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Cruise也变了天:车厂背景CEO走人,创始技术派重新掌舵

Waymo和百度都经历了一样的变化

邓思邈 雷刚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兜兜转转,全球自动驾驶三强的掌舵权,最终都要回到创始技术派手中。

2017年的百度自动驾驶是这样。

2021年的Waymo无人车是这样。

2022年的通用Cruise,刚刚也这样了。

Kyle Vogt(凯尔·沃格特),近日已经对外官宣,将再次出任Cruise CEO。

同时,他还会继续兼任总裁和CTO。

而这也意味着,Cruise的掌舵权,再次回到了创始技术派手中。

空降的车厂背景CEO走人

谁是Cruise?

创办于2013年,是全球公认跑得最快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并且在2016年被通用汽车以5亿8100万美元全资收购,成为各大车厂“自动驾驶焦虑”的导火索,直接或间接导致了自动驾驶领域创业公司进入被哄抢时代。

在被通用汽车收购后,Cruise开始进入内部整合期,而空降的车厂背景CEO,就此而来。

Dan Ammann(丹·阿曼),前通用汽车的CFO、总裁,在2018年起正式成为了Cruise的CEO。

其后Cruise的发展,开始展现更大的“资本驱动”一面。

2018年6月,在一波与孙正义的眉来眼去之后,通用对Cruise上演了一出“并而复拆”的戏码,重新引入其他外部投资方。

孙正义用软银愿景基金,直接注资22.5亿美元,让Cruise投后估值一举超过115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贵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

孙大帝还沿袭一贯风格,火速带来了日本车厂本田,把Cruise估值炒到190亿美元,并订下了商业化和IPO时间表。

其后,吸金之路还在继续。就在去年,微软领投之下,Cruise又拿到了20亿美元的新融资,估值也水涨船高推至300亿美元,与Waymo、百度Apollo并列全球三强。

而Cruise也因为手握42.5亿美元重金,成为了全球融资最多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毫无疑问,资本方面的高潮迭起,自然与这位财务和车厂背景出身的CEO——丹·阿曼密切相关。

但与资本进展形成对应的,却是技术落地的一再推迟。

Cruise最早就放话,要最早在旧金山市区落地RoboTaxi,并且2019年就能让旧金山市民随叫随打。

然而该计划却一而再被推迟。

一方面,有疫情突如其来的原因;但另一方面,或许也与技术进展有直接关系——毕竟同样是RoboTaxi落地,其他中国玩家如百度、文远知行和小马智行,进展就顺利得多。

甚至Waymo从凤凰城开始“迁移”到旧金山落地,Cruise还依然没有兑现承诺。

过程中,Cruise也有过高光时刻。

比如推出了没有方向盘、完全重新设计的无人驾驶原型车Cruise Origin,但还只停留在“原型”阶段。

或许是要为这种现状和结果负责,也或许是由于媒体爆料的“与通用汽车现任CEO玛丽·博拉不和”……

阿曼在2021年12月,突然离职了。

创始技术派重新掌舵

显然,通用汽车对阿曼的离职也毫无准备。

因为就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CEO玛丽大姐还言之凿凿地说,会为Cruise找到一位一流的特别的CEO,因为Cruise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

然而万万没想到,这众里寻他千百度,最后“找”到了凯尔·沃格特(Kyle Vogt)。

谁是凯尔·沃格特?

Cruise的创始人、前任CEO,现任总裁和CTO。

凯尔完全是技术工程师出身。他出生在美国,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对自动驾驶有了兴趣。

2004年开始,他考入麻省理工,开始研习计算机和电气工程,并且过程中参与了后来改变自动驾驶进程的DARPA比赛。

而且凯尔还是一位连续成功创业者。

先后创办过Socialcam、Justin.tv和Twitch三家公司,最成功的Twitch被亚马逊以11亿美元收购。

后来在2013年10月,凯尔发起创办Cruise,总部就在旧金山,瞄准无人车和自动驾驶的伟大前景,成为最受瞩目的创新公司之一。

并在3年后,接受了通用汽车的收购提议,成为了通用旗下全资子公司。

当时通用也承诺,会给予Cruise充分的独立性,可以自主推进技术和商业化,同时还能借助通用的车厂经验和资源,加速前进。

但即便如此,大公司的工作模式和创新,毕竟与创业公司不同。

凯尔自己就曾坦言,被收购后并非一帆风顺。

进入巨头通用后,Cruise的员工们花了6个月到1年的时间,才真正找到了融洽协作的节奏。

更后来,通用派了丹·阿曼接管了Cruise的CEO。

对于这种变化,至今也不知道是凯尔的主动提议,还是通用整合治理的结果。

但从现状结果来看,Cruise在技术和落地方面的推进速度,与掌舵者和CEO不能没有关系。

毕竟自动驾驶依然还是一项持续探索和推进的技术,还远未到成熟的规模化落地和商用阶段。

丹·阿曼可能很懂资本、也可能有车厂资源,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的管理者,不能没有技术视野和相对应的能力。

技术派重新掌权

最后,Cruise的CEO之变,也可以视为技术派重新掌权的结果之一。

因为在其他并列的自动驾驶豪强那里,也都完成了这一转变。

距离最近的一次是Waymo。

2021年4月,前现代汽车美国CEO 约翰·克拉夫西克,在带领Waymo五年半之后,宣布离开。

作为空降而来的CEO,约翰·克拉夫西克任下,实现了对Waymo的独立拆分、融资和发展,并且推出了RoboTaxi运营形态产品Waymo One。

但也正是因为他的空降,直接导致了谷歌无人车开创者厄姆森及其核心工程师团队出走创业。

与如今Cruise相似,约翰·克拉夫西克辞职后的Waymo,迅速把创始技术派成员、CTO德米特里·多尔戈夫(Dmitri Dolgov)任命为一把手。

颇有拨乱反正的意味。

更有意思的是,作为如今的全球自动驾驶三强——Waymo、Cruise和百度Apollo,现在都完成了这种技术派重新掌舵的改变。

而且百度,正是在2017年初那场拨乱反正后,重新将无人车驶上正轨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