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年报解析:营收日进5000万,连续10年涨幅25%,连续13年分红

教育板块营收超60亿

杨净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疫情当下,绝大多数行业都难逃发展放缓的命运。

A股持续震荡,整体经济形势并不好。

这当中,AI行业受到的影响更甚,尤其面临着“一下一上”的困境。

一方面是下沉难,AI创造价值的本质还是面向产业端。但toB业务流程周期长、研发成本高,加之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游戏规则,AI企业想要开拓、实现盈利并不容易。

另一方面是上市难。且不论现如今AI估值过高、持续亏损、政策收紧等因素,让企业上市IPO之路不太顺利。

即便上市之后,AI公司之后面对的质疑和压力不会变小。除非拿出明确的商业模式以及规模化、可持续的营收能力,才能获得一级市场认可。

但就是这样,有一家上市14年之久的AI公司,竟交出了份不太常规的年度AI答卷。

  • 2021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达到40%以上。
  • 根据地业务营收已超过总收入的50%。
  • 连续10营收增长率超过25%,据查还是A股上市公司中的唯一一家。

而且在最近,他们启动了上市以来的第十三次分红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

在整个行业发展放缓的情况下,科大讯飞怎么越过越好的感觉?

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连续10年营收增速超过25%

个中原因,还得从它的2021年年报以及新一季度财报谈起。

首先,即营收上的增长。2021年全年营收总额超过183亿,同比增长40.61%,相较于过去两年的增长提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

折算一下,营收日进5000万

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增势延续。

Q1实现营收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扣非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

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已经连续十年营收营收增长超过25%。

据了解这是A股上市公司中的唯一一家做到这个连续增速的企业。

在净利润方面,2021年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增长14.1%,扣非净利润为9.8亿元,同比增长27.5%。

对于净利润增速不及营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这主要是围绕着公司长期发展做的布局性投入比较大,主要是研发投入、根据地业务市场服务以及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研发储备。

具体到业务产品层面,教育板块已经成为科大讯飞的第一赛道。

科大讯飞业务覆盖领域较为广泛,主要有教育领域、智慧城市、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运营商、智慧汽车、智慧医疗、智慧金融7个方面。

全年营收贡献前三的业务领域为:

  • 教育领域
  • 智慧城市
  • 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

分产品中,营收贡献前三的细分业务也都来自以上3个板块,分别是教育产品和服务、开放平台和信息工程。

其中教育营收贡献连续两年在30%以上,2021年营收总额也超过了60亿。

“双减”之下,其中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是分产品营收贡献的NO.1,占比达32.82%;增速上虽受客观环境影响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增长率,为49.47%

紧随其后的是智慧城市,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除此之外, 我们还观察到了一项颇有深意的业务——“根据地业务”。

该业务营收占公司总收入超过50%,增速达到47%。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更是直言:

当讯飞实现千亿营收目标时,将会有500亿左右来自根据地业务。

这个业务究竟是什么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概念是在2020年年底提出,是指可以穿越经济周期、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小的业务。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6个类型:

一是G-B-C融合型根据地业务。这类业务是指同时面向政府、企业/单位和消费者。

比如英语听说教考管理平台,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5%,能够为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产品。

二是市场覆盖型根据地业务,也就是在市场上已经实现了良好覆盖。

讯飞的学生个性化手册就是案例之一,它符合国家“双减”政策要求,目前已经在1个人口过亿省份、8个千万级人口地市取得不错成绩,续购率达到90%,全年营收同比增长63%。

三是刚需带动型根据地业务,这主要包括智慧医疗这类涉及民生的业务。

四是价值客户型根据地业务,这类业务包括智能汽车。从讯飞处了解到,他们一些合作较深的客户,合作到第三年时就可带来10个亿的营收。

五是区域势能不断增强型根据地业务,这类业务主要是指讯飞和一些地方城市开展战略合作,讯飞方面透露,2021年他们推进了和3个省、9个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六是C端根据地业务,这类业务主要涉及到公域和私域流量一体化的线上营销平台。

那么,一个问题随之而来: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透露,2021年,根据地业务的增速是显著高于总体业务的增速。

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逆市增长方法论

教育业务板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后,一时间国内教育公司纷纷面临裁员、转型困境,不少企业现在都还没能“缓过气来”。

但看科大讯飞AI教育方面的发展,可以说是逆势上涨。

对此,科大讯飞在财报中给出了解释,原因可大致归结为两点:

第一、科大讯飞AI教育的理念始终坚持“因材施教”;

第二、科大讯飞AI自主学习C端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

“因材施教”上,科大讯飞已经和安徽蚌埠、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地展开合作,让AI和校内教育相融合。具体来看,就是用AI来辅助老师、学生制定合理的教研计划,帮助师生双向减负。

AI学习机方面,在科技大厂以及传统教育品牌的“围攻”之下,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销售业绩一直名列前茅。

2021年,科大讯飞AI学习机销量增长150%,京东天猫GMV及销量同比增长200%。用户推荐NPS值以近40%的成绩位居行业第一。

综上不难看出,科大讯飞既洞察到了市场需求、还能用技术解决关键问题。

这是如何做到的?

