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久伤身?最新研究:独居让免疫系统变强了,但阿尔兹海默风险也变高了

还是多和朋友们保持联系吧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太宅有害身体健康?

没想到,日常刷论文都能给我一个社恐刷破防了。

一项来自英国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的研究指出:

独居生活,会对小鼠的健康造成长期损害。

这又是怎么说的?

独居小鼠:免疫增强,但可能导致慢性疾病

研究人员表示,宅在家不挪窝这种社会现象,现在引起了很多医学界研究的关注。

甚至有研究认为,缺乏社交联系对健康的危害,跟每天抽15支烟一样严重。

为了验证生活方式到底会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他们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实验:

安排两组小鼠,一组独立居住,另一组则过上群居生活。

这样的生活一共会持续2周的时间。期间每隔2天,研究人员会测量一次小鼠对食物和水的消耗量。而2周结束之后,研究人员会安排一系列的检测,进一步观察分析小鼠免疫系统的变化。

实验结果显示,在体重方面,独居小鼠的体重增长比群居小鼠要少30%左右。

研究人员推测,这是因为小鼠们为了保持自己的体温,增加了能量消耗。

研究人员还进一步研究了食物消耗与压力水平变化是否有关。

他们对两组小鼠进行了开放领域测试和明暗箱测试,发现与群居对照组相比,独居小鼠探索行为减少,显示出了更高的焦虑水平。

而在对免疫功能的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独居小鼠体温更低,免疫系统也更加“警觉”:独居小鼠显示出了更强的清除细菌感染的能力。

比如,在用活大肠杆菌感染小鼠的实验中,结果显示,独居小鼠能够更好地控制菌血症,以及后续的全身性败血症和器官损伤。

然而,免疫系统处于高度“警觉”状态在长期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

此前已经有大量研究证据表明,基础免疫激活水平升高可能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发展的原因。

也就是说,这种“警觉”状态可能会导致慢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痴呆症和心血管疾病。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实验中,独居小鼠们在得到了一个人工巢穴之后,抗感染能力又回复到了与群居对照组相似的水平。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巢穴使得独居小鼠能够模仿群居小鼠们挤在一起取暖的行为。

简单总结一下,这项研究认为,免疫系统能够反映生物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中的经历。

有着正常社交互动的小鼠,在实验中展现出了比长时间独居的小鼠更健康的免疫系统。

论文作者AliceHamilton还表示:

当我们处在与世隔绝的状态中时,身体会感觉无人可依,因此它会告诉免疫系统随时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但是一直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并不健康,最终我们的大脑会受到这种持续警觉状态的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验证,社会互动和归属感是否可以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像作用在动物身上那样作用在人类身上,激活特定的免疫和生理反应。

嗯,看来还是多和胖友们保持联系吧。

参考链接:
[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889159122000605?via%3Dihub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3-mice-social-interactions-boost-immune.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