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成立抖音集团,长沙市调查比亚迪排放问题,多所985高校退出世界大学排名,今日更多大新闻在此

今天是5月9日星期一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不得不说告别调休后,这个周一都好过了一些……

这两天科技圈又发生了哪些新鲜事?我们一起来看~

今日大新闻

字节成立抖音集团,或赴港上市,梁汝波领衔

日前,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生效时间为2022年5月6日。

与此同时,字节跳动旗下多个公司也陆续更名为“抖音”。

今年4月25日,字节跳动任命高准担任首席财务官,她曾参与中国多家科技公司的IPO。

一系列举动引发业界猜测,字节或许正在重新考虑将抖音等国内业务独立作为抖音集团赴港上市

据香港公司网上查册中心显示,抖音集团(香港)旗下共有三位董事,分别为CEO梁汝波、张鹏、莫肇棋,公司性质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5月,张一鸣宣布卸任字节跳动CEO,梁汝波接任,全面负责该公司的整体发展。

比亚迪否认排放废气超标并报警,长沙市调查组已进驻

在“比亚迪工厂污染疑致多名儿童流鼻血”话题多次上热搜后,长沙市官方已成立调查组,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

此前,长沙市雨花区多名居民在网上发声,称住宅小区附近比亚迪汽车工厂排放尾气、味道刺鼻。

并表示自今年4月以来,小区内上百名孩子出现流鼻血症状,成年人也相继出现恶心呕吐、咳嗽不止等情况。

比亚迪官方曾对此作出回应:

针对网传情况,属于恶意捏造关联,我们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同时还强调,该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积极改善。

德州仪器中国回应传闻:未裁撤任何员工

有消息称,德州仪器(TI)裁撤了位于上海的中国区MCU(微控制器单元)研发团队,并将原产品线全部迁往印度。

昨天,官方作出回应:“德州仪器中国没有裁撤任何员工”,“将持续投资中国市场”。

但有媒体注意,这并未正面回应“裁撤MCU中国区研发团队”的传闻,只是强调了没有裁员。

小米称小米印度员工遭印执法机构“极端胁迫”

印度执法部门指控,小米(印度)涉嫌违反该国外汇管理法,以向外国实体非法汇款支付版税等为由,冻结了其约555亿卢比(约合48亿元人民币)资金。

据路透社报道,小米(印度)公司前总经理和CFO在接受印度执法机构询问时,曾遭到“身体暴力和胁迫威胁”。

对此,印度执法部门表示该指控是“不真实且毫无证据的”。

同时强调,“本机构极具职业道德且专业,任何时候都不会对涉案企业员工采取胁迫或威胁的手段”。

《环球时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印度执法机构的动作并非空穴来风。

他注意到,印度财政部及下属的税务、财务等调查机构早已将小米(印度)公司等中资企业纳入“观察视线”,搜集它们的“违法证据”。

人民大学、兰大、南大宣布退出世界大学排名

近日,“多所985高校退出国际高校排名”话题引发热议。

2020年9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家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评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上,就深入探讨了“洋指标”的利弊。

并决定从2022年开始,不再向国际大学排名机构,提供相关数据。

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也有同样意向。

在南京大学公布的最新高校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到:

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

同时在学科建设方面,还要清理以论文数量、国际排名为参考的评价标准。

GAN之父离职苹果,只因不想回办公室办公

在苹果担任3年机器学习总监后,曾提出GAN的Ian Goodfellow打算离职了。

可能大部分原因来自对重返办公室上班政策的不满。

据The Verge爆料称,Goodfellow在给员工的说明中提到:

我坚持认为灵活办公才是给予我的团队最好的政策。

据了解,苹果在实行2年多远程办公后,要求员工从今年4月11日起重返办公室工作,到5月23日后至少每周要回办公室工作三天。

对此,苹果公司不少员工表示不满,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两年来已经习惯了灵活办公,另一方面重返办公室会带来一定被感染风险。

郭明錤:推特未来业务可能与腾讯相似,马斯克的计划能实现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发推预测:Twitter未来业务可能和腾讯有相似之处。

主要包括社交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和商业服务几部分。

他表示,腾讯去年在社交网络(包括订阅)、广告和金融科技及商业服务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76亿美元、133亿美元和258亿美元。

如果推特参照腾讯,到2028年,马斯克定下的264亿美元营收目标还真可以实现。

虽然说Twitter不能像腾讯那样提供自媒体订阅服务,但是金融科技、商业服务相关的订阅服务还是可以借鉴的。

而且Twitter Pay有潜力成为海外版微信支付,甚至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支持加密货币啥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