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研牺牲身心后崩溃了,华人首席科学家Science发文

科研很重要,但身心健康更重要

鱼羊 编译整理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说到“科研”,如今,坊间不断有这样的新闻传出:

有人早八晚十007成常态。

有课题组“卷”到飞起,博士5年发上8篇SCI才能毕业。

……

然而,疯狂工作,压榨自己的身体和生活,真的值得吗?

来自贝尔实验室的一位华人科学家Mingde Zheng,最近就在Science上发文,对此现象说了一个大大的“不”字。

并公开自身“崩溃”的经历,以此敬告科研路上的同行者们:

曾经我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疯狂工作——直到我的身体崩溃了。

作为科学家,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但只有我们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可能去完成工作。

△Mingde Zheng

不锻炼、少社交、一心只为科研后,我被送进急症室

Mingde Zheng如今是贝尔实验室增强人类感知方向的首席科学家,下面我们就称他为郑老师。

事情还得从郑老师的研究僧时代说起。

当郑老师还是一名本科僧时,他觉得学业和生活很轻松就balance了:

学习上认真上课就行,吃饭食堂都把食谱给你安排好了,而宿舍内的集体生活也让满足社交需求这件事变得十分简单。

但当他升级成为一名研究僧,这一切就变了。

事情很简单,郑老师立志要好好搞科研,尽己所能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

为此,他在科研工作上近乎投入自己所有的时间:

没时间买菜做饭,以至于早饭只喝咖啡,午餐和晚餐则靠快餐解决。

同样,他没时间锻炼,因为居住在校外也几乎没什么社交……

一开始,郑老师完全不觉得这种生活方式有什么问题,追求成功的心情使他全身上下充满动力。

也不是说他完全不会累。但通常情况下,他并不会选择休息一会儿,而是喝上一瓶红牛之类的功能饮料接着肝。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郑老师读博的时候。他自己是这样描述当时的状态的:

我的体重很不健康。

我很容易累,功能饮料也不再起作用,我的身体还会因它们而恶心、发冷、颤抖。

我经常感冒、得流感,并开始时不时腹痛,但我都尽力忽略了这些状况。

于是终于有一天,郑老师的腹痛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他被直接送进了急诊室。

医生直接被郑老师粗犷的生活方式惊呆了,他警告郑老师:如果不改变生活方式,胃肠道疾病的情况将不会改善。

良好的饮食习惯、锻炼身体并尽量减轻压力,是防止胃疼复发和恶化的唯一方法。

郑老师很纠结,此前,他不敢在工作中放松油门,就是担心会影响工作效率。但医生的警告还是让他服软了。

他开始放弃熬夜爆肝,用更多的时间来放松、睡觉、自己做饭。为了改变自己过去的习惯,他甚至开始在办公室和家里贴便利贴,以提醒自己关注身体健康。

而让郑老师本人都感到惊讶的是,这样的生活维持了4年之后,不仅他的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他还发现,在工作中他更有效率了——

不再受胃痛和疲劳的困扰,他能够更长时间地集中精力,且不需要依赖于功能饮料了。

妻子生孩子,我却还在写工作报告

工作强度过大影响了郑老师的身体健康,也在不断侵蚀他工作与生活的边界。

他在更早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到:

我的妻子在分娩时,我虽然就在附近,但却是在完成一份工作报告。

在这之前,郑老师表示自己是一个不会拒绝别人的人。

一方面,他觉得“被需要的感觉令人上瘾”,并且他的社交关系几乎都集中在实验室中,他担心拒绝帮忙会使自己失去其他人的好感。

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更加无奈——你该怎么拒绝自己的导师呢?

培训新人、修实验仪器、给导师做课件……郑老师只能先放下自己的实验,立即着手完成导师的“额外任务”。

而这造成的结果,就是郑老师必须事后加班赶工。

于是生活又给他敲响了一次警钟——

妻子分娩时,他还在写一份工作报告。但在几个小时后,刚出生的女儿紧紧抓住了他的手指时,他恍然大悟:

如果工作侵扰了生命中的宝贵时刻,那显然我花了太多时间工作

从那以后,郑老师表示自己学会了拒绝。

你很难对共事的人说“不”,但这有时是避免过度工作,并过上更自由、更快乐生活的最佳做法。

△图源:Science

总而言之,还是按句话:工作很重要,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是完成工作的前提。

你觉得呢?

参考链接:
[1]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i-prioritized-my-research-expense-my-health-until-i-crashed
[2]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i-felt-overloaded-work-until-i-learned-how-say-no-colleagues
[3]https://www.bell-labs.com/about/researcher-profiles/mingdezheng/#gref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