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清北毕业生去向关键词:进体制、搞教育、国内深造

最新高校就业报告出炉

明敏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选择体制内机会,相比去年增长70%

这是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最新披露的结果。

就在最近,清北《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19426名毕业生的最新去向也被公开。

其中清华毕业生的这项数据,引发关注和热议。体制内工作选择,从996人增长到今年的1690人。

不过,这倒也跟大趋势一致,体制内的稳定,正在成为这届年轻人反内卷和不要996的热门之选。

此外,关于一年一度的清北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还有其他维度的信息披露。

比如在地域上,今年清华本科生留京的比例仅达到16.1%,更多人选择了广东或上海;相比之下,北大本科生更愿意留在北京,比例达42.33%

至于大家关心的留学深造,今年清北毕业生的比例也在持续下降,相比之下选择国内深造的人数更多。

清华体制内人数增加70%

从就业单位来看,今年清华体制内的人数整体更多了。

今年,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一共1690人,比去年(996人)增加了70%,增加的主要是硕博毕业生。

△清华2021签三方单位性质分布

不过,今年清华的本科生在体制内的比例反而变少了,去民营企业工作的更多,较去年比例增长了10.9%

同时,清北本科生从事信息软件行业的人数相比去年也有提升,从20%左右提升到了25%以上

从行业来看,这一届清北毕业生,整体从事教育的比例大幅上升,超过了金融业。

清华毕业生搞教育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15.5%上升到今年的21.5%,位列第二,仅次于信息软件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北大搞教育的人数也比金融更多。

△清华2021签三方就业行业分布前5

△清华2020签三方就业行业分布前5

不过,清北的硕士还是更偏向金融行业,人数达到教育行业的4倍以上。

所以,毕业生们究竟去哪就业了?

从清华给出的就业分布情况来看,信息通讯和互联网领域,主要有华为、腾讯、美团等公司;

高校科研机构,主要是清华、北大、中科院等;

金融领域则包括中金公司、中信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

清华本科仅16%留京,北大42%

在就业地区上,清华本科生似乎并不怎么倾向于留在北京。

今年只有16.1%的清华本科毕业生,选择留京就业;而去年清华本科生的留京比例,也仅有21.9%。对比明显的是,北大毕业生留京的比例高达42.33%

不过在硕士生、博士生的留京比例上,两所高校之间的差距缩小了许多。

今年,清华有38.4%的硕士生和55.9%的博士生选择继续在北京发展,对应北大硕博的比例则分别为45.63%53.10%

总体来看,清北学子在就业地区上的选择大体一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始终是大家近几年更为倾向的省市。

△2021年清华毕业生签三方就业单位所在省(区、市)分布

此外,我们还发现山东成为清华人才输送的第七大地区。其中,2.9%的本科生、2.1%的硕士生和1.7%的博士生,都选择在山东就业。(此前几年这一位置由福建、天津占领)

北大学子到山东就业的也不少,本科和硕士生在北上广浙后,首选的便是山东。具体来看,4.47%的本科生、2.94%的硕士生和2.84%的博士生,都选择在山东就业。

△2021年北大毕业生就业单位地域分布

清北本科生愈发偏爱国内升学

升学始终是清北学子毕业的一个重要去向,先来看看本科生的情况:

今年,清华有76.6%的本科生选择深造,与去年76.3%的比例相比起伏不大。

与之对应,北大这一数字为71.16%

其中,清北国内深造的比例都在不断上涨。

以2019年数据进行对比,今年清华本科生选择在国内读研的比例达到63.7%,2019年这一比例为61.4%;相似地,今年北大本科生留在国内深造的比例达52.26%,2019年仅43.51%

对比2015-2019年数据发现,留在国内深造始终是大部分清北学子升学的选择。

但对于硕士毕业生而言,近几年大家对深造的青睐度有所降低

其中,清华硕士生的深造比例连续三年下降,从2019年的9.7%下降至今年的8.9%,降幅达0.8%。近三年,国内升学比例分别是4.2%、3.8%、4.5%。

北大同样如此,2019年,北大共有8.25%的硕士毕业生选择深造,今年仅7.23%。其中,国内深造的比例从3.4%上涨至3.97%,国外则从4.85%下降为3.26%

在博士毕业生方面,今年清北均将国内博士后进站计入签约就业。至于出国(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方面,清华将其计入灵活就业,北大则仍旧算作国外升学。

那么,这些毕业生出国究竟去了哪里呢?

