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渊鸣的「太极图形」又融了5000万美元,还官宣3D内容创作平台

红杉持续加码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开工第一天,胡渊鸣大神这边传来新进展。

他创办的太极图形,官宣完成A轮融资——

5000万美元,由源码资本、GGV纪源资本、BAI 资本联合领投,以及天使轮投资者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加码。

与此同时,太极图形还公布了自己下一阶段目标——

除了继续开发优化太极编程语言外,还将推出直接面向3D数字内容创作者的工具。

成立不到1年,太极图形屡受资本青睐,完成两轮融资。

在业务板块上,也完成了从底层基础设施到上层应用的延伸。

现在的太极图形是家什么公司?

两大业务板块

过去大家所熟知的,是那个99行代码打造冰雪奇缘的太极Taichi编程语言。

因此,从一开始,他们的确致力于开源基础设施——太极编程语言Taichi的开发和优化,并以此在开源社区中建设自己的影响力。

这种语言可以快速实现物理特效渲染,大大降低了计算机图形学的编程门槛。

在一个简单的物理渲染场景中,TaiChi比TensorFlow提速了188倍、比PyTorch快13.4倍,而代码长度只有其他底层方法的十分之一。

而且还可以直接嵌入于 Python,自动生成兼容各平台的 CPU/GPU 代码,大幅提升程序性能以及解放开发者生产力。

目前,该项目Github已经收获18k星,贡献者超过150人。

据介绍,Taichi已经被来自海内外上百所高校的研究人员使用和共同开发。

去年9月,在b站、官方视频号等平台还上线了太极图形课程。

目前已经完成第一季度的学习。

图源:官方公众号,部分作业合集

除了在开源社区上建设维护,太极图形在工业界也有进展,基于Taichi 开发的各种流体特效已经部署在多家短视频 App中。

比如快手上的魔法表情特效。

此外,在编程语言Taichi基础上,基于云原生技术,太极图形研发了三维数字内容创作云平台Taitopia。

也叫做太极开物。

据介绍,在该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创造出自己的数字内容,而在浏览器里将作品一键分享、与人协作。

不过目前平台暂未上线。

△图源:官方公众号

不到1年完成2轮融资

回顾整个胡渊鸣的“太极之路”,始于他在SIGGRAPH Asia 2019上的发表的一篇论文。

这也是“太极”第一次公开出现,不久后他就开源了“太极”,后来“太极”还入选了ICLR 2020。

胡渊鸣和他的Taichi语言瞬间在计算机圈引起轰动,并吸引了一众开发者。

与此同时,他还开设了开设计算机图形学网络课程,与国内学术圈进行互动。

随着Taichi的影响逐渐扩大,胡渊鸣MIT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国创业。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太极图形成立于去年2月25日。但在4月份公司才正式官宣,并公开招聘。

团队成员名单中不乏Taichi的贡献者。

Taichi的核心开发者之一,前谷歌工程师匡冶就是太极图形的联合创始人兼CTO。

△图源:官方公众号

匡冶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辅修计算机,随后前往哈佛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很快,他们便官宣了天使轮数百万美元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

如今,获得新一轮融资之后,太极图形公布了下一阶段方向。

一方面,强化太极编程语言在并行计算领域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在云平台上快速迭代出直接面向数字内容创作者的工具。

另外还特别表示,在持续招人中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EOtOBS7fTCTzT0n3HWLLQ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