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走进双11,嬴彻科技量产自动驾驶卡车为买家送货

双11进入自动驾驶时间

允中 发自 副驾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你的双11包裹,到货了吗?

家住上海虹口区场中路的谢先生,已在今日上午完成收货。

谢先生购买的是最新款无人机,为的是体验最新的黑科技。

但令他意外的是,他今年的包裹,也是自动化黑科技送到的。

从山东济南到上海,一条自动驾驶双11专线已经启用,前装量产智能驾驶重卡,已经投入真正的商业实战运营。

背后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方——嬴彻科技

怎样的自动驾驶双11专线?

这条自动驾驶双11专线,自10月31日起往返于济南和上海之间,每日两班,单程880公里,每次行程由一名司机独立完成。

在这条专线上,据系统数据显示,每次行程90%以上的运输里程由嬴彻轩辕系统辅助驾驶,全程平均时速74公里/小时, 时效达成率为100% 。

搭载嬴彻科技轩辕驾驶系统的前装量产智能驾驶重卡,在进入高速路段后,会开始展现辅助驾驶能力。

隶属该车队的德邦快递车队司机王先敏表示:“开上高速后,基本上全是自动辅助驾驶,我感觉更智能更安全,特别是晚上和下雨天,人的视力不怎么好使的时候,它的感知很灵敏。有了它,我就不需要那么长时间、高度紧张的驾驶,精神状态会更放松。”

不过参与自动驾驶重卡运营,目前仍需要培训。

据嬴彻科技运营高级总监蓝钢介绍,参加该自动驾驶双11专线的司机,都需要先进行两天的培训,充分熟悉自动驾驶卡车的操作,了解嬴彻轩辕系统的特性,经考核合格后即可上车。

从此次运营中的表现,880公里由一名司机独立完成,并且把卡车司机从重复的驾驶行为中解放出来,减轻疲劳感,更轻松也更安全;对于物流公司而言,在安全的前提下,时效和成本方面,都得到了显著保障。自动驾驶之于干线物流货运的价值,展现得充分而明显。

之所以此时此地能实现这样的价值,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技术

背后技术?

嬴彻科技全栈自研的轩辕系统,在今年完整披露过技术构成。

整个系统包含了多项嬴彻独家设计:

算法:针对重卡自动驾驶难点和用户核心需求的独有算法,包括长距感知、自适应鲁棒控制和节油算法,能够让卡车看得更远、开得更稳、也更加节能;

计算:全自研的车规级计算平台,算力可达245TOPS,可兼容多种自动驾驶芯片,灵活实现从L2到L4的多种配置;

安全:独有的安全管理软件,针对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实现多路智能安全切换;

线控:面向L4的线控底盘接口,覆盖转向、制动、动力和供电四大系统,新增99种线控底盘功性能定义,也是行业首个全冗余线控底盘。

而且软件算法与硬件,也是一体化设计的。

在车规级的感知硬件层面,嬴彻轩辕系统采用了多传感器冗余方案,全车3个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侧面还有360°环视感知覆盖,能够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实现超长距离、各种路况的高准确性感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岗的自动驾驶卡车,就是嬴彻与东风商用车联合开发、正向流程上的前装量产车型。

所以双11上岗服役,不仅是技术落地的验证,更是以真正的商业实战,来展现嬴彻轩辕系统的技术领先性和可靠性。

不仅好用,还要易用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德邦快递作为业内龙头代表,能率先在国内首家使用自动驾驶卡车展开商业运输,还是在双11这样容错率极低的高峰时刻,也是因其认可嬴彻轩辕系统在应用方式上的“无缝切换,即插即用”。

在本次落地商用中,不需要改变物流公司原有的运营体系和方式,当前的发车模式、人员排班都不需要改变,不增加管理负担。

试想一下,如果干扰到现行的运营体系,要做大的改动,司机需要长时间培训,那物流公司的变动成本就相当大了,那就不会愿意用。

如此打法,能让自动驾驶在该领域的应用更为顺滑。

双十一的实战不仅是对技术的考验,也会是一次最有说服力的自动驾驶货运商用价值展示。

有意思的是,嬴彻轩辕系统的代言人、嬴彻科技CTO杨睿刚博士,还专门与德邦快递的快递员一起,把自动驾驶卡车货运首批快递,送到了用户手中。

杨睿刚博士在送货途中十分激动和感慨,他表示:

我不仅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也是一名网购资深用户,享受着网络购物和高效物流带来的便利,更希望用自动驾驶技术为物流运输带来革命性改变,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过去三年里,嬴彻科技团队攻克了卡车自动驾驶的远距离感知,动态载重控制,节油减排等行业尖端难题。我也亲历了自动驾驶卡车量产过程的极度复杂,和对安全与成本的苛刻要求。

很欣慰看到嬴彻的轩辕系统在双11繁忙的运输场景下,近乎全程实现辅助驾驶,让司机轻松安全的运达货物,向双11买家准时交付。

此外,这位嬴彻科技CTO也强调,对于嬴彻轩辕系统,这是一个新的篇章,目前只是一个小的开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包裹“自动”到家 !

经受了双11的大考验证后,嬴彻的自动驾驶商用车队,量产在即,应用在即。

按照此前的披露,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自2019年起分别联合开发量产的自动驾驶重卡。量产车型即将于2021年底规模化下线。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