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首富300亿在宁波办大学全球招老师,MSRA前首席科学家已加盟

“宁波版西湖大学”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中国芯片首富虞仁荣出资300亿创办的东方理工大学(拟用名),现面向全球开启人才招聘。

此前已有知名学者公开加盟,是前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曾文军

东方理工落座宁波市镇海区,将采用通行的准聘-长聘制度,招聘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和讲席教授。

学科范围涵盖理学、工学、信息、商学。

薪酬待遇方面已透露的内容有:

对于已获得国际顶尖大学教职的申请人,将提供与国际顶尖大学相应职位同等或更优越的待遇。

在科研上将提供完善的科研软硬件保障和充足的启动资金支持。

浙江省与宁波市也为吸引人才启动了“鲲鹏计划”等政策,与东方理工一起协助解决应聘者过渡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生活问题。

招聘要求方面,需要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在专业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具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能胜任全英文教学工作。

具体要求包括提交5篇近期代表性论文全文以及5位推荐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2022年招收首批研究生

东方理工计划明年招收首批研究生,初期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

本科生招生要等教育部正式批准大学设立,之后立即进行。

十年内在校生规模计划为10000人,本硕博比例为4:3:3,师生比1:10。

东方理工是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基础理论与应用并重,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

特别强调了要为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和发展高精尖产业提供源头支撑。

与同为民办研究型大学的西湖大学相比,两所大学都注重理学、工学和前沿科技,但侧重点有所不同。

西湖大学更注重生命科学,并列设置了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创办5年来只招博士,明年首次招收本科生,但只开设了5个学科。

东方理工更注重信息科学,重点布局微电子、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本硕博同时培养。

东方理工的筹备工作进展很快。

2020年8月虞仁荣以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到宁波考察。

10月,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注册成立。

12月,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出现在宁波市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

今年3月,作为筹备单位的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注册成立,开始招聘人事、财务。

今年10月,宁波市政府出资160亿元选定校址,开始进行学校建设用地的房屋征收工作。

东方理工将建在宁波镇海区,规划用地2300亩(大约是清华的两倍),一期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具体位置与宁波大学相距不远。

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初期决定出资200亿,现在已追加至300亿以上。

其中100亿元用于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再投入200亿元以上作为办学资金,

此外还建立了多方位资金筹措体系,包括政府支持、科研经费、办学收入、社会捐赠、成果转化等收入。

虞仁荣:捐出身家40%

虞仁荣出生于1966年,初高中就读于如今有“超级高中”之称的镇海中学。

1985年,虞仁荣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同班同学里不少成为半导体产业的人才,成了传奇的EE85班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燧原科技创始人赵立东、卓胜微电子联合创始人冯晨晖等。

虞仁荣毕业先在浪潮做工程师,两年后跳槽到香港龙跃电子做了6年销售经理。

1998年,虞仁荣辞职自立门户继续从事电子元器件分销。

到2006年,虞仁荣的公司已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

在2007年,41岁的虞仁荣在上海成立韦尔股份,在分销之外增加了半导体产品的研发业务。

10年后,韦尔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始进行多项大手笔收购。

最大的转折点是对净资产几乎是自身8倍的北京豪威完成并购,一跃成为CMOS图像传感芯片的龙头。

在2020胡润全球百富榜中,虞仁荣以550亿身家位列第281位,成为中国芯片首富。

最新的2021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中,虞仁荣以715亿元财富排名第48位。

如今虞仁荣出资300亿建大学,已超过身家的40%。

东方理工大学招聘公告:
https://mp.weixin.qq.com/s/zqFPCvMUZY_ve2fVLtragw

参考资料:
[1]https://mp.weixin.qq.com/s/E_R4_JKbXvflZhpj5HtJQw
[2]https://www.forbeschina.com/lists/1774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