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造车玩家团车被李想炮轰:毫无廉耻,刷新创业底线

2022年车圈第一瓜,以这样猛烈的火力开场>>>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毫无廉耻刷新底线大概率是骗子

2022年车圈第一瓜,以这样猛烈的火力开场。

语出惊人者,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

在一家新入局的造车报道后,李想留下了这样的犀利评价。

团车?李想似乎并不认为是造车同行者。

李想怎么炮轰?原因为何?

新入局造车的这家公司,名叫团车网,之前业务主要是汽车团购,从未涉及过制造。

李想喷团车的原话是这样的:

重点是这两句:指望打通任督二脉指望找到超级救世主

李想的意思,是说团车造车的方法和想法不切实际,忽视了汽车工业的复杂程度和客观规律。

那么团车到底要造什么车?靠不靠谱?

1月5日,团车网高调发布了一条微博:“2022,我们也要造车了!你们觉得挤不?”并@了蔚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

随后,团车CEO闻伟接受采访时又透露了一些情况。

首先是团队。

闻伟说,团车决定造车的最大动力来自一个100多人的外来团队。他对自家的造车团队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几乎无所不能。

他表示这个团队可以承担包括产品规划、工程开发、智能驾驶在内的几乎所有造车流程,且具有20多年的造车经验。

不止于此,这个团队还可以做2000万元以上的车,也可以做5万元以下的车,包括商用车、物流车。

而团队目前已经拥有半成品车型,而团车的第一款车将会从这些半成品车型中选一款,定价会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启预售。

其次是钱。

闻伟甚至表示,这个外部造车团队甚至能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周期从36个月缩减到18-24个月。并且把一款车的量产成本缩减到5000万美元左右。

至于造车的资金来源,团车肯定要靠融资。

因为公开信息可查,团车上市至今尚未实现盈利,五年亏损6.7亿元。

就团车本身的体量和业务来看,造车赛道一年近百亿的烧钱速度,融资难度着实不小。

但闻伟透露,“各地方政府对造车项目的渴望也可以成为解决方案之一……我们第一款车失败了也没关系,3个月能再做一款。”

这番言论,对于当下任何汽车工业从业者来说,都是超出正常认知的。

因为一款车从零研发,至少也要耗费20-30亿资金和2-3年时间。

5000万、3个月,有点“造车魔幻主义”了。

也难怪为造车付出了巨大努力和艰辛的李想,会对这样的言论感到愤怒,直接斥其为“骗子”。

谁是团车?

被李想用罕见激烈言辞炮轰的团车,到底什么来头?

造车,团车是个新人,但这家公司早已存在,2010年就成立。

10多年来,团车主要业务一直是卖车,而且是汽车团购。

团车网点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省100多市,查询官网发现,团车的主要业务模式是在不同城市频繁举办汽车团购会,几乎覆盖市面所有主流汽车品牌和价位区间。

而消费者可以选择参会或让团车员工帮忙跑腿订车。

团车官网宣称服务完全免费。

至于能不能真省钱,网上众说纷纭。

有人说视品牌车型不同能拿到5%-40%优惠,但也有网友反映没啥优惠,甚至还比自己去4S点谈价更高。

2018年,团车在纳斯达克美股上市。

不过,最新市值已跌至5200万美元,比刚上市时蒸发超过90%。

如果团车的确不向消费者收取任何购车环节的费用,那么它的营收来源,除了汽车维修保养服务,很重要的一块无疑就是和经销商的合作。

但是,现在汽车销售行业正在出现新的趋势,大部分新势力都选择直营店模式,甚至不少传统车厂的新品牌,也抛弃经销商渠道自建销售服务网络。

这对团车的主要业务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

而且由于疫情冲击,这两年团车依赖的线下团购会颇受打击。

这也许能部分解释为何这家汽车团购网站,也要瞄准造车这个难度大、风险大,却在“风口”上的赛道。

团车如何回应?

姗姗来迟的团车一入场就叫嚣“蔚小理”,属实有大干一场的意味。

被李想炮轰后,团车CEO闻伟也做出了回应:

“没想到万里长征的迎面第一枪来自李想先生。除了节奏和耐心您是不是忘了眼光和判断?冯思翰被反怼不就是当初看走了眼喷得太早?所以谁也别把自己当先知,也别成为自己最记恨的那拨人。”

这里的“冯思翰”一事,是指时任大众中国总裁冯思翰,抨击增程式新能源的激烈言论。

但如今,理想汽车以单车型销量超过大众在华所有中大SUV销量的实际业绩,打了大众高管的脸。

所以团车意思很明确,李想你怎么就敢判定团车一定不行?日后你被打脸也未可知。

前汽车团购网站进军造车的“豪言壮语”甚至是反常识的言论,能创造一个奇迹吗?

还是你更愿意相信李想这个已经站稳脚跟的造车“过来人”?

2022年,车圈第一瓜你怎么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