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在美国打压之下推迟香港IPO!公告:仍坚定推进上市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举国力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美国又一次得逞了。

就在刚刚,商汤科技最新公告称,受美国“黑名单”及其影响,将推迟香港IPO上市计划,之前投资和费率都将退还。

商汤在公告中强调,公司仍将致力于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

量子位获悉,商汤最快将于年底前完成原计划的IPO上市

如果按照原计划,商汤科技将于12月17日(本周五)登陆香港联交所,在此之前,还完成了招股方案,基石投资者也已确定。

但就在12月10日,商汤“定价日”这一天,一则来自美国财政部的“禁令”突如其来,又似乎早有准备。

而且“禁令”之下,直接影响的正是商汤的募资。根据美国财政部要求,“美国相关”的投资者都不能参与商汤募资。

在高度全球化的金融资本市场,这无异于釜底抽薪之举。

这也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打压,进入了新阶段,在限制技术出口、切断上游供应,甚至逼迫开源社区站队之后,又拿出了金融投资大棒。

这可能也会是中国科技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商汤再次被列入“黑名单”

2021年12月10日,美国宣布将商汤列入“军事工业复合体公司”黑名单。

“涉军”也是美国屡试不爽的老套路。

此前还曾把中国手机公司小米列为“涉军”公司,遭遇网友嘲讽——小米除了“雷军”,别无其他“涉军”可能。

讽刺的是,后来小米发起上诉,状告美国,还真打赢了官司。

雷军后来还公开分享过幕后故事,称美国方面给出的“证据”,竟然是小米荣获了中国官方机构颁与的行业奖项,然后就把小米列入“黑名单”。

由此也可见美国手段和罪名的随意性。

但不同于小米,商汤被列入“黑名单”的时间点,却显得针对性更强。

商汤于今年8月底提交招股书,一切进展顺利,在11月底获批,并开启招股阶段。

上周二披露具体招股方案后,将在12月10日前完成上市前募资,然后定价,在12月17日正式挂牌上市。

然而就在基石募资完成,即将披露发行价之际,美国禁令“精准”发出。

按照该禁令,“美国投资者”将不能参与商汤科技IPO。

在金融和资本高度全球化的当下,“美国投资者”所涉范围相当广泛。

不仅是注册在美国本土的投资机构,还可能包括与美国有关联的各类投资机构。

于是禁令一出,立刻有外媒指出,商汤原本顺利的募资和上市,大概率会受影响。

12月11日,商汤方面也正式发出官方声明回应,强调美国方面的“指控”的毫无根据,而且抗议美方用地缘政治手段来阻碍科技发展。

但回应未能改变美国“黑名单”的直接影响,商汤的IPO计划,被迫推迟。

“美国陷阱”接连升级

进入新技术创新周期以来,美国打压中国科技公司已然不是新闻。

而且手段上还不断升级。

在最早开始打压华为之后,更早之前用国家霸权搞垮法国通信巨头阿尔斯通的案例——“美国陷阱”,也被更多人熟知。

方法就是组织名目,把对方拖入周期漫长的诉讼和官司,然后过程中不断打压,最终赢得商业竞争。

无论是针对华为的第一阶段打压,还是后来以关停威胁TikTok出售,都是“美国陷阱”1.0版本的运用。

但想不到的是,1.0版打压,没有让中国科技公司屈服。

华为在CFO遭遇异国他乡扣留后,依然坚持上诉,不接受所谓的认罪妥协,最终因美国拿不出实质证据而告终。

过程中,“美国陷阱”2.0紧随而来。

这一次,美国向上游供应商、学术组织,甚至注册在美国的开源组织施加压力,采取断供

包括芯片原材料和制造供应商Arm、谷歌移动开源系统安卓、学术组织IEEE,甚至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Hub被称为美国打压中国科技公司的工具。

打脸的是,为了避免成为美国打压工具,一度注册在美的开源组织,开始动念“逃离”,其中新一代芯片架构开源组织RISC-V就把注册地迁到了瑞士。

但显然,2.0的打压,对于新一代AI领域技术公司作用有限。

因为不同于前几代中国技术公司,新一代AI领域创业公司,从技术生发期开始,就掌握了技术原创自主权。

这些公司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技术原创、工具自主,甚至在新研究和新成果方面,还领先于全球同行——2.0版本的“美国陷阱”自然起不到根本作用。

于是“美国陷阱”3.0版本 ,正在成为新打压手段。

3.0版本的核心手段,利用全球化进程影响,让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受到影响。

此次商汤遭遇的精准打击,就是“美国陷阱”3.0的最典型体现。

实际上,这不是商汤第一次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在2019年底美国将一大批中国AI公司列入“清单”时,商汤就在其中,但当时并未对商汤发展造成明显影响。

(当时影响的是处于香港上市进程的旷视。)

而现在,在商汤IPO上市之际,特别是募资完成的“最后一日”,以莫须有罪名,施加长臂影响,不可谓不精准而狠绝。

更加需要警惕的是,“美国陷阱”3.0打压,这可能不会是结束,也不会止于商汤或某一家具体公司。

随着更多技术领先的新一代中国科技公司崛起,美国的打压限制,可能只会更加赤裸裸。

不过对于商汤和新一代中国科技公司而言,这种无端打压,另一维度而言,也是认定

不仅证明的是技术领先性,也证明业务和公司价值性。

堪称“美国严选”

传送门:

商汤推迟IPO公告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1/1213/2021121300251.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