其中,清华毕业生留学首选还是美国 (228人);其次为英国(91人);第三名不再是中国香港,新加坡成为清华毕业生更加青睐的去向(50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清华赴美留学比例下降非常明显,2019年时这一数据为10.2%,今年为3.1%

这一结果其实并不意外。去年9月,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曾在微博透露: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生中,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里,有9人都选择继续在清华深造,前20名中则有17人。

他在留言中表示,虽然有疫情方面的原因,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优秀学子留在国内深造,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

更多高校学子“走向”体制内

纵览清北这两份就业报告,我们不难看出“体制内”工作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正在变高。

虽然北大并未公布这两年的体制内工作情况,不过据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49.79%

△北大2019毕业生就业占比情况

单从2019年博士生来看,这一比例还更高。其中北大有77%的博士毕业生就业选择了机关与事业单位;清华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47.5%

事实上,这种变化其实不止发生在清北。

从上海交大、厦门大学等高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我们也观察到了这种现象。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已就业毕业生中,6.12%的同学选择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去年这一数字为4.02%

其中,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比例增幅均超过2%,博士生的比例增幅达1.66%

△2021年上海交大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另外,还有20.05%的同学选择进入事业单位工作。

这一数据相较于去年,也上涨了超过7个百分点。

(2020年事业单位数据为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中初等教育单位、其他事业单位相加总和)

△2020年上海交大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厦门大学的情况也颇为相似,从2020-2021年,本科毕业生选择到机关单位就业的比例从8.30%上涨到了10.2%

△2021年厦门大学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2020年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图源@厦大招生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也呈现类似趋势,“走进体制内”已然成为当下的一种就业浪潮。

2021年4月,中青报一项针对应届生的调查报告显示,大约有45.4%的受访应届生认为,今年体制内的工作机会更多,这个数据占了受访者的近半比例。

在调查中,北京某高校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林茜(化名)认为,考入事业单位意味着工作比较稳定,不用太担心“裁员”的风险:

上学时我曾在一家企业实习,听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的业务有影响,很多人不得不边工作边找下家。

据中青报报道,一位高校辅导员表示,更多学生正在进入体制内:

据我了解,前几年有相当比例的学生不愿进入体制内,但2020年选择体制内就业的学生比例增加了。一方面,这类单位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另一方面,通过抗击疫情,年轻人也逐渐被体制所吸引。

那么,对于高校毕业生如今的就业情况,你怎么看?

清华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https://career.tsinghua.edu.cn/__local/9/96/73/1CD576E5ACB60542D9C3A220753_14631D5A_7473B.pdf

北大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https://scc.pku.edu.cn/home!downloadCenter.action

上海交大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https://www.job.sjtu.edu.cn/news/detail.htm?lId=2593&nType=0

厦门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https://gk.xmu.edu.cn/2021/1231/c16691a446247/page.htm

参考链接:
[1]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21/04-08/9450015.shtml
[2]https://edu.youth.cn/jyzx/jyxw/202007/t20200702_12392680.htm
[3]https://scc.pku.edu.cn/attached/file/2019-12-31/1577776905992_%E5%8C%97%E4%BA%AC%E5%A4%A7%E5%AD%A62019%E5%B9%B4%E6%AF%95%E4%B8%9A%E7%94%9F%E5%B0%B1%E4%B8%9A%E8%B4%A8%E9%87%8F%E5%B9%B4%E5%BA%A6%E6%8A%A5%E5%91%8A.pdf
[4]https://mp.weixin.qq.com/s/hMYGHIH1xQtocI6V-EbHbw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