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出自清华,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知一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自动驾驶卡车货运,今日又有重要玩家进展。

主线科技,官宣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由越秀产业基金、众为资本、渤海中盛联合领投。

而新融资用途,被指向了两大方面:

一是量产,新一代自动驾驶卡车研发和量产。

二是商用场景拓展,推动干线物流自动驾驶运营业务落地及港口自动驾驶市场拓展。

更早之前,主线已经在天津港等核心港口,实现了上百台无人集卡交付,是业内首个商用交付“破百”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

此外,主线还在港口实现“去安全员”的常态化运营后,获得了北京市首批商用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获准在真实开放高速公路开展测试运营。

所以对于这家出自清华,把院士成果实现产业转换的自动驾驶公司,新融资是意料之中,同时也是长时间低调潜行后浮出水面的开始。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数亿新融资背后?

此次主线的投资方,都有产业资源方面的属性。

越秀产业基金,是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越秀金控旗下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平台。

在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领域,已累计投资了寒武纪(688256)、虹软科技(688088)、商汤科技、经纬恒润、主线科技、导远电子等公司。

以及因为越秀产业基金的粤港澳背景,或许也是另一种信号——

此前北方落地为主的主线,向南开拓的开始。

而且主线率先落地商用的港口,粤港澳有不言自明的先天优势。

渤海中盛,则是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旗下产业资本平台。

以及众为资本,同样以“生态协同”著称,在交通和物流运输领域,小鹏汽车、依威能源、快运兔等都是其投资企业。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在新股东宣布之前,主线的投资方也以产业背景为主。

比如既有股东中,之前已经包含了:

AI国家队背景的科大讯飞、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全球顶尖的物流设施运营商普洛斯,供应链生态型基金钟鼎资本以及背靠主机厂蔚来的蔚来资本,都是具有高度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人。

而一直以来,生态式商用落地,也是主线对自动驾驶推进的核心思路之一。

其强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物流网络NATS,本质就是对产业链上下游的连接。

这也是主线的自动驾驶落地路线。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主线的自动驾驶落地路线?

所谓NATS新一代人工智能物流网络,把物流产业从港口物流园到保险公司的所有玩家,拉到了一张桌上。

NATS基于目前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现有的高速公路网络构建。对接入系统的所有卡车分路段分时段进行编队,对运输途中的实时信息进行追踪。

形成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覆盖全国的自动驾驶智能物流网络。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目前具体的技术细节主线没有透露,但这张物流网有几个硬指标。

首先,网络中有智能的车,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主线科技已经有L3级别的干线运输无人集卡的技术。

目前主线科技已经用这样的卡车为德邦物流开始送货。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而且这样车预埋L4电子电气架构,随时可以通过后期升级具备L4能力。

主线曾介绍,目前受制于法规,干线物流不能像港口那样完全去掉驾驶员,所以公路上的卡车自动驾驶,最先落地的“姿势”,可能是由一辆有人驾驶的卡车带几个无人驾驶的卡车组成车队。

其次是网络有聪明的路,因为车的感知距离确实有限。主线大概两年前的时候做了一个超数据感知测试应用,能够让卡车在极端的雾雪天气仍然进行货物的通畅运行。

第三还有网联的云,就涉及到主线攒局中的通信方案商华为、运营商中国移动等等。

最后还有低碳的能源,路上有充足的换电和加氢站,这些基础设施的提供商也将加入NATS。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牵头这么宏大的一个商业战略,主线头脑很清晰,CEO张天雷直言,如此大的市场,主线不可能一家独吃,所以在货运网络平台上,跟福佑卡车深度合作,网联方面跟中国移动、华为等合作。

基础设施方面,电网、宁德时代等等都是合作伙伴。

在整个网络中,主线一方面是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另一方面也希望依靠车队数据撬动更大的商业可能性。

比如手握数据,可以和保险公司谈投保方案,可以和车队谈降本增效,可以为司机量身定制受益最大的拉活方案,还能跟加油站、换电站谈建设规划….

所以,对于主线来说,数据除了是打磨自动驾驶算法进步的工具,更是布局整个物流产业的关键资源。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出自清华,产业方式转换院士成果

最后,在新融资披露之际,也是时候进一步完整认识这家低调的自动驾驶货运领域的实力玩家。

主线科技创立于2017年,从一开始就明确L4级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面向港口物流枢纽与高速干线物流场景,提供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输服务。

但在创业之前,实际主线核心人员,就已经围绕自动驾驶研发推进已久。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这与主线首席科学家李德毅院士,密切相关。

在中国搞自动驾驶,李德毅院士自然是绕不过去的泰斗大牛。早在百度将无人车开上五环前,就有过北京和天津高速路自动驾驶的经历。

作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院士在认知模型、智能控制、不确定性推理、数据挖掘、无人驾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成果。

也是公认的中国无人驾驶的积极引领者和人工智能产学研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1999年,李德毅教授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2021年4月,还加冕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荣誉”之称的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而主线科技,正是李德毅院士十几年指导下的开花结果。

主线科技创始人&CEO张天雷,出身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5年开始就跟随李德毅院士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应用。

后来也继续跟随李德毅院士,获得博士学位。

并且因为导师和履历,张天雷很早就开始接触国家智能车挑战赛,并且是清华智能车队队长,科学和工程两大维度,都在过程中不断得到磨炼。

后来2017年,张天雷开启创业,一方面继续得到恩师支持,另一方面也招揽了国家智能车挑战赛中历练的精英。

于是即便团队扩张和规模不算大,但主线的技术和落地进展,不可谓不快。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在瞄准港口场景率先启动落地后,主线科技参与了天津港、宁波舟山港、中海油、招商局港口等国内智慧物流枢纽项目,累计交付了超百台港口无人驾驶集卡,业内前茅,并率先实现了“去安全员”的常态化运营。

在干线物流场景落地启动后,主线又获得北京市首批商用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为率先获准在国内真实开放高速公路开展测试运营的自动驾驶企业。

这家无人卡车刚获数亿新融资!院士成果转换,已在天津港成队商用

同时,主线还建立了一支数十台规模的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卡车车队,与京东物流、德邦快递、福佑卡车、申通快递等物流合作伙伴开展专线运输业务,累计运输里程已突破120万公里。

目前,主线在商用落地进程中,也面临规模化量产方面的挑战。

所以在今年,除了落地进展,主线还与AI芯片公司地平线、激光雷达供应商禾赛,宣布了量产合作。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