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和刹车踏板不再是汽车标配!美国率先修订法规,人类被历史性赶出驾驶位了

但要确保跟人类驾驶一样的安全

知一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历史性的政策许可和修订。

最新消息,美国监管机构刚刚通过新规,许可汽车生产可以不再遵循“人类驾驶”为中心。

新规取消了过去“汽车将始终需要有一个驾驶员座位、一个方向盘和随附的转向柱,或者只有一个前排外侧的乘客座椅位置”的规定。

这是汽车自发明以来,人类驾驶员从法律法规层面,首次被赶下驾驶位,不再对汽车驾驶负有完全责任。

也意味着,无人车——没有驾驶位、方向盘,也不依赖人类驾驶的自动驾驶车辆,正式获得了政策认证和许可,即将迈步大规模落地和量产。

人类在汽车驾驶中的绝对控制权,开始交由机器。

这次美国的新规,来自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最新披露。

NHTSA称新规取消了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公司,为了满足过去安全标准而标配“手动控制装置”的要求。

在此之前,即便L4级自动驾驶公司打造无人车产品,为了能够随时接管,也需要配备相应的驾驶接管装置。

比如方向盘、刹车踏板等等——至少大规模量产的车辆都得遵循这种规定。

但现在,随着自动驾驶公司的游说和申请,也为了顺应自动驾驶时代发展的趋势,旧法规被修订了。

就在上个月,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还递交申请,希望许可其制造和部署没有人工控制装置的无人车。

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最终同意并为此修订了法规。

NHTSA对外表示,如果一辆车从设计到生产就是希望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控制的,那依然配备手动驾驶控制的要求,就显得不合逻辑。

更早之前,NHTSA其实就有过政策上的“松动”。

当时发出的指导意见是,自动驾驶系统控制的车辆,需要提供与人类驾驶车辆相同水平的乘员保护。

而现在,这种同一安全水平依然被强调,但方向盘和刹车踏板,可以不再是标配了。

实际上,美国交通监管机构,这两年对于自动驾驶的关注开始明显上升,无论是特斯拉AutoPilot\FSD系统的关注,还是RoboTaxi公司的路测安全,关注度和监管都在提升。

但这也被视为另一种标志性信号——

为更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许可和落地做准备。

所以这次新规,算是这种趋势上的延续。

当然,也为全球范围内的自动驾驶政策许可,提供了新的参照。

比如在自动驾驶发展和落地进程上,逐渐展现领跑态势的中国。

诸多核心玩家,对把取消方向盘、刹车踏板,将人类驾驶员赶下驾驶位……摩拳擦掌已久,早准备好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