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装的!最新研究:猫不但听得懂自己的名字,别的猫甚至人类的它也懂

这就去找家里的臭猫算账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对于不少铲屎官来讲,家里的主子一开始都是有名字的。

但奈何每次叫它们也不搭理咱

最后干脆都只管它们叫“喵”或者“咪咪”。

不过,最近日本京都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其实,它们不但听得懂,还能识别出其他猫,甚至家里的人类的名字!

怎么说?它们果然就是装作不懂罢了??

听声看脸,对不上时很“困惑”

实验一:猫与同类

首先,为了验证猫是否听得懂其他猫的名字,科学家找来48只猫(60%为公),其中29只来自五家猫咖,平均年龄3.59岁;剩余19只为家猫,平均年龄8.16岁。

由于需要辨认同伴,这些家猫保证至少来自三猫家庭,且一起生活超过半年,毛色也都不相同。

每只猫都会被拍下一张无背景的、正面的、中性表情的彩色照片。

每个主人则需要像平常一样叫每只猫的名字,然后录音,实验人员将它们处理成一样的音量。

实验在猫咪熟悉的环境中进行,首先给予每只猫咪听觉刺激,播放4次主人喊它的同伴的录音,每次间隔2.5秒,然后在显示屏上显示一张猫的照片,时间持续为7秒。

每只猫会进行四次试验,包括两次名字和照片对应和两次名字与照片不相符的情况。

结果发现,一旦有猫发现听到的名字和照片上的脸不匹配,它们就会花更长的时间盯着屏幕看

研究人员解释道,由于猫咪听到特定的名字就会联想到对应的脸,叫到名字的猫没有出现就会让它们感到“困惑”,产生所谓的“预期违反效应”,所以会盯着屏幕看。

不过,这种情况基本只在家猫身上出现,猫咖里的猫在情况一致和不一致的条件下,都没有明显反应。

这也好理解,猫咖猫太多了,实在记不住啊~

但总而言之,猫完全可以听懂主人喊它的同伴。

既然连人类喊别的猫都听得懂,喊自己时肯定也没有问题了。

果然是装聋。这就拿去给家里的臭猫看,看它们这回怎么说。

实验二:猫与人类

验证完了同类,科学家还想看看它们是否听得懂人类的名字。

这次,一共26只家猫参与实验(60%公),平均年龄为5.2岁,至少和两名人类一起生活(毕竟一个人的话没人喊名字)。

具体来说,13只来自两人家庭、7只来自三人家庭、4只四人、2只五人,共同居住时间六个月到十五年不等。

实验设定和实验一基本一样,只不过给猫听陌生人呼唤它们的主人的名字(比如“mum”),然后播放人类照片。

结果发现,好了,不仅叫同伴猫知道,叫人类时它也懂

且不少猫在家庭成员的数量越多,名字和照片不一致情况下盯着显示器的时间越长。

这也好理解,人越多,猫听到的人名声音也越频繁,学习机会更多。

此外,共同居住时间越长,在不一致的情况下猫的反应也越明显。

好了,真相大白了,各位铲屎官这下作何感想?

科学家表示,至于猫是如何学会听名字认猫认人的,他们还没有头绪,不过下一次实验也许就可以围绕这个问题展开。

需要提一句的是,两次实验并非所有猫都能听话完成,比如作者就在论文中专门写道,有一只猫才做完一个任务,就溜出去了,还爬到了谁也够不着的地方……

emmmm,别的不说,这倒是从侧面证明实验肯定是真实的了……

One More Thing

有网友就这个结果提出了一个问题:

如果我家里的猫都叫“咪咪”,那它们是否能分辨出来叫谁?

对此,有人回应称此前看过的一项研究表示,猫是通过语气而非语言来理解人类意图的。

比如你一边撸着它,一边用开心的语气叫它“我漂亮的狗屎宝贝”什么的,它也会觉得你在“夸”它。

(手动狗头)

最后,你家猫听得懂你叫它吗?

欢 迎 吐 槽。

参考链接: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2-10261-5
[2]https://www.reddit.com/r/science/comments/uqqtmy/cats_learn_the_names_of_their_friend_cats_i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