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自动驾驶换帅!小蛮驴打造者王刚离职创业

达摩院科学家,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

知一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今日智能车领域最大新闻:

王刚,离职了。

王刚是谁?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阿里自动驾驶领域子公司小蛮驴总经理。

也是阿里自动驾驶最知名的一号位和代表人物。

据称,王刚将开启清洁机器人领域创业。

阿里官方也证实了王刚离职,并肯定了其对无人驾驶技术探索的贡献,祝福他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王刚是谁?阿里自动驾驶一号位

消息最早由Tech星球报道,称王刚离职开启创业,并已获得融资。

一切也并非毫无征兆。

2021年12月,王刚就在小蛮驴智能科技的工商变更中,完成了退出

根据官方履历,王刚2017年3月加盟阿里,先后出任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其后成为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

在完成阿里自动驾驶方向探索后,开启小蛮驴物流机器人落地,出任杭州小蛮驴智能科技总经理。

而王刚之所以备受关注,也因为他是AI复兴浪潮中进入工业界的科学家代表。

2017年加盟阿里巴巴前,王刚已是南洋理工大学的终身教授。

更早之前,王刚于2005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其后于2010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博士学位,是机器视觉、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理解及处理方面的专家。

他还身兼多职,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顶尖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TPAMI)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曾多次受邀成为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会议如ICCV的领域主席,在深度学习算法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和国际权威。

2016年,他还因在深度神经网络设计上的卓越贡献,成为当年《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评选出的10名亚洲区35岁以下青年创新奖得主之一。

而之所以其后在阿里巴巴主导自动驾驶实验室研发,也与其新加坡任教时的履历相关。

当时王刚还从事过车辆、车距、车道检测的辅助驾驶系统开发,并成功完成了商业化。

2018年开始,阿里确认布局自动驾驶,由王刚率队研究。

据说,当时王刚主动请缨,然后得到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的支持,一做就是三年。

2020年云栖大会,无人驾驶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正式对外亮相,进入量产和商用运营阶段。

自此,也可以视为阿里自动驾驶,完成了从实验室到工业应用的跨越,实现了新技术的产品化、商业化闭环。

在此过程中,科学家出身的王刚当记首功。

“内部自动驾驶第一人”接任小蛮驴总经理

王刚离任后,阿里的自动驾驶业务,接任者尚未可知。

不过在工商资料变更中,陈俊波已出任总经理和法人代表。

陈俊波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是阿里业务中成长起来的工程派。

先后在淘宝、阿里云都有轮岗任职,其后进入菜鸟物流,并在2015年就内部提出布局自动驾驶。

陈俊波也是阿里内部公认的“最早想做自动驾驶的人”。

2015年,“自动驾驶”还只是VC圈内的前瞻概念时,陈俊波就在阿里内部“兜售”自动驾驶相关的想法,并认为阿里内部最佳的应用场景在物流领域——即菜鸟网络

为此,陈俊波还专门申请转岗,前往菜鸟,并且如愿成为菜鸟无人驾驶物流车项目负责人。

2016年,无人驾驶的物流机器人菜鸟小G亮相,样子就类于现如今的小蛮驴。

也正是菜鸟小G推出,陈俊波及其团队,把无人机、机械臂等项目加进来,成立了菜鸟ET实验室。

所以也可以说,在小蛮驴正式成立之前,阿里内部其实也有过对于自动驾驶推进的两股力量。

一股王刚为代表。

另一股则由陈俊波主导。

最后,在完成工业红线突破和应用后,两股力量合二为一,成为了现如今的小蛮驴。

规模化商用的小蛮驴

实际上,阿里自动驾驶和小蛮驴,现如今也正在进入大规模商用落地阶段。

仅2021年双11期间,小蛮驴就进入了200多所高校,完成了100万单配送,是中国乃至全球落地和商用速度最快的自动驾驶新物种之一。

而且低速园区场景落地的小蛮驴,还不是阿里自动驾驶应用的完整布局。

从2021年开始,自动驾驶之于干线物流的应用——大蛮驴也已经对外官宣。

阿里沿着自身场景和能力,正在开启更大规模、更广泛的商用和落地。

最后,也再次祝福王刚博士。而这可能也是自动驾驶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发展,正在经历的新旅程。

科学家、工程师携手探索推进,从实验室再到日常商用和运营。

最终,一度远在天边的黑科技,都将变成触手可及的日常。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