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保送北大、读完博士选择在中学任教,“做科研太枯燥,自己更适合教书”

已成为化学竞赛教练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清北人才争进中小学,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

为了编制和薪水?逃避“非升即走”?

或许都不是。

做科研太枯燥,我自己更适合中学教书。

北京化学博士毕业生卓峻峭给出的回答,最近在微博上火了起来。

△截取自@梨视频微博

此前,卓峻峭放弃了985高校特聘副教授的岗位机会,不顾家人反对选择来到重庆南开中学教书。

国内Top 2博士入职地区顶尖中学,而给出的理由却让人有些意外。

这让人也不免想起,一个月前深圳中学因招聘名校硕博而上热搜的事。

所以,中学到底有什么魅力,会如此吸引高端人才呢?

把书教好,也是做研究的过程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或许能从卓峻峭的回应中窥见一二。

因获得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第一、保送北大的他,在高中时就经常给同学讲题、分享自己的想法,由此埋下了从事化学教育的想法。

2016年卓峻峭博士毕业,当时他也向国内很多高校投了简历,西北工业大学曾向他递出橄榄枝,提供特聘副教授的岗位。

△截取自@梨视频微博

拿到offer的卓峻峭很犹豫,几年的科研经历让他觉得自己更加适合教书:

中学是和十五六岁、特别有活力的孩子接触;

而在大学里面做科研,主要面对的是一些药品、试剂,还有阅读文献,可能会有点枯燥。

当时父亲也不赞成他的决定,认为相较于中学老师,大学老师的社会地位看上去更高。

不过卓峻峭表示,在当上老师后,每天面对的不只是教书,更多是思考怎么把书教好,这也是一个做研究的过程。

比如他给学生讲解碳酸钠和盐酸分步反应时,就想到了用鸡腿来举例子讲解。

“盐酸滴到碳酸钠里面,众多碳酸根离子得到一个氢离子,只能反应得到碳酸氢根离子,也就是能吃两个鸡腿的人先吃一个鸡腿,只能半饱。

相反,如果碳酸钠滴进盐酸,就是掉进了鸡腿的海洋,迅速反应得到二氧化碳和水。”

△截取自@梨视频微博

现在,卓峻峭在重庆南开中学任化学老师及化学竞赛老师。

在2018年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中,他所带领的参赛学生中,有1位当场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另有2位同学被清华降分录取。

在知乎上,我们还发现了讨论卓峻峭的帖子。

“这可是重庆南开中学”

除了卓峻峭令人瞩目的个人经历,他所在的重庆南开中学和此前走红的深圳中学也有几分相似。

不少围观网友都表示,南开中学在重庆属于第一梯队高中。

它1936年由张伯苓创办,是南开系列学校之一。

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重庆南开中学有52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600分以上学生占比达到了85%,全校平均分651分

2020年共有19人被清华大学录取、23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还有26人被海外世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不乏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康奈尔大学等知名院校。

也难怪有人会说,卓峻峭这样的学历在国家级重点高中中并不稀奇。

事实上,不只是名校人才在向中小学倾斜,各地区学校在招聘老师上也花费了大量心血。

比如最近“鄂尔多斯年薪60万招中小学生教师”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据报道,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和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附属小学均打出以高薪聘请清华、北大毕业生的公告。

除了高达几十万的年薪外,还有安家费、住房等方面补贴,且招聘所有岗位都带有编制。

并不例外的是,自2017年至今,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平均每年考入清北的人数都在30人以上。

给出如此高年薪,鄂尔多斯显然是想吸引更多人才、实现地区顶尖学校+名校人才的配置。

对此,网友也表示名校人才进中小学,或许也是一件好事:

把基础教育弄好,未来才会有更多的行业人才出现,这是更长线的投资。

不过,也有人提到高校“非升即走” 的现象,表示换一条路走也未尝不可。

对此,你怎么看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