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两位Fellow大满贯!北大谢涛当选ACM Fellow,与胞兄谢源会师

唐杰、李飞飞、刘铁岩等在列

2021年ACM Fellow 71人“大名单”,刚刚出炉。

清华大学唐杰教授、微软亚研院副院长刘铁岩、阿里云李飞飞以及北大谢涛教授这4位大陆学者当选。

值得注意的是,谢涛此次当选意味着他和哥哥谢源一样,一举成为同时当选三大国际顶级学会(ACM、IEEE、AAAS)Fellow的华人学者。

这在全球范围内都屈指可数。

谢涛是谁?

谢涛教授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科学系正教授,已获得终身教职。

现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担任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等职。

他出生于广西贺州,1992年以广西理科高考第三名的成绩,录取至复旦大学。

随后在北京大学师从梅宏教授获得计算机科学技术硕士学位。

北大硕士毕业两年之后,谢涛又前往美国留学,先后获得华盛顿大学硕、博士学位。

博士一毕业,他就进入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担任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在那里提前一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

八年之后,时间来到2013年,谢涛又来到UIUC任教,用4年时间从终身副教授升至正教授,并担任至今。

2018年,谢涛当选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一年后又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刚刚入选2021 ACM Fellow的他,已集齐三大国际顶会。

谢涛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可信人工智能,近十年来共发表了逾200篇论文。

曾以首批华人得主的身份,获得软件工程国际顶会ASE 2021最有影响力论文。

除此之外,谢涛获得的奖项和荣誉还包括科学探索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其延续资助,微软研究院杰出合作者奖(全球32位获奖教授之一、3位华人得主之一)、微软研究软件工程创新基础奖、谷歌教授研究奖、Facebook研究奖、IBM Jazz创新奖、IBM教授奖……

由于他对软件工程界做出的杰出贡献和服务,还是全球唯一同时获得2021年度ACM SIGSOFT杰出服务奖(SIGSOFT年度三大奖项之一)和2020年度IEEE计算机协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杰出服务奖(TCSE年度四大奖项之一)这两个奖项的学者。

兄弟俩再造佳话

提到谢涛,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哥哥谢源

谢源是谁?

广西少年天年(1991年广西高考理科第2名)、清华电子系知名校友、普林斯顿大学电机工程系硕博毕业、UCSB(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阿里平头哥大牛、体系结构顶会名人堂大满贯得主……

兄弟俩都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和各自专业领域的大牛。

2019年,谢源和弟弟谢涛一同入选AAAS Fellow,创造了一段江湖佳话。

不过哥哥比弟弟分别早4年入选IEEE Fellow、早2年入选ACM Fellow。

但现在,这都不妨碍兄弟俩一同成为同时当选这三大国际顶级学会会员资格的华人学者。

佳话再造!

唐杰等3位大陆学者也入选

除了谢涛,清华大学教授唐杰、阿里云李飞飞、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也是本次新晋ACM Fellow的3位大陆学者。

唐杰教授,可以说是大家的“老熟人”了。

再来简单介绍一下他:

唐教授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2020年当选IEEE Fellow,现在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副系主任,清华-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社交网络、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

迄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曾获ACM SIGKDD时间检验奖 ,谷歌学术引用次数达21000+次。

我们对他最熟悉的成果包括他主持研发的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参数规模超过1.75万亿)、研究者社会网络挖掘系统AMiner。

他的虚拟学生华智冰大家也都有所耳闻。

除此之外,他还获国家杰青奖、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KDD’18杰出贡献奖等奖项和荣誉。

一同入选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博士,现在在该院领导机器学习和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

刘铁岩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6年当选IEEE Fellow,同时是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他主要从事机器学习算法和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机器学习在产业界和科学界的应用。

谷歌学术引用次数为3万+次。

阿里云的李飞飞,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级研究员,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总负责人。

李飞飞博士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2021年刚刚当选IEEE Fellow,谷歌学术引用次数近1万。

最后,除了以上4位大陆学者,还有9位华人学者也入选了本次名单,他们是:

圣母大学胡晓波、斯坦福大学Edward Chang、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David Z. Pan、德克萨斯A&M大学Wenping Wang、杜克大学Hai “Helen” Li、芝加哥大学赵燕斌(Ben Y. Zhao)、耶鲁大学钟林、普渡大学李宁辉、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杨明玄(Ming-Hsuan Yang)。

完整名单参考下方链接:
https://www.acm.org/media-center/2022/january/fellows-202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