财报中也给出了答案——系统性创新能力

这是一项与“根据地业务”结合的核心逻辑,包含的关键因素有三点:

  • 关键的核心技术效果要跨越技术鸿沟,达到应用门槛;
  • 深度融合创新链条上的各个关键技术,激发创新能力;
  • 针对重大的历史命题社会命题进行系统性解析,并将其转化为科学问题。

首先在技术方面,如何跨越技术鸿沟?

科大讯飞的方法是从单点核心技术出发,逐步点亮科技树。

尽管有AI语音作为第一技术护城河,但是科大讯飞近年来一直在由点发散到面,逐步将技术拓展到更多维度。

比如在AI语音方面,科大讯飞以语音测评为起点,后续技术逐步延伸到语音识别;之后再从语音识别拓展到图文识别、图像识别,从单模态走向多模态;同时还在逐步从感知智能发展到认知智能。

在过去一年中,讯飞研发团队便在世界权威多语言理解评测XTREME、多模态阅读理解评测VCR等方面刷新记录。

具体到发明专利上,2021年科大讯飞知识产权布局创历史新高,达到2683件,同比增长了74%。

专利布局1135件,发明占比为63%。在最高标准专利方面,实现了0的突破,共计4项。

而这些突破当然还需要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

2021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29.36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21.5%。

同时还逆势大幅招聘开发人员,使得研发人员数量达到8367名,较上年增长29.50%。

但技术终归还要落地应用到实际场景中。

这方面,科大讯飞过去十余年已经深入发展到了7大领域。

智慧教育方面,科大讯飞“因材施教”的解决方案在全国近20个市、区(县)落地,涉及应用包括智慧课堂、分层作业、自主学习等。

智慧医疗上,科大讯飞全科医生助理已覆盖全国28个省、284个区县,累计服务超5万名基层医生、1亿居民,辅助基层医生完成超过1.3亿份规范电子病历,提供3.4亿余次AI辅助诊断建议。

智慧城市上,科大讯飞“城市超脑”业务在合肥、芜湖、长春、天津等地接入。

另外,科大讯飞还有一手王牌——讯飞开放平台

2021年,讯飞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到293万,对外开放449项AI能力及方案,重点聚焦农业、金融、能源等18个行业领域。

而这个看似波澜不惊的平台,其实为科大讯飞贡献了16%的营收,2021年同比增长也达到了55.55%。

显然,讯飞开放平台已经突破了单向能力和单场景解决方案的输出,深入行业方案打磨,已经在AI+生产、AI+园区、AI+招聘、AI+培训等多个赛道形成产业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升级。

什么启示?

最后从科大讯飞这份财报里,得到了以下几个启示。

第一,刚需场景的选择,足以穿越经济与技术周期。

以往在大众认知里,AI虽然服务于各行各业,但是进展并不会没有那么快,尤其是传统行业更甚。

整个技术普及化、规模化过程,涉及到的不单是技术精度问题,还包括行业及场景选择、与产业上下游融合,以及商业成本问题。

A股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以18个赛道落地表现就率先打了个样:

刚需场景的选择,足以穿越经济和技术周期。

科大讯飞的定义中, 这种刚需就是重大社会命题。

董事长刘庆峰曾不止一次表示,要让人工智能在更多行业中深入解决重大社会命题,让开发者在解决社会重大命题上有更多用武之地。

现阶段,就是从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到农业、环保等各个领域。

与之同行的,还有累计293万开发者的开放平台。

它助推AI开拓到更多行业当中去,如今已经累计开发应用数达137万,去年营收占比达到16.31%。

第二,AI驱动力不再单一

而具体落到现阶段发展, 科大讯飞能在外部各方面影响的情况下保持营收增长来看,AI驱动力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元

唯算法论、唯数据论之类的单一驱动力,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如今的AI企业

在讯飞的案例中,AI驱动力就在于两个方面:系统性创新以及根据地业务,两者相辅相成,相互耦合。

关键核心技术跨越鸿沟,达到应用场景应用的门槛;针对重大社会命题进行系统性解析,将其转化为科学问题来解决。

就在去年科大讯飞国际重要赛事中一共摘取10项AI冠军,相关成果应用在了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这些领域又将带动公司持续不断的增长。

第三,技术基底才能让企业基业常青

最后,不管是刚需场景、开放平台,亦或是核心技术领域带动应用突破……其背后本质,还是要有技术基底

唯有加强硬科技创新,才能保障AI基业常青。

科大讯飞,就是一个例子。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