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AI大牛任小枫

雷刚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江湖已久无任小枫动态。

上一次被推至台前,还是2017年高调加盟阿里之时。

那年AI热得无以复加,中国巨头们全球招兵买马,阿里巴巴则先以NASA计划和iDST、后用达摩院,构筑起顶尖人才版图。

任小枫正是这样的背景下加盟阿里巴巴。他在大学时期就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留学之后更加声名卓著,并且在亚马逊成为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参与创建了大名鼎鼎的新物种Amazon Go。

但虽然向来以低调著称,自加盟阿里以后,任小枫露面的时候也非常有限。

尤其是在AI科学家重返学界的浪潮里,更容易引发猜测——

任小枫去哪儿了?莫非他……

“正在连接真实世界”

智能车参考辗转后确认的是,任小枫哪儿也没去。

他依然在阿里巴巴,依然是阿里达摩院的招牌大牛之一,只不过工作有所“下沉”——在阿里旗下的高德,任职首席科学家

或者拿任小枫对朋友讲的,正在“用AI视觉连接真实世界”

高德,阿里旗下以导航地图知名的业务,视觉能发挥什么作用?

高德的解释是,与AI的作用原理一样,输入输出,都能发挥作用。

比如输入,涉及地图制作;在输出端,最直观的体现是导航

不论是之前已经发布的AR导航,或者传闻中ADAS车用能力的进一步To C释放…

无一不是AI视觉加持后的成果。

换而言之,与任小枫的到来关联紧密。

据说从2019年开始,任小枫就在高德,“连接真实世界”。

任小枫为何如此受关注?

任小枫“下沉”到高德,不在意料之内,但高德展现的技术能力变化,却在任小枫的标签范围中。

任小枫是一个怎样的人?

他2017年加盟阿里时,担任iDST(达摩院前身)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被以AI视觉方向的大牛对外介绍。

任小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在斯坦福,博士到UC伯克利,师从计算机视觉大师Jitendra Malik教授,2006年获得UC伯克利博士学位。

毕业后先进入芝加哥丰田研究院,主攻目标跟踪与人体跟踪、人脸检测与跟踪等的研究。

两年后,进入英特尔西雅图实验室,期间与业界人士合作开创了计算机视觉的两个新方向:RGB-D(深度相机)感知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携带式视觉。

2013年起,加入亚马逊,离职前已是Senior Principal Scientist,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并且创建了大名鼎鼎的无人零售新物种Amazon Go。

在亚马逊,任小枫是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也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资深主任科学家之一,因此一度被与陆奇等名字放在一起谈及。

但他又不是典型的高管或职业经理人。

在学术领域,他先后担任过全球顶级视觉会议CVPR、ICCV、AAAI的领域主席,是华盛顿大学的客座教授,相关论文被引用超过15900次,h指数高达47

更有意思的是,关于任小枫,还有诸多浙大校园传说。

比如是超级学霸,大一时候就能在公认很难的数学分析物理等课程中获得满分,还代表浙大斩获过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英语能力也相当突出,据说考托福只做了几套模拟题,就拿下了650的高分…甚至同一届同学,都觉得他有过目不忘的能力。

但传说之外,任小枫确实在本科阶段就展现了独特一面。

他就读的院系,1993年还叫浙大混合班,后来则是大名鼎鼎的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

可以理解为这是浙大的“重点班”,当时出于对优秀本科生实施“特别培养”和“精英培养”的宗旨,混合班前两年主打基础和通识,后两年才分方向,授课老师也都是浙大各个系最优秀的教授。

在当时,混合班还有残酷的末位淘汰制。所以任小枫能成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可见其能力。

不过在最近一次浙大竺院的采访中,任小枫否认了有过目不忘的天资。

他回忆说更多还是找到了学习方法:理解透彻问题本质

比如普通物理的复杂公式想要记下着实不容易,于是他一般都是理解透核心公式,学会公式推导的思路和过程后,再发散思维加以应用,跳出对一系列公式的死记硬背。

任小枫还强调,这种方法影响自己至今。在工作后,他也用自己的技术世界观,来观照面对的问题,体系化、抓重点,从点到面优化和解决。

而且这种本质出发的世界观,在他身上,甚至表里如一。

不管是照片,还是现实中遇到,任小枫都令人印象深刻。

话不多,也不讲究穿衣打扮,茂密的头发和大胡子,遇到他思考的时候,整个人散发的都是超然物外之感。

甚至在阿里达摩院正式成立后,不少人把任小枫的形象与扫地僧直接关联。

做地图的扫地僧

所以问题是,达摩院的扫地僧,为何选择了高德、选择了地图展开AI前沿技术落地?

个中机缘和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但大逻辑,他在最近一次浙大校友分享中讲过。

核心还是个人兴趣和理想。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研究和技术,能够在应用落地中,真正带来用户价值,让人们生活更好。

另一方面,他认为地图够基础也够有挑战。

更早之前,任小枫还在内部分享过希望对地图导航作出的变革,那就是其所见即所得,比如运用算法,可以直接准确地告诉用户往哪里走。

并且这种“所见即所得”,还被希望摆脱硬件门槛。比如通过现有市面上手机摄像头,就能让用户拥有智能车ADAS级别的导航能力。

此外,从AI视觉的本质出发,任小枫还强调,视觉作为通用感知手段,信息量很大,可以用于多种感知任务,应用前景和范围广阔,但现在被明确发挥价值的应用场景,还在持续定义和开发中。

而结合起来,任小枫到高德,或许就是看好这种应用场景,AI视觉等在内的黑科技大有用武之地。

另外,现如今的高德,还处在智能车本地生活两大热门赛道之上,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随着腾讯以ADAS地图再战江湖,百度借AI和自动驾驶强化地图重要性,包括滴滴拿下地图测绘甲级资质…中国地图导航市场,再度进入了拼技术拼体验的新竞速期。

也是因为这种大背景,低调面壁的“扫地僧”任小枫动态,开始被重新热议。

他隐于江湖,现在正在被再次推向潮头。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