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新势力”吉利,放话要吞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1/5

卡车尽头是房车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吉利汽车,迫不及待给自己冠上“卡车新势力”的头衔。

推出一辆干线物流重卡星瀚H,而且是新能源重卡。

纯电、换电、增程、甲醇,都能兼容。

而且吉利汽车,可能还搞出了一项车圈新纪录。

2024年上市的星瀚H,2021年(提前3年)就开始预售!

卡车尽头是房车?

吉利汽车掌门李书福说:星瀚H是技术与美学、工程与力学的完美融合,是动力驱动灵活组合、自由搭配的科技创新成果,是衣食住行一体化完美结合的移动空间…

但首次亮相的星瀚H,科技感并未全面展现,很多重要指标参数甚至语焉不详,反倒是“衣食住行”最让人影响深刻。

俨然一个加大货柜的房车。

星瀚H重卡,随车原装单人卧铺、淋浴间、厨房、卫生间、冰箱、洗衣机…

甚至还有煮茶器!

吉利说,星瀚H瞄准的是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的痛点,让跑长途的司机在生计之外还有生活。

之前乘用车市场上的小鹏P5,也是除了洗浴一应俱全,让人感叹智能的尽头是躺平。

吉利紧接着就在商用车市场上推出了类似产品,诠释了卡车尽头是房车。

星瀚H,把给人的空间打造到行业极致,这似乎和干线物流减少司机人数、甚至最终去掉司机的大方向矛盾。

那这款车上,留给智能的发挥舞台有多大呢?

吉利重卡,智能吗?

没有智能,怎么好意思叫“新势力”?

星瀚H这款车上当然有,而且据称是瞄准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化水平。

但是具体能力如何?硬件配置怎么样?吉利为此做了哪些原创自研工作,官方都没有说明。

对于智能化,目前我们能知道的是:

“在限定场景下,L4级智能驾驶可以帮助司机操控车辆、自动编队”

此外,官方提到了车载大算力平台和中央域控制器作为智能驾驶的基础,但具体参数没有透露。

底层算法,则是联合吉利旗下的另两个子公司亿咖通沃尔沃自动驾驶部门研发。

具体能力未知,但吉利立下了军令状:

规划在2023年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底层电子电气架构,与自动驾驶息息相关。在吉利之前亮相的卡车新势力,都公布了自研的线控底盘和相关架构。

到了吉利这里,官方说法是:

依托吉利在乘用车领域的积累,乘商一体式协同发展,电子电气化技术资源深度共享,实现高带宽可兼容的域融合电气化基础,更高集成度智能化控制。

以此为基础,吉利商用车已经逐步形成以GLA、GHA、GMA为核心的三大造车架构。

架构详细信息,却未披露。

GLA今年6月已有公布,是新能源重卡架构,支持氢能、纯电、甲醇等等形式,此次亮相的星瀚H,很有可能就是基于GLA架构。

GHA、GMA两项目前没有更多信息,但吉利在乘用车上确有一个CMA新能源架构,结合“乘商一体发展”的说法,不知重卡架构是否是CMA的继承发展。

吉利重卡,怎么玩?

吉利重卡立的另一个军令状,是关于产业布局的。

2025年实现新能源销量25万辆,市场占有率21%,绿电综合使用率达到40%。

2030年新能源销量57万辆,市场占有率20%,整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90%。

“卡车新势力”吉利,放话要吞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1/5。

怎么做呢?

不妨看看“卡车新势力”们的玩法。

干线物流行业,简单归纳就是货、车、路这几个环节。

车辆本身的智能化能力,比如智能驾驶解放人力、智能规划充能补能、智能选路等等,都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具体体现。

所以,卖车只是物流行业的最底层一环,整个物流过程涉及货源找运力、运力选货源,充能补能、路线规划等环节。

本质还是需求和资源的匹配,以及道路基础设施、保险等等行业的配合,所以平台成了关键。

可以说“无生态,不物流”。

新老势力都意识到这点,比如东风商用车+嬴彻科技+G7物流的联盟,这其中,东风出车、嬴彻出自动驾驶技术、G7出智能物流平台。

类似的还有一汽解放+智加科技+满帮、百度DeepWay(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狮桥集团等等例子。

卡车新势力,没有一家甘于仅仅造车。

对于吉利商用车来说,车有了,自动驾驶靠沃尔沃,那么平台呢?

吉利在介绍星瀚H时,提到了智能物流平台功能,包括货源、路线、状态监测等等一应俱全。

但是这些功能以什么样的形式体现,是车辆预装?还是手机APP?都没说明。

以及,这样的物联网平台产品,吉利是自研还是采购还是合作研发,也没有透露。

不过,从吉利官宣牵头成立的零碳陆运联盟来看,其中已经包括满帮、G7这样的平台商。

总之,吉利商用车的首款量产车型,有愿景、有实车、有路线规划,有超前预售,甚至还立了军令状。

但没有露出其他新势力那样胸有成竹的技术优势和商业逻辑。

现在,大家知道了吉利商用车要做什么,但不知道它怎么做,也不知道它有没有实力做到。

李书福,不妨继续出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