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Fold再立功!30天发现CDK20小分子抑制剂,有望成为肝细胞癌创新疗法

来自英矽智能团队

AlphaFold计算机程序预测了整个人类基因组的蛋白质结构,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应用于结构生物学的显著突破。

尽管置信度不同,这些预测的结构仍然可以大大促进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SBDD),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可用的蛋白结构信息或蛋白结构信息有限的新靶点。

最近,就有研究团队将AlphaFold应用于端到端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引擎中,该引擎由一个生物计算平台PandaOmics 和生成化学平台Chemistry42组成。

团队在30天内完成靶点选择、分子生成、化合物合成和生物学测试。

最终在仅合成测试了7个化合物的情况下,就确定了一个针对CDK20的小分子抑制剂,并预测了结合模式。

CDK20,又称细胞周期相关激酶(CCRK),是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家族中最新发现的成员,由于其细胞周期依赖性和非依赖性功能(肿瘤微环境免疫抑制),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CDK20在许多肿瘤细胞株中过度表达,在不同类型癌症患者的肿瘤样本中高表达,例如结直肠癌、肝细胞癌、肺癌和卵巢癌。

因此,CDK20抑制剂有望成为癌症,特别是肝细胞癌的创新疗法。

论文链接:
https://arxiv.org/abs/2201.0964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