据再次拉升,马斯克成为史上首位身价破 3000 亿美元的人。

地球首富马斯克,啥时候能建成大学?

我们来一起蹲个后续。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elonmusk
[2]https://nypost.com/2021/10/29/elon-musk-proposes-texas-institute-of-technology-science/
[3]https://new.qq.com/omn/20210511/20210511A0BXV100.html
[4]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737132.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